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跟学笔记: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4-22 09:52:10
导读:本系列跟学笔记,是根据233网校老师讲授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和总结浓缩,适合配套课程学习~

预约2022年安全备考,从此“课”开始>>>

学霸图片.jpg

一、大型游乐设施定义

大型游乐设施指用于经营目的,承载乘客游乐的设施,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2m/s,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2m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用于体育运动、文艺演出和非经营活动的大型游乐设施除外。

二、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安全管理

人员管理

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每年检查

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必要时要进行载荷试验,并按额定速度进行起升、运行、回转、变速等机构的安全技术性能检查。

月检项目

安全装置

②动力装置、传动和制动系统;

③绳索、链条和乘坐物;

④控制电路与电气元件;

备用电源

日检项目

控制装置、限速装置、制动装置和其他安全装置

②重要部位(轨道、车轮)正常;

③门的联锁开关及安全带完好;

④运行正常,无噪声振动;

⑤易损件、易磨损件状况;

⑥润滑点的检查和添加润滑油。

【2019】[单选题] 运营单位应对大型游乐设施进行自行检查,包括日检查、月检查和年检查,下列对大型游乐设施进行检查的项目中,属于日检查必须检查的项目是(  )

A.限速装置

B.动力装置

C.绳索、链条

D.控制电路和电器元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日检要求检查下列项目:控制装置、限速装置、制动装置和其他安全装置是否有效及可靠;运行是否正常,有无异常的振动或者噪声;易磨损件状况;门联锁开关及安全带等是否完好;润滑点的检查和加添润滑油;重要部位(轨道、车轮等)是否正常

三、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装置

乘人安全束缚装置

(1)游乐设施运行时,乘人可能在乘坐物内被移动、碰撞、甩出、滑出时,必须设有乘人安全束缚装置。对危险性较大的游乐设施必要时应考虑两套独立的束缚装置。

(2)束缚装置可采用安全带、安全压杠和挡杆等。

锁紧装置(锁具)

锁具是人体束缚装置的重要组件,具有开和闭两种状态。其处于闭状态时,安全保护装置将乘客束缚在座位上,不能自行打开,必须在设备停止时由工作人员打开。

吊挂乘坐的保险装置

(1)吊挂座椅保险装置。吊挂座椅除用4根钢丝绳吊挂外还必须设置4根保险绳

(2)吊挂摆动舱的保险装置。吊挂臂是销轴连接,增加保险绳,防止销轴损坏坠落事故。

止逆行装置(止逆装置)

沿斜坡牵引的提升系统,必须设有防止载人装置逆行的装置,止逆装置逆行距离的设计应使冲击负荷最小,在最大冲击负荷时必须止逆可靠。

制动装置

电动机制动有机械式和电气式两种,车辆制动主要是机械式。

超速限制装置(限速装置)

(1)采用直流电机或者设有速度可调系统时,必须设有防止超速的限速装置

(2)常用的有:电压比较反馈式;驱动输入设置式(模块);单向编码计数器式(限圈);单向运转时间继电器式(限时)。

运动限制装置(限位装置)

(1)绕水平轴回转并配有平衡重的游乐设施,乘人部分在最高点有可能出现静止状态时,应有防止或处理该状态的措施

(2)油缸或气缸行程终点,应设置限位装置,灵敏可靠。限位开关就属于运动限制装置(限位开关有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

防碰撞及缓冲装置

同一轨道、滑道、车道有多组无人操作的车辆时,应设防碰的自动控制装置和缓冲装置。有人操作的,应设缓冲装置。

(1)防碰装置在超越安全距离时发出警报并切断电源。主要有激光、超声波、红外线和电磁波等形式。

(2)缓冲器分蓄能和耗能两种形式,前者以弹簧和聚氨酯材料为缓冲材料,后者主要是油压缓冲。

【2020】[单选题] 当有两组以上(含两组)无人操作的游乐设施在同轨道、专用车道运行时,应设置防止相互碰撞的自动控制装置和缓冲装置。其中,缓冲装置的核心部分是缓冲器,游乐设施常见的缓冲器分蓄能型缓冲器和耗能型缓冲器。下列缓冲器中,属于耗能型缓冲器的是(  )。

A.弹簧缓冲器

B.聚氨酯缓冲器

C.油压缓冲器

D.橡胶缓冲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防碰撞及缓冲装置。游乐设施常见的缓冲器分蓄能型缓冲器和耗能型缓冲器,前者主要以弹簧和聚氨酯材料等为缓冲元件,后者主要是油压缓冲器

【2021】[单选题] 大型游乐设施机械设备的运动部件上设置有行程开关,当行程开关的机械触头碰上挡块时,联锁系统将使机械设备停止运行或改变运行状态。这类安全装置称为(  )。

A.锁紧装置

B.限位装置

C.止逆装置

D.限速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绕水平轴回转并配有平衡重的游乐设施,乘人部分在最高点有可能出现静止状态时,应有防止或处理该状态的措施;油缸或气缸行程的终点,应设置限位装置,且灵敏可靠。通常人们所见的限位开关就属于运动限制装置,限位开关就是用以限定机械设备的运动极限位置的电气开关。限位开关有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接触式的比较直观,机械设备的运动部件上设置了行程开关,与其相对运动的固定点上安装极限位置的挡块,或者是相反安装置。当行程开关的机械触头碰上挡块时,切断了控制电路,机械就停止运行或改变运行,由于机械的惯性运动,这种行程开关有一定的"超行程"以保护开关不受损坏

四、游乐设施运营中操作人员应特别注意事项

(1)

运营前操作人员空车试运行2次

(2)

开机前鸣铃警示,确认安全后开机。

(3)

乘客产生恐惧、大叫时操作员立即停机。

(4)

运行中不得擅离职守。遇有紧急情况时,要及时停机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5)

紧急停止按钮的位置,必须让本机台所有取得证件的操作人员都知道。

(6)

营业终了,关闭总电源,进行安全检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