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安全技术》学霸笔记:带锯机、圆锯机安全技术考点精要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1-10 09:12:25
导读:带锯机和圆锯机安全技术的考点容易混淆,建议考生学习时可以利用对比法。

预约2022年备考,从此“课”开始>>>


【带锯机安全技术

带锯条的安全要求

(1)带锯条的锯齿应锋利,齿深不得超过锯宽的1/4,与带锯轮匹配。小轮不应使用大厚度锯条。

(2)锯条焊接应牢固平整,接头不得超过3 个,两接头之间长度应为总长的1/5 以上,接头厚度应与锯条厚度基本一致。

(3)严格控制带锯条的横向裂纹裂纹超长应切断重新焊接。 

操控机构的要求

(1)上锯轮机动升降机构应与锯机启动操纵机构联锁;下锯轮应装有能对运转进行有效制动的装置。

(2)必须设置急停控制按钮

带锯机安全防护装置

(1)锯轮防护。上锯轮内衬有缓冲材料;上锯轮在任何位置,防护罩均应能罩住锯轮3/4 以上,在靠锯齿边的适当处设置锯条承受器;上锯轮处于最高位置时,其上端与防护罩内衬表面应有不小于100mm的足够间隔;锯轮、主运动的带轮应作平衡试验。

(2)锯齿防护罩。切削边的锯齿防护罩应保证非工作锯齿不外露。

除屑、降噪、减振

应采取降噪、减振措施,在空运转条件下,机床噪声最大声压级不得超过90dB(A) 。

【圆锯机安全技术

圆锯机锯片的切割伤害、木材的反弹抛射打击伤害是主要危险。

手动进料圆锯机必须装有分料刀;自动进料圆锯机须装有止逆器、压料装置和侧向防护挡板,送料辊应设防护罩。

锯片与锯轴

(1)锯轴转速不得超过圆锯片的最大允许转速。

(2)锯片与法兰盘应与锯轴的旋转中心线垂直,防止锯片旋转时的摆动;锯片与法兰盘应与锯轴同心,防止产生不平衡离心力。

(3)锯片夹紧法兰盘直径与锯片应有足够的接触面积,夹紧面必须平整。转动时,锯片与法兰盘之间不得出现相对滑动。

(4)普通圆锯片使用前应进行压料或拨料并经过刃磨,适张度处理和平衡检查调整。

(5)圆锯片连续断裂2齿或出现裂纹时应停止使用圆锯片有裂纹不允许修复使用。若更换锯片时必须锁定主轴,应提供主轴锁定装置。

安全防护装置

1.刀具的防护

圆锯片暴露部分,可采用自关闭式或可调式防护。

2. 分料刀

分料刀是设置在出料端减少木材对锯片的挤压并防止木材反弹的装置。

(1)优质碳素钢45或同等性能的钢材制造。

(2)应有足够的宽度以保证其强度和刚度。宽度介于锯身厚度与锯料宽度之间,在全长上厚度一致。

(3)分料刀的引导边应是楔形的,以便于导入。其圆弧半径不应小于圆锯片半径。

(4)应能在锯片平面上作上下和前后方向的调整,分料刀顶部应不低于锯片圆周上的最高点;与锯片最靠近点的距离不超过3mm,其他各点与锯片的距离不得超过8mm。

带防护功能的手用工作装置

应提供采用塑料、木材或胶合板制造的推棒和推块,以避免加工时手接近锯片。

推棒的长度应不小于400mm,推块长度建议为300~450mm,宽度为80~100mm,厚度为15~20mm。加工小工件和需要贴着导向板推送工件时,建议用推块。

有害物的排除圆锯机设计时应考虑锯屑和粉尘的排除,吸尘罩或吸尘接口应考虑防火和防爆。

【历年真题

(2020)手动进料圆盘据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因木材反弹抛射而导致的打击伤害。此类打击伤害, 下列安全防护装置中,手动进料圆盘锯必须装设的(      )。

A.止逆器

B.压料装置

C.侧向挡板

D.分料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锯片的切割伤害、木材的反弹抛射打击伤害是主要危险,手动进料圆锯机必须装有分料刀

(2018)圆锯机是以圆锯片对木材进行锯割加工的机械设备。除锯片的切割伤害外,圆锯机最主要的安全风险是(     )。

A.木材反弹抛射打击

B.木材锯屑引发火灾

C.传动皮带绞入

D.触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圆锯机锯片的切割伤害、木材的反弹抛射打击伤害是主要危险。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快速估分

300-180.jpg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