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安全生产技术》三种典型木工机械安全技术,这样对比理解学习更快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07-18 16:33:50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是「木工机械安全技术」,属于每年的必考点,考察分值在1-3分。此部分内容如果不熟悉装置的话,理解难度较大,233网校视频课程老师有配图讲解,可以点击学习。

学霸视频
木材加工特点和危险因素

【2020真题—单项选择题】木材加工过程中,因加工工艺、加工对象、作业场所环境等因素,不仅存在切割、冲击、粉尘、火灾、爆炸等危险,还存在对作业人员造成危害的生物效应危险。下列木材加工人员呈现的症状中,不属于生物效应危险造成的是(  )。

A.皮肤症状

B.听力损伤

C.视力失调

D.过敏病状

参考答案:B
木材的生物效应危险。皮肤症状、视力失调、呼吸道黏膜刺激和病变、过敏。

木工平刨床安全技术

【2019真题—多项选择题】木工平刨床操作危险区必须设置可以覆盖刀轴防止切手的安全防护装置,常指键式、护罩或护板等形式,控制方式有机械式、光电式、电磁式、电感应。下列对平刨床遮盖式安全装置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安全装置应涂耀眼颜色,以引起操作者的注意

B.非工作状态下,护指键(或防护罩)必须在工作台面全宽度上盖住刀轴

C.安全装置闭合时间不得小于规定的时间

D.刨削时仅打开与工件等宽的相应刀轴部分,其余的刀轴部分仍被遮盖

E.整体护罩或全部护指键应承受规定的径向压力

参考答案:BDE
加工区安全防护装置:(1)非工作状态下,护指键(或防护罩)必须在工作台面全宽度上盖住刀轴;(2)刨削时仅打开与工件等宽的相应刀轴部分,其余的刀轴部分仍被遮盖。未打开的护指键或护罩部分必须能自锁或被锁紧。(3)应有足够的强度与刚度。整体护罩或全部护指键应承受1kN径向压力,发生径向位移时,位移后与刀刃的剩余间隙要大于0.5mm;(4)安全装置闭合灵敏,从接到闭合指令开始到护指键或防护罩关闭为止,闭合时间不得大于80ms。 爪形护指键式的相邻键间距应小于8mm;(5)装置不得涂耀眼颜色,不得反射光泽。

带锯机安全技术

【2019真题—单项选择题】下列对带锯机操纵机构的安全要求中,错误的是(  )。

A.启动按钮应设置在能够确认锯条位置状态,便于调节锯条的位置上

B.启动按钮应灵敏,可靠,不应因接触振动等原因而产生误动作

C.上锯轮机动升降机构与带锯机启动操纵机构不应进行联锁

D.带锯机控制装置系统必须设置急停按钮

参考答案:C
上锯轮机动升降机构应与锯机启动操纵机构联锁;下锯轮应装有能对运转进行有效制动的装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指导

 注安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一套高质量的注安视频学习课程,帮你“懂考情,知重点”。

懂考情:懂得历年的出题情况,明确考试范围,才能更好的把握学习方向。

知重点:只有知道考试的考试重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复习,各个击破,把握住得分命脉。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老师讲课。授课老师有唐忍、陈浩、赵春晓、李天宇、黄明峰、江凌俊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精准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