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轻松拿下!《安全生产技术》常考点:触电防护“三大系统”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07-26 15:13:04

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第二章触电防护技术考点分值占高,应重点掌握三大供电保护方式、双重绝缘、安全电压和漏电保护装置等高频考点。今天要学习的是触电防护“三大系统”,这属于每年的必考题,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学霸视频
IT系统(保护接地)

1.在设备有接地的情况下,由于RE<<RP,如RE=4Ω,则人体电压为UPE=4. 6V,危险性基本消除。

2.设备外壳通过低电阻接地,限制故障电压在安全范围以内,这种系统就是IT系统。字母I表示配电网不接地或经高阻抗接地,字母T表示电气设备外壳接地。

3.保护接地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

4.为限制设备漏电时外壳对地电压不超过安全范围,一般要求保护接地电阻RE≤4Ω。

TT系统(工作接地—双接地系统)

1.第一个字母T表示配电网直接接地,第二个字母T表示设备外壳接地。

2.中性点的接地RN叫做工作接地,中性点引出的导线叫做中性线N(工作零线)。在接地的配电网(TT系统)中,单相电击的危险性比不接地的配电网(IT系统)单相电击的危险性大,只有在采用其他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措施有困难的条件下才考虑采用TT系统。

3.下图为三相星形连接的低压中性点直接接地的三相四线配电网。

4.三相星形连接—引出三根火线(相线)的同时,中性点引出不带电的中性线(工作零线、N线),保证电力供应。

5.TT系统中应装设能自动切断漏电故障的漏电保护装置(剩余电流保护装置)或具有同等功能的过电流保护装置。

6.TT系统主要用于低压用户,即用于未装备配电变压器,从外面直接引进低压电源的小型用户。

IT系统与TT系统的比较

【模拟题】接地保护是防止间接接触触电技术措施。关于接地保护系统说法错误的是(  )。

A.IT系统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

B.TT系统适用于星形连接的低压中性点直接接地配电网

C.TT系统适用于三角形连接的低压中性点直接接地配电网

D.TT系统中装设能自动切断漏电故障线路的漏电保护装置

参考答案:C
TT系统适用于星形连接的低压中性点直接接地配电网。

【模拟题】保护接地的做法是将电气设备故障情况下可能呈现危险电压的金属部位经接地线、接地体同大地紧密的连接起来。下列关于保护接地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低压配电网中,由于单相故障电压过大,通过保护接地能把漏电设备对地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

B.保护接地强制要求设置漏电保护装置,消除电气设备漏电状态

C.保护接地适用于接地配电网,利用设备外壳的低电阻接地将故障电压限定在安全范围之内

D.保护接地不应设置短路保护装置,应保障短路状态下设备的持续供电

参考答案:A
保护接地不强制要求设置漏电保护装置,即使设置也应采用报警式漏电保护装置;保护接地适用于不接地配电网,利用设备外壳的低电阻接地将故障电压限定在安全范围之内;保护接地应设置短路保护装置。

保护接零(TN系统)

1.字母T表示中性点接地,字母N表示电气设备在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配电网中性点(N点)之间连接。

2.当设备某相带电体碰连设备外壳时,形成该相对保护零线的短路,短路电流促使线路上的短路保护迅速动作,将故障部分断开电源,消除电击危险。

3.TN-S是保护零线与中性线完全分开的系统,用于爆炸危险,或火灾危险性较大,或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所;

4.TN-C-S前一段保护零线与中性线共用,后一段分开的系统,厂内低压配电的场所及非生产性楼房(住宅及公共建筑)。

5.TN-C保护零线与中性线完全共用的系统,无爆炸危险、火灾危险性不大、用电设备较少、用电线路简单且安全条件较好的场所。

【模拟题】采用不同的接地、接零保护方式的配电系统,如IT系统(保护接地),TT系统和TN系统(保护接零),属于间接接触电击防护措施,下列关于上述三种系统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IT系统能够将故障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但漏电状态并未消失,故只有在采用其他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措施有困难的条件下才考虑采用IT系统

B.TN系统能够将漏电设备上的故障电压降低到安全范围内,并利用短路保护装置能够将故障设备的电源断开,消除电击危险

C.IT系统、TT系统和TN系统的供电回路中,均应强制设置短路保护装置,切断故障回路

D.IT系统、TT系统和TN系统的供电回路中,均应强制设置漏电保护装置,切断故障回路

参考答案:C
IT系统能够将故障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但漏电状态并未消失;TN系统当设备某相带电体碰连设备外壳时,形成该相对保护零线的短路,短路电流促使线路上的短路保护迅速动作,从而将故障部分断开电源,消除电击危险;TT系统和TN系统的供电回路中,均应强制设置漏电保护装置,切断故障回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指导

 注安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一套高质量的注安视频学习课程,帮你“懂考情,知重点”。

懂考情:懂得历年的出题情况,明确考试范围,才能更好的把握学习方向。

知重点:只有知道考试的考试重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复习,各个击破,把握住得分命脉。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老师讲课。授课老师有唐忍、陈浩、赵春晓、李天宇、黄明峰、江凌俊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精准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