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跟学笔记:客运索道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4-19 18:30:30
导读:本系列跟学笔记,是根据233网校老师讲授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和总结浓缩,适合配套课程学习~

预约2022年安全备考,从此“课”开始>>>

学霸图片.jpg

一、客运索道使用安全管理

作业人员方面:客运索道作业人员应取得客运索道作业人员证书,使用单位应对客运索道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保证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客运索道安全知识。

日常检查:每日使用前,使用单位应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每月一次自行检查;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仪器仪表进行定期校验、检修,并做出记录。

二、客运索道应具备的安全装置

客运索道类型表

序号

客运索道类型

1

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客运架空索道

2

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客运架空索道

3

双线往复式客运架空索道

4

客运拖牵索道

5

客运缆车

安装装置类型表

序号

安全装置的类型

1

站内机械设施及安全装置

2

站内电气设施及安全装置

3

线路机电设施及安全装置

(一)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客运架空索道应具备的安全装置

1.站内机械设施及安全装置

(1)站内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及钢丝绳应有必要的防护、隔离措施,防止危及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非公共交通的空间应有隔离,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

(2)站台(尤其出站侧)应有栏杆或防护网,防止乘客跌落。

(3)驱动迂回轮有防止钢丝绳滑出轮槽飞出的装置。

(4)制动液压站和张紧液压站应设有手动泵,当液压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用手动泵临时进行工作。并设有油压上下限开关,上限泄油、下限补油。

(5)张紧小车前后均应装设缓冲器防止意外撞击。

(6)吊厢门应安装闭锁系统,不能由车内打开,也不能由于撞击或大风的影响而自动开启。

(7)应设行程保护装置,在张紧小车、重锤或油缸行程达到极限之前,发出报警信号或自动停车。

2.站内电气设施及安全装置

(1)减速机应设有润滑油保护装置。

(2)站台、机房、控制室应设蘑菇头带自锁装置的紧急停车按钮

(3)有负力的索道应设超速保护,在运行速度超过额定速度15%时,能自动停车。

(4)应在风力最大处设风向风速仪,在有人的站房设置风速显示装置。

(5)站房之间应有独立的专用电话,至少要有一个站房或在站房附近有外线电话。紧急情况(如主电网断电)电话仍可正常使用,并应配备足够的无线对讲机,满足运行和检查维修工作的需要。

(6)沿线路应有通信方式(如支架上或吊厢中设扬声器),在特殊情况(特别是故障时)下,可以及时通知乘客。

(7)所有沿线的安全装置和站内的安全装置组成联锁安全电路,在线路中任何位置出现异常时,应能自动停车并显示故障位置。索道紧急制动或突然断电后,在事故开关复位之前,不能重新启动驱动装置。

(8)如索道夜间运行时,站内及线路上应有针对性照明,支架上电力线不允许超过36V

(9)对于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脉动式索道还应增加两条要求:

①应配备至少两套不同类型、来源及独立控制的进站减速控制装置;每套装置应能可靠减速。

②应设有进站速度检测开关,当索道减速后,应能按设定减速曲线可靠减速至低速进站,若未按设计减速或设定的低速进站时,检测开关控制自动紧急停车。

(10)对于单线固定抱索器往复式索道另应增加两条要求:

①应设越位开关,在客车超越停车位置时,索道应能自动紧急停车。

②开车时站台间应设有信号联络控制系统,在站台未发开车信号前,索道不能启动。

3.线路机电设施及安全装置

(1)应根据地形情况配备救护工具和救护设施,沿线路不能垂直救护时,应配备水平救护设施。吊具距地大于15m时,应有缓降器救护工具,绳索长度应适应最大高度救护要求。

(2)压索支架应有防脱索二次保护装置及地锚。

(3)托压索轮组内侧应设有防止钢丝绳往回跳的挡绳板,外侧应安装捕捉器和U型开关,脱索时接住钢丝绳并紧急停车。

(二)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客运架空索道应具备的安全装置

1.站内机械设施及安全装置

(1)站内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及钢丝绳应有必要的防护、隔离措施,防止危及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非公共交通的空间应有隔离,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

