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跟学笔记:金属切削机床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2-02-05 10:00:44
导读:本系列跟学笔记,是根据233网校老师讲授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和总结浓缩,适合配套课程学习~

预约2022年安全备考,从此“课”开始>>>

一、金属切削机床存在的主要危险

种类

内容

(一)机械危险

 

(1)卷绕和绞缠

(人的头发、饰物、衣物等)

(2)挤压、剪切和冲击

(往复运动的装置、刀片、滑块等。)

(3)引入或卷入、碾轧

(4)飞出物打击的危险(动能或势能)

(5)物体坠落打击的危险

(6)形状或表面特征的危险

(7)滑倒、绊倒和跌落

(二)电气危险

(1)触电的危险

(2)电气设备的保护措施不当

(3)电气设备引起的燃烧、爆炸

(三)热危险

 

(1)接触高温加工件、高温金属切屑以及热加工设备的热源辐射

(2)接触液压系统发热的元件或油液

(3)由于工件过热或过冷对健康造成的伤害;作业环境过热或过冷对健康造成的危害

(四)噪声危害

 

(1)对人听力造成损伤和其他生理紊乱;对语言通讯和声讯信号造成干涉。

(2)噪声超标会导致人耳鸣、听力下降或疲劳和精神压抑等疾病。

(五)振动危险

 

切削过程中,刀具与工件之间经常会产生自由振动、强迫振动或自激振动(颤振)等类型的机械振动。振动会影响加工表面质量,降低机床和刀具的寿命,并引起噪声。

(六)辐射危险

 

(1)电弧、激光辐射造成视力下降、皮肤损伤。

(2)电火花加工、电子束离子束加工产生较强X射线等。

(3)电磁干扰使电气设备无法正常运行,电磁辐射损害人身健康的危险。

(七)物质和材料产生的危险

(1)接触或吸人有害液体、气体、烟雾、油雾和粉尘等。

(2)现场的发火因素,引起的火灾危险;具有爆炸性粉尘的危险。

(3)生物和微生物,冷却液、油液发霉和变质的危险。

(八)设计时忽视人机工效学产生的危险

 

作业频率和强度不当,作业位置和操作装置不合理,防护装置使用不当,作业照明不符合要求,现场符号标识不清,操作方向不一致等,均属于人机工程学的范畴。

(九)故障、能量供应中断、机械零件破损及其他功能紊乱造成的危险

 

(1)能量供应中断。

(2)动力中断、连接松动、元件破损。

(3)控制系统的故障或失灵。

(4)数控系统由于记忆失灵和保护不当及与各种外部装置间的接口连接使用不当引起的危险。

(5)装配错误。

(6)机床稳定性丧失。

(十)安全措施错误、安全装置缺陷或定位不当

(1)防护装置性能不可靠。

(2)保护装置性能不可靠。

(3)信息和报警装置异常。

(4)急停装置性能不可靠。

(5)安全调整和维修设备、附件未提供或提供不全。

(6)气动排气装置安装、使用不当。

(7)进入机床措施没有提供或措施不到位。

(8)压力系统的压力过大、压力损失、泄漏或喷射等引起的危险。

二、安全要求和安全技术措施

1.运动部位

(1)缠绕、吸入或卷入等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应予以封闭或信息提示。齿轮、链传动采用封闭式防护罩,带传动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保护区域较大的范围采用防护栅栏。

(2)凡在作业上方有物料传输装置、带传动装置以及上方可能有坠落物件的下方,应设置防护廊、防护棚、防护网等防护。

(3)运动部件与运动、静止部件之间,不应存在挤压危险和剪切危险。

(4)运动部件在有限滑轨运行或有行程距离要求的,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5)运动中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紧固,防止由于启动、制动、冲击、振动而引起松动、脱离、甩出。

(6)对于可能超负荷(压力、起升量、温度等)发生部件损坏而造成伤害的,应设置超负荷保护装置。

(7)对于单向转动的部件应在明显位置标出转动方向,防止反向转动导致危险。

(8)对于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9)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其控制机构应联锁,不能实现联锁的,应在控制机构附近设置警告标志。

2.夹持装置

(1)夹持装置应确保不会使工件、刀具坠落或甩出,尤其是当紧急停止或动力系统故障时,必要时限定其最高安全速度或转速。

(2)手动夹持装置应采取安全措施,防止意外危险坠落或甩出,防止产生挤压手指等危险。

(3)机动夹持装置夹紧过程的结束应与机床运转的开始相联锁;夹持装置的放松应与机床运转的结束相联锁。机床运转时,工件夹紧装置不应动作;未达到预期安全预紧力时,工件驱动装置不应动作;工件夹紧力低于安全值或超过允许值时,工件驱动装置应自动停止,并保持足够的夹紧力,使其可靠地停下来。 

历年真题

【2021年】切削机床存在机械、电气、噪声等多种危险因素,其中在操作过程中发生飞出物造成的打击伤害属于机械伤害。下列切削机床作业危险铲的原因或部位中,可导致飞出物打击伤害的有(     )。

A.接触的滚动面

B.失控的动能

C.弹性元件的位能

D.液体的位能

E.气体的位能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飞出物打击的危险。由于动能或弹性位能的意外释放,使失控物件飞甩或反弹造成的伤害。危险产生原因和部位有:

(1)失控的动能。机床零件或被加工材料/工件、运动的机床零件或工件掉下或甩出;切屑飞溅引起的烫伤、划伤,以及砂轮的磨料和细切屑使眼睛受伤。

(2)弹性元件的位能。如弹簧、皮带等的断裂引起的弹身。

(3)液体或气体位能。机床冷却系统、液压系统、气动系统由于泄漏或元件失效引起流体喷射,负压和真空导致吸人的危险。

【2021年】金属切削作业存在较多危险因素,包括机械危险、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危险等因素,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切削机床设计时应尽可能排除危险因素。下列切削机床设计中,针对机械危险因素的是(   )。

A.控制装置设置在危险区以外

B.友好的人机界面设计

C.工作位置设计考虑操作者体位

D.传动装置采用隔离式的护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防止机械危险安全措施:有可能造成缠绕、吸入或卷入等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 链传动、齿轮齿条传动、带传动、蜗轮传动、轴、丝杠、排屑装置等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或使用信息提示。通常传动装置采用隔离式防护装置,如齿轮、链传动采用封闭式防护罩,带传动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保护区域较大的范围采用防护栅栏。需要人员近距离作业的操作区,刀具和运动部件的防护,应针对性采用符合要求的保护装置。
更多: 安全技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为零基础考生定制,在新教材出来前,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

教材精讲班

约20H/科

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务实基础。

习题班

约5H/科

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约2H/科

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案例专项班

约2H/科

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题,强化记忆案例题高频考点,总结答题套路

冲刺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模考金题班

约2H/科

讲解2套高含金量突击试题,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属于考冲刺段班级。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通过直播的形式,在不同备考阶段进行直楣密训,为学员串讲考点和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