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安全技术》学霸笔记:触电防护技术,屏护和间距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2-01 17:18:10
导读:电气安全技术历年来都是注安考试的重难点章节,本篇通过归纳整理的方式帮助考生建立整体知识框架与逻辑,再结合老师课上精彩讲解,即可以达到迅速突破提分的目的。

预约2022年安全备考,从此“课”开始>>>

一、屏护

(1)遮栏高度不应小于1.7m,下部边缘离地面高度不应大于0.1m。户内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2m;户外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5m。

(2)对于低压设备,遮栏与裸导体的距离不应小于0.8m,栏条间距离不应大于0.2m;网眼遮栏与裸导体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0.15m。

(3)金属材料制成的屏护装置,必须接地(接零)。

(4)遮栏、栅栏等屏护装置上应挂标示牌。出入口的门上应根据需要安装信号装置和联锁装置。

二、 间距

(1)在低压作业中,人体及其所携带工具与带电体的距离不应小于0.1m。

(2)在10kV 作业中,无遮栏时,人体及其所携带工具与带电体的距离不应小于0.7m;有遮栏时,遮栏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0.35m。

(3)架空线路应避免跨越建筑物,架空线路不应跨越可燃材料屋顶的建筑物。

(4)架空线路应与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和有火灾危险的厂房保持必需的防火间距。

(5)架空线路断线接地时,为了防止跨步电压伤人,在离接地点4~8m范围内,不能随意进入。

导线与地面和水面的最小距离

路线经过地区

线路电压

≤1kV

10kV

35kV

居民区

6

6.5

7

非居民区

5

5.5

6

导线与建筑物的最小距离

线路电压

≤1kV

10kV

35kV

垂直距离/m

2.5

3.0

4.0

水平距离/m

1.0

1.5

3.0

导线与树木的最小距离

线路电压

≤1kV

10kV

35kV

垂直距离/m

1.0

1.5

3.0

水平距离/m

1.0

2.0

/

起重机具与线路导线的最小距离

线路电压

≤1kV

10kV

35kV

最小距离/m

1.5

2

4

【2020间距是架空线路安全防护技术措施之一,架空线路之间及其与地面之间、与树木之间、与其他设施和设备之间均需保持一定的间距。关于架空线路间距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架空线路的间距须考虑气象因素和环境条件

B.架空线路应与有爆炸危险的厂房保持必需的防火间距

C.架空线路与绿化区或公园树木的距离不应小于3m

D.架空线路穿越可燃材料屋顶的建筑物时,间距更不应小于5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架空线路不应跨越可燃材料屋顶的建筑物

【2017直接接触电击是人体触及正常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电击。预防直接接触电击的正确措施是(   )。

A.绝缘、屏护和间距

B.保护接地、保护接零

C.保护接地、屏护

D.绝缘、保护接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绝缘、屏护和间距属于预防直接接触电击的措施;接地(保护接地IT/工作接地TT)、接零(保护接零TN)、等电位连接等属于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马上进入试读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为零基础考生定制,在新教材出来前,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

教材精讲班

约20H/科

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务实基础。

习题班

约5H/科

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约2H/科

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案例专项班

约2H/科

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题,强化记忆案例题高频考点,总结答题套路

冲刺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模考金题班

约2H/科

讲解2套高含金量突击试题,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属于考冲刺段班级。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通过直播的形式,在不同备考阶段进行直楣密训,为学员串讲考点和答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