(2)站台(尤其出站侧)应有栏杆或防护网,防止乘客跌落。

(3)驱动迂回轮应有防止钢丝绳滑出轮槽飞出的装置。

(4)制动液压站和张紧液压站应设有手动泵,当液压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用于动泵临时进行工作。并设有油压上下限开关,上限泄油、下限补油。

(5)张紧小车前后均应装设缓冲器防止意外撞击。

(6)吊箱门应安装闭锁系统,不能由车内打开,也不能由于撞击或大风影响自动开启。

2.站内电气设施及安全装置

(1)站台、机房、控制室应设蘑菇头带自锁装置的紧急停车按钮

(2)应设行程保护装置,在张紧小车、重锤或油缸行程达到极限之前,发出警报信号或自动停车。

(3)有负力的索道应设超速保护,在运行速度超过额定速度15%时,能自动停车。

(4)道岔应设有闭锁安全监控装置,保证道岔在发车和收车位置时的安全。

(5)应设有钢丝绳位置检测开关,当钢丝绳偏离设定位置时,索道应自动停车。

(6)应设有开关门检测开关,当己过开关门轨道后,吊厢门未关闭或打开时,索道应自动停车。

(7)应设有抱索器松开和闭合状态检测开关,当抱索器在挂结前未打开钳口,或过了脱开段后,抱索器未脱开钢丝绳,索道应自动停车。

(8)应设有抱索器抱紧力和外形监测装置,钳口抱索形状若不符合要求自动停车。

(9)应设有接地棒,解决钢丝绳防雷接地问题。

(10)站房检查维修平台上应有维修闭锁开关。

3.线路机电设施及安全装置

(1)应根据地形情况配备救护工其和救护设施,沿线路不能垂直救护时,应配备水平救护设施。吊具距地大于15m时,应有缓降器救护工具,绳索长度应适应最大高度救护要求。

(2)压索支架应有防脱索二次保护装置及地锚。

(3)高度10m以上支架爬梯应设护圈,超过25m时,每隔10m设休息平台,检修平台应有扶手或护栏。滑雪索道支架底部应有防碰撞安全保护装置,爬梯侧面相应位置应有防滑雪者插入装置。

(4)托压索轮组内侧应设有防止钢丝绳往回跳的挡绳板,外侧应安装捕捉器和开关,脱索时接住钢丝绳并紧急停车。

(三)双线往复式客运架空索道应具备的安全装置

1.站内机械设施及安全装置

(1)站内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及钢丝绳应有必要的防护、隔离措施,防止危及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非公共交通的空间应有隔离,非工作人员不得内。站台(尤其出站侧)应有栏杆,防止乘客跌落。

(2)单承载索道鞍座托索轮组应设牵引索自动复位装置,在牵引索滑出托索轮复位时,不会卡住。

(3)水平驱动轮导向轮应有防止钢丝绳滑出轮梢飞出的装置。

(4)制动液压站和张紧液压站应设有手动泵,当液压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用手动泵临时进行工作。并设有油压上下限开关,上限泄油、下限补油。

