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跟学笔记:金属切削机床及砂轮机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06-24 11:10:06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是「金属切削机床及砂轮机安全技术」,重点掌握安全要求和安全技术措施、砂轮机安全技术。该部分属于高频考点,基本每年都会涉及~此块内容在往年考试中考过3分,同学们要加以重视!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从此“课”开始>>>

学霸视频

安全要求和技术措施(为了不伤人)

1.机床机构

(1)稳定性(机器稳定);(2)机床外形(外露无锐边、尖角和开口)。

2.运动部件

(1)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或使用信息提示;(有提示

(2)设置防护廊、防护棚、防护网等防护;(有防护

(3)运动部件与运动部件之间、运动部件与静止部件之间不存在危险。(不危险

(4)在有限滑轨运行或有行程距离要求的,应设置限位装置。(有限位

(5)对于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有缓冲

(6)对于可能超负荷(压力、起升量、温度等)发生部件损坏而造成伤害的,应设置超负荷保护装置。超负荷保护

(7)运动中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紧固,防止由于启动、制动、冲击、振动而引起松动、脱离、甩出。(能紧固

(8)对于单向转动的部件应在明显位置标出转动方向,防止反向转动导致危险。(标方向

(9)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其控制机构应联锁,不能实现联锁的,应在控制机构附近设置警告标志,并在说明书中加以说明。(有联锁

金属切削机床是生产制造型工厂中同时具有卷入与绞碾、电气伤害与飞出物打击伤害的多种机械伤害因素于一体的机械设备,因此需要妥帖的安全防护措施。下列关于机床的基本防护措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往复运动的惯性冲击件在其运动行程的特定方向上安装设置限位装置和缓冲装置

B.机床中具有单向旋转特征的部件在防护罩内壁标注出转动方向

C.金属切削机床应有有效的除尘装置,机床附近的粉尘浓度不超过10g/m3

D.机械设备的紧急停止按钮动作后,必须按启动顺序重新启动该设备才能重新运转

E.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返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可能脱落的零部件必须加以紧固

参考答案:AE
对于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对于单向转动的部件应在明显位置标出转动方向,防止反向转动导致危险;油雾浓度最大不超过5mg/m3,粉尘浓度最大值不超过10mg/m3。

夹持装置

机动夹持装置夹紧过程的结束应与机床运转的开始相联锁;夹持装置的放松应与机床运转的结束相联锁;机床运转时,工件夹紧装置不应动作;未达到预期安全预紧力时,工件驱动装置不应动作。工件夹紧力低于安全值或超过允许值时,工件驱动装置应自动停止。

夹紧才会工作,未夹紧停止工作。

夹持装置应确保不会使工件、刀具坠落或甩出,下列关于夹持装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夹持装置夹紧过程的结束与机床运转的结束相联锁

B.夹持装置的放松与机床运转的开始相联锁

C.机床运转时,工件夹紧装置不应进行放松动作,但是未达安全预紧力可进行夹紧动作

D.未达到预期安全预紧力时,工件驱动装置不应动作

参考答案:D
机动夹持装置夹紧过程的结束应与机床运转的开始相联锁;夹持装置的放松应与机床运转的结束相联锁;机床运转时,工件夹紧装置不应动作;未达到预期安全预紧力时,工件驱动装置不应动作。工件夹紧力低于安全值或超过允许值时,工件驱动装置应自动停止。

排屑防喷溅措施

(1)防止切屑崩飞;

(2)用工具手工清除废屑,严禁手抠嘴吹

(3)设有防止超压安全阀。

金属切削机床是生产制造型工厂中同时具有卷入与绞碾、电气伤害与飞出物打击伤害的多种机械伤害因素于一体的机械设备,因此需要妥帖的安全防护措施。下列关于机床的基本防护措施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采取断屑措施防止产生长带状屑,设防护挡板防止磨屑、切屑崩飞

B.机床输送高压流体的冷却系统、液压系统、气动系统及润滑系统,应设有防止超压的安全阀或调整压力变化的溢流阀

C.手工清除废屑,应用专用工具,当工具无法企及废屑时,应用吹风机或人工吹气将其吹到工具可以企及的地方再进行清理

D.移动式平衡装置,在其移动范围内采取防护措施,防止移动造成的碰撞、夹挤

参考答案:C
采取断屑措施防止产生长带状屑,设防护挡板防止磨屑、切屑崩飞;大量产生切屑的机床应设机械排屑装置,排屑装置不应构成危险,必要时可与防护装置的打开和机床运转的停止联锁;手工清除废屑,应提供适宜的手用工具,严禁手抠嘴吹。
砂轮卡盘

(1)一般卡盘1/3,切断卡盘1/4。(为了不影响切割,切断用砂轮卡盘面积小)

(2)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间隙。(圆形卡盘边缘与砂轮紧贴,其他部分与砂轮没有接触)

(3)砂轮防护罩(看图联想)

总开口角度不大于90°,有一个例外,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

②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上方,绝对不能大于65°

③防护罩开口上方可调护板离砂轮圆周表面6mm以内,开口下方托架离砂轮圆周表面3mm以内。

砂轮装置由砂轮、主轴、卡盘和防护罩组成,砂轮装置的安全与其组成部分的安全技术要求直接相关。关于砂轮装置各组成部分安全技术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砂轮主轴端部螺纹旋向应与砂轮工作时的旋转方向一致

B.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5

C.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间隙

D.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一般不应大于120°

参考答案:C
A错误,砂轮主轴端部螺纹应满足防松脱的紧固要求,其旋向须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B错误,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的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D错误,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90°,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而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65°。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指导

 注安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一套高质量的注安视频学习课程,帮你“懂考情,知重点”。

懂考情:懂得历年的出题情况,明确考试范围,才能更好的把握学习方向。

知重点:只有知道考试的考试重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复习,各个击破,把握住得分命脉。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老师讲课。授课老师有唐忍、陈浩、赵春晓、李天宇、黄明峰、江凌俊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精准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