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安全技术》学霸笔记:木工平刨床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1-08 17:04:03
导读:木工平刨床的考点重复率高,考生可根据本文中重点进行备考~

预约2022年备考,从此“课”开始>>>


一、作业平台

(1)工作台面离地面高度应为750~800mm。台面应平整、光滑,防止木料通过弹跳、侧倒。

(2)导向板和升降机构应能自锁或被锁紧,防止受力位移。

(3)开口量应尽量小,使刀轴外露区域小。在零切削位置时的工作台唇板与切削圆之间的径向距离应保持为(3±2)mm 。

二、刨刀轴

(1)刀轴必须是装配式圆柱形结构,严禁使用方形刀轴。通过刀具零件的结构和形状可靠固定,保证夹紧后在运转中不得松动或刀片发生径向滑移。

(2)组装后的刨刀片径向伸出量不得大于1.1mm。刀轴须经强度试验和离心试验

(3)刀轴的驱动装置所有外露旋转件都必须有牢固可靠的防护罩,标出单向转动的方向。须设有制动装置,断电后,保证刀轴在规定的时间内停止转动。

三、加工区安全防护装置【高频考点】

平刨床操作危险区必须设置安全防护装置,其基本功能是遮盖刀轴防止切手。可采用护指键式、护罩或护板等形式。安全装置的安全技术要求如下:

(1)非工作状态下,护指键必须在工作台面全宽度上盖住刀轴

(2)刨削时仅打开与工件等宽的相应刀轴部分

(3)应有足够的强度与刚度。整体防护装置应能承受1kN径向压力,发生位移时,位移后与刀刃的剩余间隙要大于0.5mm。

(4)安全装置闭合灵敏。爪形护指键式的相邻键间距应小于8mm。

(5)装置不得涂耀眼颜色,不得反射光泽。 

【2019年真题】木工平创床操作危险区必须设置可以速盖刀输防止切手的安全防护装置,常指键式、护罩或护板等形式,控制方式有机械式、光电式、电磁式、电感应下列对平刨床遮盖式安全装置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安全装置应涂耀眼颜色,以引起操作者的注意

B.非工作状态下,护指键(或防护罩必须在工作台面全宽度上盖住刀

C.安全装置闭合时间不得小于规定的时间

D.刨削时仅打开与工件等宽的相应刀轴部分,其余的刀轴部分仍被遮盖

E.整体护罩或全部护指键应承受规定的径向压力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加工区安全防护装置:(1)非工作状态下,护指键(或防护置)必须在工作台面全宽度上盖住刀轴。(2)刨削时仅打开与工件等宽的相应刀轴部分,其余的刀轴部分仍被遮盖。未打开的护指键或护罩部分必须能自锁或被锁紧。(3)应有足够的强度与刚度。整体护詈或全部护指键应承受1kN径向压力,发生径向位移时,位移后与刀刃的剩余间隙要大于0.5mm。(4)安全装置闭合灵敏,从接到闭合指令开始到护指键或防护罩关闭为止,闭合时间不得大于80ms。爪形护指键式弋的相邻键间距应小于8mm(5)装置不得涂耀眼颜色,不得反射光泽。

【2019年真题】木工平刨床的刀轴由刀轴主轴、侧刀片、侧刀体和压刀组成,装入刀片后的总成称为刨刀轴或刀轴,如图所示.关于刀轴安全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组装后的侧刀片径向伸出量大于1.1mm

B.刀轴可以是装配式圆柱形或方开形续吉构

C.组装后的刀轴须进行强度试验和离心试验

D.刀体上的装刀槽应为矩形或方形吉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组装后的刨刀片径向伸出量不得大于1.1 mm。选项A错误。组装后的刀轴须经强度试验和离心试验,选项C正确。刀轴必须是装配式圆柱形结构,严禁使用方形刀轴。选项B错误。刀体上的装刀梯形糟应上底在外,下底靠近圆心,组装后的刀梢应为封闭型或半封闭型。通过刀具零件的结构和形状可靠固定,保证夹紧后在运转中不得松动或刀片发牛径向泪移。选项D错误。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快速估分

300-180.jpg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