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先理解再记忆!注安冲压剪切机械安全技术,必考2分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07-01 15:26:31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是「冲压剪切机械安全技术」,属于每年的必考点呦!分值在2分。重点掌握双手操作系统、光电保护系统。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理解为先,再进行记忆。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从此“课”开始>>>

学霸视频

一、冲压事故的原因

(1)操作者厌倦情绪;

(2)作业评率高;

(3)噪声、振动大;

(4)结构设计不合理;

(5)人的手脚配合不一致,不协调。

【学习运用】

使用冲压剪切机械进行生产活动时,存在多种危险有害因素并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冲压剪切作业中,常见的危险有害因素有(  )。

A.噪声危险、电气危险、热危险、职业中毒、振动危害

B.机械危险、电气危险、辐射危险、噪声危险、振动危险

C.振动危险、机械危险、粉尘危险、辐射危险、噪声危险

D.机械危险、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危险、振动危险

参考答案:D
在冲压剪切作业中,常见的危险有害因素有机械危险、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危险、振动危险。

二、实现冲压安全的对策

(1)手用工具送取料;

(2)设计安全化模具;

(3)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水平;

(4)采用安全装置。

【学习运用】

冲压机的危险因素来自机电、噪声、振动等方面,为尽可能消除或减小作业风险,拟采用以下技术措施:①设计本质安全化模具,缩小冲压模口区,保证操作人员任一部位无法伸进模口区;②采用安全装置,保障滑块的下行程期间,处于危险模口区之外;③将冲压操作区用红色警示带隔离,上述技术措施按照实现机械设备安全的三步法的要求正确排列顺序是(  )。

A.①②③

B.①③②

C.③②①

D.③①②

参考答案:A
设计本质安全化模具,缩小冲压模口区,保证操作人员任一部位无法伸进模口区,属于设备的本质化安全设计;采用安全装置,保障滑块的下行程期间,处于危险模口区之外,属于安全保护措施;将冲压操作区用红色警示带隔离,属于安全警示信息。

三、压力机操作控制系统

(1)离合器与制动器的联锁控制动作应灵活、可靠,不得相互干涉。一般采用离合器-制动器组合结构,以减少二者同时结合的可能性

(2)采用规格尺寸、质量、刚度上应一致的压缩弹簧接合制动器和脱开离合器。

(3)制动器和离合器设计时应保证任一零件的失效,不能使其他零件快速产生危险的联锁失效

(4)离合器及其控制系统应保证在气动、液压和电气失灵的情况下,离合器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制动

(5)禁止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6)脚踏操作与双手操作规范应具有联锁控制

(7)在离合器、制动器控制系统中,须有急停按钮。在执行停机控制的瞬时动作时,必须保证离合器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接合。急停按钮停止动作应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①踩下离合器—离合器分离

②踩下制动器—刹车制动

【学习运用】

冲压机的操作控制使动力系统、传动系统、执行系统彼此协调运行,包括离合器、制动器和脚踏或手操作装置。下列设置要求中正确的是(  )。

A.在离合器、制动控制系统中须有急停按钮,急停按钮停止动作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且与其他安装装置不可相互替代

B.脚踏操作与双手操作规范应具有联锁控制,当脚离开脚踏板或双手同时离开操作按钮时,设备停止动作行程

C.离合器及其控制系统应保证在气动、液压和电气失灵的情况下,离合器立即结合,制动器立即制动

D.离合器与制动器应设置联锁控制,一般采用离合器-制动器组合结构,以减少二者同时结合的可能性

E.在机械压力机上优先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参考答案:AD
脚踏操作与双手操作规范应具有联锁控制,当脚离开脚踏板或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离合器及其控制系统应保证在气动、液压和电气失灵的情况下,离合器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制动;禁止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四、冲压机安全防护装置

1.固定式封闭防护装置

2. 双手操作式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双手必须同时按下,否则机器停止。

3. 光电保护装置

(1)保护范围。保护高度不低于滑块最大行程与装模高度调节量之和,保护长度应能覆盖操作危险区。

(2)自保功能。在保护幕被遮挡,滑块停止运动后,即使人体撤出恢复通光时,装置仍保持遮光状态,滑块不能恢复运行,必须按动“复位”按钮,滑块才能再次启动。

(3)回程不保护功能。滑块回程时装置不起作用,在此期间即使保护幕被破坏,滑块也不停止运行,以利操作者的手出入操作。

(4)自检功能。

(5)装置响应时间不得超过20ms。

(6)抗干扰性。

4. 拉(推或拨)手式安全装置

5. 安全操作附件:额外的操作工具

【学习运用】

冲压机常采用的安全防护控制类型有: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下列关于该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光电感应装置应具备对自身故障进行检查控制、故障报警功能

B.光电感应装置在滑块全行程期间起保护作用,一旦保护光幕被遮挡滑块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停止运行

C.光电感应装置应设置手动复位装置,装置复位后滑块才能再次启动

D.双手操作式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属于单人防护装置,避免操作者触及正常工作条件的危险部位,工作期间只有同时松开两个按钮,滑块才会立即停止

E.对于被中断的操作,需要恢复工作,松开任一按钮,然后再次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

参考答案:AC
光电感应装置具有回程不保护功能;双手操作式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属于单人防护装置,避免操作者触及正常工作条件的危险部位,工作期间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被中断的操作控制需要恢复以前,应先松开全部按钮后再次双手按压后才能恢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指导

 注安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一套高质量的注安视频学习课程,帮你“懂考情,知重点”。

懂考情:懂得历年的出题情况,明确考试范围,才能更好的把握学习方向。

知重点:只有知道考试的考试重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复习,各个击破,把握住得分命脉。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老师讲课。授课老师有唐忍、陈浩、赵春晓、李天宇、黄明峰、江凌俊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精准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