(5)承载索与张紧索的连接应有二次保护装置及防止自行旋转的装置。

(6)承载索两端锚固的索道,应采用可测可调的双重锚固装置。

(7)对于重锤行程大,牵引索跳动大的索道,应加液压缓冲装置。

(8)车厢门应安装闭锁系统,不能由车内打开,也不能由于撞击或大风的影响而自动开启。

(9)吊架与车厢连接处应有减震措施。车厢定员大于15人和运行速度大于内的索道客车吊架与运行小车之间应设减摆器。

(10)运行小车两端应设防止出轨的导靴和缓冲挡块,多冰雪地区设刮雪器或破冰装置。

2.站内电气设施及安全装置

(1)应有两套独立电源供电,可采用双回路电源或柴油发动机作备用电源,也可用内燃机作备用动力。

(2)减速机应设有润滑油保护装置。

(3)站台、机房、控制室应设蘑菇头带自锁装置的紧急停车按钮。

(4)应设行程保护装置,在承载索、牵引索张紧重锤或油缸达到极限之前,发出报警信号或自动停车。

(5)应设有牵引索断裂以及双牵引索道速度差、长度差检测开关,及时自动紧急停车。

(6)应设超速保护,在运行速度超过额定速度15%时,能自动停车。

(7)应配备至少两套不同类型、来源及独立控制的进站减速控制装置;每套装置应能可靠减速。

(8)应设有进站速度检测开关,当索道减速后,应能按设定减速曲线可靠减速至低速进站,若未按设计减速或设定的低速进站时,检测开关控制自动紧急停车。

(9)应设越位开关,在客车超越停车位置时,索道应能自动紧急停车。

(10)开车时站台间应设有信号联络控制系统,在站台未发开车信号前,索道不能启动。

(11)应在风力最大处设风向风速仪,在有人的站房设置风速显示装置。

(12)站房之间应有独立的专用电话,至少要有一个站房或在站房附近有外线电话。紧急情况(如主电网断电)电话仍可正常使用。并应配备足够的无线对讲机,满足运行和检查维修工作的需要。

(13)客车与站内应有通信方式,在特殊情况(特别是故障时)下,可以及时通知乘客

3.线路机电设施及安全装置

(1)根据地形情况配备救护工具和救护设施,沿线路无法用缓降器救护时,应设救援车。

(2)高度10m以上支架爬梯应设护圈,超过25m时,每隔10m设休息平台,检修平台应有扶手或护栏。

(四)客运拖牵索道应具备的安全装置

(1)人可以触及的转动部件及人体可能碰撞的设施应当有保护栏杆或防护网。

(2)应设有制动器或防倒转装置。

(3)钢丝绳张紧系统应当有二次保护装置。

(4)张紧液压站应有上下限开关,超出上下限时,索道应能自动停车。

(5)支架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m的支架应有固定爬梯,并且装设工作平台,爬梯不得与滑雪者挂碰;支架立柱应装设防止滑雪者碰伤的软质护套。

(6)托压索轮组内侧应设有防止钢丝绳往回跳的挡绳板,外侧应安装捕捉器和开关,脱索时接住钢丝绳并紧急停车。

(7)站台、机房、控制室应设蘑菇头带自锁装置的紧急停车按钮。

(8)应设行程保护装置,在张紧小车、重锤或油缸行程达到极限之前,发出报警信号或自动停车。

(五)客运缆车应具备的安全装置

1.站内机械设施及安全装置

(1)凹曲线段和水平曲线段应设置绳索捕捉装置

(2)站内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及钢丝绳应有必要的防护、隔离措施,防止危及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非公共交通的空间应有隔离,非工作人员不得内。

(3)站台终点应设弹簧或液(气)压缓冲器。

(4)驱动轮与迂回轮水平布置(驱动轴垂直布置)时,应有防止钢丝绳滑出轮槽的措施。

(5)制动液压站和张紧液压站应设有手动泵,当液压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用于动泵临时进行工作。并设有油压上下限开关,上限泄油、下限补油。

(6)在控制台上应有手动装置通过机械方式或电气方式使安全制动器工作。

(7)脱挂抱索器式缆车车厢门应设关闭到位检测开关,门未关闭到位不得开车。

(8)张紧小车前后均应装设缓冲器防止意外撞击。

(9)车厢乘务员操作位应设有防止乘客滥动操纵系统的保护装置。

(10)行走机构应设防止脱轨的装置,行走机构两端应装设缓冲器挡板和清轨器。

2.站内电气设施及安全装置

(1)应配备至少两套不同类型、来源及独立控制的进站减速控制装置;每套装置应能可靠减速。

(2)站台、机房、控制室和需要乘务员的客车应设带自锁装置的紧急停车按钮。

(3)应设到站停车开关和过卷越位开关。

(4)应设超速保护,在运行速度超过额定速度10%时,能自动停车。

(5)应设制动系统及润滑系统的油压、油位和油温保护,当出现异常时,能自动停车。

(6)应设置维修急停开关,在进行设备维修时,维修急停开关动作,缆车无法启动。

3.线路机电设施及安全装置

(1)在个别有危树的地方应装设检测树倒的装置,一旦树倒立即报警并停车。

(2)线路上应设有钢丝绳脱槽安全检测装置,一旦钢丝绳脱槽,应能自动停车。

三、客运索道使用安全技术

1.制订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一般应包括下列各项内容:

