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跟学笔记:砂轮机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2-02-06 10:00:49
导读:本系列跟学笔记,是根据233网校老师讲授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和总结浓缩,适合配套课程学习~

预约2022年安全备考,从此“课”开始>>>

一、砂轮机加工的特点

(1)砂轮的运动速度高。

(2)砂轮的非均质结构,结构强度低。 

(3)磨削的高热现象。

(4)大量磨削粉尘。

 二、磨削加工危险因素

(1)机械伤害。

(2)噪声危害。

(3)干式磨削产生的粉尘

 三、砂轮机的安全要求

1. 砂轮主轴

(1)砂轮主轴端部螺纹其旋向须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砂轮机应标明砂轮的旋转方向;

(2)端部螺纹应足够长,切实保证整个螺母旋入压紧(L>1cm);

(3)主轴螺纹部分须延伸到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但不得超过砂轮最小厚度内孔长度的1/2 (h>H/2)。 

 2. 砂轮卡盘

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的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卡盘结构应均匀平衡,各表面平滑无锐棱,夹紧装配后,与砂轮接触的环形压紧面应平整、不得翘曲;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足够间隙。

 3.砂轮防护罩

(1)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90°,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而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65°。

(2)砂轮卡盘外侧面与砂轮防护罩开口边缘之间的间距一般应不大于15mm。

(3)防护罩上方可调护板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可调整至6mm以下;托架台面与砂轮主轴中心线等高,托架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小于3mm。

(4)防护罩的圆周防护部分应能调节或配有可调护板,以补偿砂轮的磨损。砂轮的圆周表面与防护罩可调护板之间的距离应不大于1.6mm。

(5)应随时调节工件托架以补偿砂轮的磨损,使工件托架和砂轮间的距离不大于2mm。

 4.电气安全要求

(1)绝缘电阻。电源接线端子与保持接地端之间的绝缘电阻,其值不应小于1MΩ。

(2)保护接地装置连接件和连接点应确保不受机械、化学或电化学的作用而削弱其导电能力,接地装置处应有清晰、永久固定的接地标记。

5.其他要求

(1)台式、落地砂轮机在空运转条件下,噪声声压级不得超过80dB。

(2)干式磨削砂轮机应设置吸尘装置,砂轮防护罩应备有吸尘口,带除尘装置的砂轮机的粉尘浓度不应超过10mg/m3。 

(3)砂轮机只可单向旋转,并标有方向。

四、砂轮机的使用安全

砂轮在安装使用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查。有裂纹或损伤等缺陷的砂轮绝对不准安装使用。

(1)通过标记核对砂轮机是否符合要求。

(2)新砂轮、经第一次修整的砂轮以及发现运转不平衡的砂轮,都应做平衡试验。

砂轮机的操作要求 :

(1)更换新砂轮时,速度应进行验算,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超过砂轮的最高工作速度。

(2)应使用砂轮的圆周表面进行磨削作业,不宜使用侧面进行磨削。

(3)任何情况下,操作者都应站在砂轮的斜前方位置,不得站在砂轮正面。

(4)禁止多人共用一台砂轮机同时操作。

(5)砂轮机的除尘装置应定期检查和维修,及时清除通风装置管道里的粉尘,保持有效的通风除尘能力。

历年真题

【2021年】砂轮机借助高速旋转砂轮的切削作用除去工件表面的多余层,其操作过程容易发生伤害事故。无论是正常磨削作业、空转试验还是修整砂轮,操作者都应站在砂轮机的(     )。

A.正后方

B.正前方

C.斜后方

D.斜前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无论是正常磨削作业、空转试会还是修整砂轮,操作者都应站在砂轮的斜前方位置,不得站在砂轮正面。

【2020年砂轮装置由砂轮、主轴、卡盘和防护罩组成,砂轮装置的安全与其组成部分的安全技术要求直接相关。关于砂轮装置各组成部分安全技术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砂轮主轴端部螺纹旋向应与砂轮工作时的旋转方向一致

B.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5

C.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间隙

D.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一般不应大于1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错误,砂轮主轴端部螺纹应满足防松脱的紧固要求,其旋向须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

B错误,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的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

C正确,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 的足够间隙。

D错误,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90°,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而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65°。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为零基础考生定制,在新教材出来前,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

教材精讲班

约20H/科

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务实基础。

习题班

约5H/科

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约2H/科

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案例专项班

约2H/科

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题,强化记忆案例题高频考点,总结答题套路

冲刺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模考金题班

约2H/科

讲解2套高含金量突击试题,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属于考冲刺段班级。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通过直播的形式,在不同备考阶段进行直楣密训,为学员串讲考点和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