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电气安全技术高频考点,电气隔离与漏电保护踩分必背13句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2-12 09:00:11
导读:电气安全技术中的触电防护技术在第二章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学习该部分内容建议结合课程,并且多做真题~

预约2022年安全备考,从此“课”开始>>>

一、电气隔离

(1)电源变压器必须是隔离变压器。

(2)二次边保持独立。被隔离回路不得与其他回路及大地有任何连接。

(3)二次边线路电压不应过高或二次边线路不应过长。

(4)设备的金属外壳之间应采取等电位连接措施。

二、不导电环境

(1)电压500V及以下者,地板和墙每一点的电阻不应低于50kΩ;电压500V以上者不应低于100kΩ。

(2)保持间距或设置屏障,防止人体在工作绝缘损坏后同时触及不同电位的导体。

(3)永久性特征。不因受潮或引进其他设备而降低安全水平。

(4)保持不导电特征,不得有保护零线或保护地线。

(5)防止场所内高电位引出和场所外低电位引入的措施。

三、漏电保护

(1)漏电保护装置的动作参数

①≤30mA,属于高灵敏度,用于防触电

②>30mA、≤1000mA,属于中灵敏度

③>1000mA以上,属于低灵敏度

(2)需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的情况

①属于Ⅰ类的移动式电气设备

②生产用的电气设备;

③施工工地的电气机械设备;

④安装在户外的电气装置;

⑤临时用电的电气设备;

⑥机关、学校、宾馆、饭店、企事业单位和住宅等除壁挂式空调电源插座外的其他电源插座或插座回路;

⑦游泳池、喷水池、浴池的电气设备;

⑧医院中可能直接接触人体的电气医用设备;

(3)对于公共场所的通道照明电源和应急照明电源、消防用电梯及确保公共场所安全的电气设备、用于消防设备的电源(如火灾报警装置、消防水泵、消防通道照明等) 、用于防盗报警的电源,以及其他不允许突然停电的场所或电气装置的电源,漏电时立即切断电源将会造成其他事故或重大经济损失。在这些情况下,应装设不切断电源的报警式漏电保护装置

(4)使用特低电压供电的电气设备、一般环境条件下使用的具有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结构的电气设备、使用隔离变压器且二次侧为不接地系统供电的电气设备,以及其他没有漏电危险和触电危险的电气设备可以不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2020年安全电压既能防止间接接触电击,也能防止直接接触电击。安全电压通过采用安全电源和回路配置来实现。下列实现安全电压的技术措施中,正确的是(     )。

A.安全电压回路应与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线连接

B.安全电压设备的插座应具有接地保护的功能

C.安全隔离变压器二次边不需装设短路保护元件

D.采用安全隔离变压器作为特低电压的电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安全电压回路的带电部分必须与较高电压的回路保持电气隔离,并不得与大地、保护接零(地)线或其他电气回路连接。B选项,安全电压设备的插销座不得带有接零或接地插头或插孔。C选项,安全隔离变压器的一次边和二次边均应装设短路保护元件。D选项,通常采用安全隔离变压器作为特低电压的电源。

【2017年剩余电流动作保护的工作原理是(    )。

A.通过设备上的保护接零线把剩余电流引入大地

B.保护接地经剩余电流构成接地电阻从而导致熔断器熔断以后切断电源

C.由零序电流互感器获取漏电信号,经转换后使线路开关跳闸

D.剩余电流直接促使电气线路上的保护元件迅速动作断开电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电压型漏电保护装置以设备上的故障电压为动作信号;电流型漏电保护装置以漏电电流或触电电流为动作信号。 电流型漏电保护装置采用零序电流互感器作为取得触电或漏电信号的检测元件。 动作信号经处理后带动执行元件动作,促使线路快速分断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马上进入试读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为零基础考生定制,在新教材出来前,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

教材精讲班

约20H/科

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务实基础。

习题班

约5H/科

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约2H/科

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案例专项班

约2H/科

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题,强化记忆案例题高频考点,总结答题套路

冲刺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模考金题班

约2H/科

讲解2套高含金量突击试题,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属于考冲刺段班级。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通过直播的形式,在不同备考阶段进行直楣密训,为学员串讲考点和答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