(1)管理机关所规定的定期技术检验制度。

(2)各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

(3)信号系统的检查制度。

(4)应急救护预案。

(5)自动停车、紧急停车及其安全设备动作时,排除故障及重新运行的措施。

(6)安全电路断电时需要再运行时的措施。

(7)机械设备、钢丝绳、客车等发生故障时如何排除的措施。

(8)风速超过规定值,或者天气条件威胁到安全运行时停车处理办法。

(9)能见度不足时的运行措施。

(10)夜间运行的措施。

(11)消除钢丝绳或机械部件上的冰和积雪的措施。

为公众提供服务的客运索道运营使用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客运索道的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对客运索道使用状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发现问题应当立即处理;情况紧急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客运索道并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

2.客运索道的日常检查

客运索道每天开始运行之前,应彻底检查全线设备是否处于完好状态,在运送乘客之前应进行一次试车,确认安全无误并经值班站长或授权负责人签字后方可运送乘客。

司机除按运转维护规程操作外,对驱动机、操作台每班至少检查一次。对当班所发生的故障是否排除,应交代清楚,并填写在运行日记中交接班时按规定的检查次序进行,并查看前一班正在操作运转的情况。对发现的重要问题,即难以自行处理或不是职责范围内可以处理的,应立即报告。

值班电工、钳工对专责设备每班至少检查一次,线路润滑巡视工每班至少全线巡视一周(线路长的索道,可分段分工检查)。

若设备停运期间遇到恶劣天气(风暴、暴雪、冰雹),应对线路进行彻底的检查,证明一切正常后方可运送乘客。如果是事故停车,造成运行中断,只有在排除了故障或采取了有关安全措施,且必须经值班站长同意后,方可重新运送乘客。紧急情况下运转,索道站长或其代表一定要在场,才允许在事故状态下再开车以便将乘客运回站房。

索道每天停止运营前,操作人员应检查并确认索道线路上或上车区域是否仍有乘客,并关闭索道的入口

3.客运索道的检查和维修

对架空索道的机电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和合理的维修,能够保证索道的安全运转,并充分发挥设备的效能,延长使用年限。

钢丝绳和抱索器是客运索道重要部件,一旦出现问题,必定会造成人身伤害。因此,应在规定的时期内对钢丝绳和抱索器进行无损探伤。对于单线循环式索道上运载工具间隔相等的固定抱索器,应按规定的时间间隔移位。

运营后每1-2年应对支架各相关位置(如中心点、托压索轮及支架横担水平度、垂直度、支架形变等)进行检测,以防止发生脱索等重大事故。

 【2018】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客运架空索道在吊具距地高度大于( )时,应配备缓降器救护工具。

A.8m

B.15m

C.10m

D.18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沿线路不能垂直救护时,应配备水平救护设施。吊具距地大于15m时,应有缓降器救护工具,绳索长度应适应最大高度救护要求

【2018】下列客运索道安全运行的要求中,正确的是( )。

A.客运索道每天开始运送乘客之前都应进行三次试运转

B.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客运架空索道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夜间运行

C.单线循环式索道上运载工具间隔相等的固定抱索器,应按规定的时间间隔移位

D.索道线路巡视工至少每周进行一次全线巡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客运索道每天开始运行之前,应彻底检查全线设备是否处于完好状态,在运送乘客之前应进行一次试车。如索道夜间运行时,站内及线路上应有针对性照明,支架上电力线不允许超过36V。对于单线循环式索道上运载工具间隔相等的固定抱索器,应按规定的时间间隔移位。值班电工、钳工对专责设备每班至少检查一次,线路润滑巡视工每班至少全线巡视一周(线路长的索道,可分段分工检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为零基础考生定制,在新教材出来前,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

教材精讲班

约20H/科

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务实基础。

习题班

约5H/科

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约2H/科

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案例专项班

约2H/科

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题,强化记忆案例题高频考点,总结答题套路

冲刺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模考金题班

约2H/科

讲解2套高含金量突击试题,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属于考冲刺段班级。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通过直播的形式,在不同备考阶段进行直楣密训,为学员串讲考点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