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安全技术高频考点,双重绝缘与安全电压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2-10 08:00:00
导读:近五年高频考点,2022年备考考生不可错过的知识点~

预约2022年安全备考,从此“课”开始>>>

一、双重绝缘

1. 双重绝缘结构

(1)双重绝缘是强化的绝缘结构,包括双重绝缘和加强绝缘两种类型。

(2)具有双重绝缘的电气设备属于Ⅱ类设备。 

2. 双重绝缘的基本条件

(1)Ⅱ类设备工作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2MΩ,保护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5MΩ,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7MΩ。

(2)Ⅱ类设备在其明显部位应有“回”形标志,设备的外壳上的盖、窗必须使用工具才能打开。

(3)凡属双重绝缘的设备,不得再行接地或接零。


二、安全电压

安全电压有3种,即安全特低电压(SELV)、保护特低电压(PELV)和功能特低电压(FELV)。 

安全电压属既能防止间接接触电击也能防止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技术措施。

具有依靠安全电压供电的设备属于Ⅲ类设备。 

1.安全电压限值和额定值

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的限值为50V,直流安全电压的限值为120V。

工频有效值的额定值:

①特别危险环境的手持电动工具 42V

②电击危险环境照明 36V或24V

③金属容器内、隧道、水井、大面积接地导体等,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环境 12V

④特殊场所(水下) 6V

2.安全电源及回路配置

(1)通常采用安全隔离变压器作为特低电压的电源

(2)不论采用什么电源,特低电压边均应与高压边保持双重绝缘的水平。

(3)Ⅰ类电源变压器可能触及的金属部分必须接地(或接零)。其电源线中,应有一条专用的黄绿相间颜色的保护线。

(4)Ⅱ类电源变压器不采取接地(或接零)措施,没有接地端子。 安全电压回路的带电部分必须与较高电压的回路保持电气隔离,并不得与大地、保护接零(地)线或其他电气回路连接。

(5)如果变压器不具备双重绝缘的结构,为了减轻变压器一次线圈与二次线圈短接的危险,二次线圈应接地或接零

(6)变压器一次线圈与二次线圈安全隔离变压器的一次边和二次边均应装设短路保护元件。

【2021年】特低电压是在一定条件下、一定时间内不危及生命安全的电压,既能防止间接接触电击,也能防止直接接触电击。按照触电防护方式分类,由特低电压供电的设备属于(    )。

A.0类设备

B.Ⅰ类设备

C.Ⅱ类设备

D.Ⅲ类设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电压是在一定条件下、一定时间内不危及生命安全的电压。根据欧姆定律,可以把加在人身上的电压限制在某—范围之内,使得在这种电压下,通过人体的电流不超过特定的允许范围。这一电压就叫作安全电压,也称为特低电压。安全电压属既能防止间接接触电击也能防止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技术措施。具有依靠安全电压供电的设备属于Ⅲ类设备。

【2020年】安全电压既能防止间接接触电击,也能防止直接接触电击。安全电压通过采用安全电源和回路配置来实现。下列实现安全电压的技术措施中,正确的是(     )。

A.安全电压回路应与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线连接

B.安全电压设备的插座应具有接地保护的功能

C.安全隔离变压器二次边不需装设短路保护元件

D.采用安全隔离变压器作为特低电压的电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安全电压回路的带电部分必须与较高电压的回路保持电气隔离,并不得与大地、保护接零(地线或其他电气回路连接。B选项,安全电压设备的插销座不得带有接零或接地插头或插孔。C选项,安全隔离变压器的—次边和二次边均应装设短路保护元件。D选项,通常采用安全隔离变压器作为特低电压的电源。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马上进入试读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为零基础考生定制,在新教材出来前,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

教材精讲班

约20H/科

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务实基础。

习题班

约5H/科

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约2H/科

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案例专项班

约2H/科

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题,强化记忆案例题高频考点,总结答题套路

冲刺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模考金题班

约2H/科

讲解2套高含金量突击试题,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属于考冲刺段班级。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通过直播的形式,在不同备考阶段进行直楣密训,为学员串讲考点和答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