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跟学笔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4-08 09:00:00
导读:本系列跟学笔记,是根据233网校老师讲授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和总结浓缩,适合配套课程学习~

预约2022年安全备考,从此“课”开始>>>

学霸图片.jpg

一、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使用安全管理

场(厂)内机动车辆使用单位应进行场(厂)内机动车辆的自我检查、每日检查、每月检查和年度检查。

1.年度检查

每年对所有在用的场(厂)内机动车辆至少进行1次全面检查。停用1年以上、发生重大车辆事故等的场(厂)内机动车辆,使用前都应做全面检查。

2.每月检查

检查项目包括:安全装置、制动器、离合器等有无异常,可靠性和精度;重要零部件(如吊具、货叉、制动器、铲、斗及辅具等)的状态,有无损伤,是否应报废等;电气、液压系统及其部件的泄漏情况及工作性能;动力系统和控制器等。停用一个月以上的场(厂)内机动车辆,使用前也应做上述检查。

【2018】为保证场(厂)内机动车辆的使用安全,使用单位应定期对其进行检查。定期检查包括日检、月检、和年检。下列检查中,不属于月检内容的是(  )。

A.检查安全装置、制动器、离合器等有无异常

B.检査重要零部件有无损伤,是否应报废

C.对护顶架进行静态和动态两种载荷试验

D.检査电气液压系统及其部件的泄露情况及工作性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本题考查的是每月检查内容,检查项目包括安全装置、制动器、离合器等有无异常,可靠性和精度重要零部件(如吊具、货叉、制动器、铲、斗及辅具等)的状态,有无损伤,是否应报废等电气、液压系统及其部件的泄漏情况及工作性能动力系统和控制器等停用一个月以上的场()内机动车辆,使用前也应做上述检查。ABD选项属于每月检查的内容

3.每日检查

在每天作业前进行,应检查各类安全装置、制动器、操纵控制装置、紧急报警装置的安全状况,检查发现有异常情况时,必须及时处理。严禁带病作业。

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涉及安全的主要部件

1.高压胶管

叉车等车辆的液压系统,一般都使用中高压供油,高压油管的可靠性不仅关系车辆的正常工作,而且一旦发生破裂将会危害人身安全。因此,高压胶管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并通过耐压试验、长度变化试验、爆破试验、脉冲试验、泄漏试验等试验检测(考查频率较高)

【2020】叉车的液压系统一般都使用中高压供油,高压胶管是液压系统的主要元件之一,其可靠性应既能保证叉车的正常工作,又能保护人身安全。因此,高压胶管性能和质量必须通过各项试验检测合格后方可用于叉车。下列试验项目中,高压胶管在生产验收时必须通过的试验有(  )。

A.脉冲试验

B.耐压试验

C.真空试验

D.长度变化试验

E.爆破试验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ABDE高压胶管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并通过耐压试验、长度变化试验、爆破试验、脉冲试验、泄漏试验等试验检测

【2018】叉车液压系统的高压油管一旦发生破裂将会危害人身安全,因此要求又车液压系统的高压胶管、硬管和接头至少能承受数倍的工作压力,对叉车液压系统中高压胶管进行的试验项目是(  )。

A.抗拉试验

B.爆破试验

C.弯曲试验

D.柔韧性试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高压胶管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并通过脉冲试验、泄漏试验、爆破试验、耐压试验、长度变化试验等试验检测

2.货叉

安装在叉车货叉梁上的形承载装置,也称取物装置。货叉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并通过重复加载的载荷试验检测。

3.链条

起升货叉架的链条,主要有板式链和套筒滚子链两种。需进行极限拉伸载荷和检验载荷试验

4.转向器

控制车辆行驶方向的部件。当左右转动方向盘时,转向力通过转向器传递到转向传动机构使车辆改变行驶方向。

5.制动器

产生阻止车辆运动或运动趋势的力的部件。分为行车制动器和停车制动器

6.轮胎

轮胎是支撑车辆,实现车辆行驶,减小地面冲击、振动的部件。表面的花纹能提高车辆行驶附着能力。轮胎分为充气轮胎和实心轮胎。

7.安全阀

液压系统中,可能由于超载或者油缸到达终点油路仍未切断,以及油路堵塞引起压力突然升高,造成液压系统破坏。因此,系统中必须设置安全间,用于控制系统最高压力。最常用的是溢流安全阀

【2018】场(厂)内机动车辆的液压系统中,如果超载或者油缸到达终点油路仍未切断,以及油路堵塞引起压力突然升高,会造成液压系统损坏。因此液压系统中必须设置(  )。

A.安全阀

B.切断阀

C.止回阀

D.调节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液压系统由于超载或油缸到达终点油路仍未切断,以及油路堵塞,造成液压系统破坏。因此必须设置安全阀,控制系统最高压力。最常用的是溢流安全阀

8.护顶架

对于叉车等起升高度超过1.8m的工业车辆,必须设置护顶架,以保护司机免受重物落下造成伤害。护顶架一般都是由型钢焊接而成,必须能够遮掩司机的上方,还应保证司机有良好的视野。护顶架应进行静态和动态两种载荷试验检测。

9.其他

档货架,为防止货物向后坠落而设置的框架。货物稳定器,压住货叉上的货物,以防货物倒塌、滑落的属具。(翻)料斗锁定装置,使料斗锁定在运料位置的装置。前倾自锁阀,当油泵停止工作或发生其他故障时,自动锁闭门架倾斜油路的阀。下降限速阀,控制下降速度的阀。稳定支腿,装卸作业时,为保证和增加车辆的稳定性而设置的辅助支腿。

三、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使用安全技术

1.作业前的准备

(1)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安全帽、工作服、工作鞋和手套,高处作业还必须佩戴安全带和工具包。

(2)检查清理作业场地,确定搬运路线,清除障碍物;室外作业耍了解天气情况。

(3)对使用的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辅助工具、辅件进行安全检查;不使用报废元件,不留安全隐患;熟悉物品的种类、数量、包装状况以及周围环境。

(4)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必须按照出厂使用说明书规定的技术性能、承载能力和使用条件,正确操作,合理使用,严禁超载作业或任意扩大使用范围。

(5)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上的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及监测、指示、仪表、报警等自动报警、信号装置应完好齐全,有缺损时应及时修复。安全防护装置不完整或己失效的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不得使用。

(6)预测可能出现的事故,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选择安全通道,制定应急对策。

(7)启动前应进行重点检查。灯光、喇叭、指示仪表等应齐全完整;燃油、润滑油、冷却水等应添加充足;各连接件不得松动;轮胎气压应符合要求,确认无误后,方可启动。

(8)起步前,车旁及车下应无障碍物及人员。

2.典型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操作技术

(1)叉车

1)叉装物件时,被装物件重量应在该机允许载荷范围内。当物件重量不明时,应将该物件叉起离地100mm后检查机械的稳定性,确认无超载现象后,方可运送。

2)叉装时,物件应靠近起落架,其重心应在起落架中间,确认无误,方可提升。

3)物件提升离地后,应将起落架后仰,方可行驶。

4)两辆叉车同时装卸一辆货车时,应有专人指挥联系,保证安全作业。

5)不得单叉作业和使用货叉顶货或拉货。

6)叉车在叉取易碎品、贵重品或装载不稳的货物时,应采用安全绳加固,必要时,应有专人引导,方可行驶。

7)以内燃机为动力的叉车,进入仓库作业时,应有良好的通风设施。严禁在易燃、易爆的仓库内作业。

8)严禁货叉上载人。驾驶室除规定的操作人员外,严禁其他任何人进入或在室外搭乘。

【2021】使用叉车,必须按照出厂使用说明书中的技术性能、承载能力和使用条件进行操作和使用,严禁超载作业或任意扩大使用范围。下列针对叉车安全操作的要求中,正确的是( )。

A.以内燃机为动力的叉车严禁进入易燃易爆仓库内部作业

B.不得使用两辆叉车同时装卸同一辆货车

C.叉运物件时,当物件提升离地后,将起落架放平后方可行驶

D.任何情况下叉车都不得又装重量不明的物件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以内燃机为动力的叉车,进入仓库作业时,应有良好的通风设施。严禁在易燃、易爆的仓库内作业。选项B错误,两辆叉车同时装卸—辆货车时,应有专人指挥联系,保证安全作业。选项C错误,物件提升离地后,应将起落架后仰,方可行驶。选项D错误,叉装物件时,被装物件重量应在该机允许载荷范围内。当物件重量不明时,应将该物件叉起离地100mm后检查机械的稳定性,确认无超载现象后,方可运送

【2020】叉车是常用的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由于作业环境复杂,容易发生事故,因此,安全操作非常重要。下列叉车安全操作的要求中,错误的是(  )。

A.两辆叉车可以同时对一辆货车进行装卸作业

B.叉车将物件提升离地后,后仰起落架方可行驶

C.内燃机叉车进入易燃易爆仓库作业应保证通风良好

D.不得使用叉车的货叉进行顶货、拉货作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1)叉装物件时,被装物件重量应在该机允许载荷范围内。当物件重量不明时,应将该物件叉起离地100mm后检查机械的稳定性,确认无超载现象后,方可运送。(2)叉装时,物件应靠近起落架,其重心应在起落架中间,确认无误,方可提升。(3)物件提升离地后,应将起落架后仰,方可行驶。选项B正确(4)两辆叉车同时装卸一辆货车时,应有专人指挥联系,保证安全作业。选项A正确(5)不得单叉作业和使用货叉顶货或拉货。选项D正确内燃机为动力的叉车,进入仓库作业时,应有良好的通风设施。严禁在易燃、易爆的仓库内作业,因此C选项不符合操作要求。

2.蓄电池车辆(叉车、非公路旅游观光车辆)

1)车辆行驶前要检查蓄电池壳体有否裂纹,极板是否提起,电解质是否渗漏,电解液比重是否合适。

2)蓄电池一般为铅酸蓄电池,电解质为硫酸和水溶液,它是有毒、酸性的,因此,在蓄电池周围工作时,应穿防护服,戴防护镜

3)不要把蓄电池暴露在火花和明火中,以免引起爆炸

3.非公路旅游观光车辆

1)行驶前检查灯光、喇叭、安全带等是否正常,确认安全后方可行驶。

2)应在指定的运营区域内驾驶观光车。

3)应遵守观光车的安全操作规程及运营区域内的安全管理规定。

4)观光车停稳前,不允许乘客上、下车。

5)观光车启动前,应检查乘客是否系好安全带。

6)观光车行驶过程中,应告知乘客不应离开座位,不应将身体探出车体轮廓之外。

7)驾驶员在指定区域内驾驶观光车,应特别注意行人、车辆及周围的建筑物,保证行车安全。

8)观光车启动后,驾驶员应对其技术状况(发动机、离合器、传动系、行驶系、转向器、制动器)进行检查,确认正常后,方可运行。

9)驾驶员驾驶观光车,应避免突然起步、停车及高速转弯。在车辆起步时,方向盘不应处在极限位置(特殊情况除外)

10)观光车行驶在十字路口和视线受阻的地段或其他危险场合,应降低车速,鸣笛示悖通过;应保持正常行驶,不应超越同向行驶的其他车辆。

11)观光车运行时,驾驶员不应将身体探出车体的外轮廓线。

12)观光车在指定区域内行驶,应遵守有关路面承载能力等标牌的指示要求。

13)观光车在坡道上运行,应遵守下列规则:①缓慢地通过上、下坡道。②不应在坡面上调头,不应横跨坡道运行。③下坡时不应空挡滑行。④靠近坡道、高站台或平台边缘时,车身与站台或平台边缘之间的距离至少为观光车一个轮胎的宽度。

14)驾驶观光车通过桥梁、孔洞之前,驾驶员应确认有足够的通过空间。

15)驾驶员离开观光车时,应使观光车处于空挡位置;关闭动力源;拉紧停车制动器;拔出钥匙

16)内燃观光车燃料加注。加燃料前,驾驶员应关闭发动机,制动观光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为零基础考生定制,在新教材出来前,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

教材精讲班

约20H/科

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务实基础。

习题班

约5H/科

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约2H/科

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案例专项班

约2H/科

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题,强化记忆案例题高频考点,总结答题套路

冲刺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模考金题班

约2H/科

讲解2套高含金量突击试题,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属于考冲刺段班级。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通过直播的形式,在不同备考阶段进行直楣密训,为学员串讲考点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