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跟学笔记:机械安全基础知识高频考点汇编(二)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11-04 08:51:17
导读:上周跟同学们分享了防护装置的高频考点及相关知识点,本周分享的高频考点及知识点为保护装置,这也是同学们在做题过程中经常遇到且容易与防护装置混淆的一个知识点。

上周跟同学们分享了防护装置的高频考点及相关知识点,本周分享的高频考点及知识点为保护装置,这也是同学们在做题过程中经常遇到且容易与防护装置混淆的一个知识点。

什么是保护装置?简单的来说保护装置就是通过自身的结构功能限制或防止机器的某种危险,消除或减小风险的装置。常见的有联锁装置、双手操纵装置、能动装置、限制装置等。

学霸视频
知识点:保护装置

一、保护装置的类型

(1)联锁装置。用于防止危险机器功能在特定条件下(通常是指只要防护装置未关闭)运行的装置。可以是机械、电气或其他类型的。

(2)能动装置。一种附加于动操纵装置,与启动控制一起使用,并且只有连续操作时,才能使机器执行预定功能。

(3)保持一运行控制装置。一种手动控制装置,只有当于对操纵器作用时,机器才能启动并保持机器功能。

(4)双手操纵装置。至少需要双手同时操作,以便在启动和维持机器某种运行的同时,针对存在的危险,强制操作者在机器运转期间,双手没有机会进入机器的危险区,以此为操作者提供保护的一种装置。

(5)敏感保护装置。用于探测人体或人体局部,并向控制系统发出正确信号以降低被探测人员风险的装置。

(6)有源光电保护装置。通过光电发射和接收元件完成感应功能的装置,可探测特定区域内由于不透光物体出现引起的该装置内光线的中断。

(7)机械抑制装置。在机构中引人的能靠其自身强度,防止危险运动的机械障碍(如楔、轴、撑杆、销)的装置。

(8)限制装置。防止机器或危险机器状态超过设计限度(如空间限度、压力限度、载荷限度等)的装置。

(9)有限运动控制装置(也称行程眼制装置)。与机器控制系统一起作用的,使机器元件做有限运动的控制装置。

二、保护装置的技术特征

(1) 保护装置零部件的可靠性应作为其安全功能的基础,在规定的使用寿命期限内,不会因零部件失效使保护装置丧失主要保护功能。

(2) 保护装置应能在危险事件即将发生时,停止危险过程。

(3) 重新启动的功能,即当保护装置动作第一次停机后,只有重新启动,机器才能开始工作。

(4) 光电式、感应式保护装置应具有自检功能,当出现故障时,应使危险的机器功能不能执行或停止执行,并触发报警器。

(5) 保护装置必须与控制系统一起操作并与其形成一个整体,保护装置的性能水平应与之相适应。

(6) 保护装置的设计应采用"定向失效模式"的部件或系统、考虑关键件的加倍冗余,必要时还应考虑采用自动监控。

知识点:补充保护措施

补充保护措施也称附加预防措施,是指在设计机器时,除了一般通过设计减小风险,采用安全防护措施和提供各种使用信息外,还应另外采取的有关安全措施。

一、实现急停功能的组件和元件

根据风险评估结果,确定机器是否需要装备一个或多个急停装置,以使已有或即将发生的危险状态得以避开。满足以下要求:

(1)急停装置容易识别、清晰可见。急停器件为红色掌揿或蘑菇式开关、拉杆操作开关等,附近衬托色为黄色。

(2) 急停装置应能迅速停止危跄运动或危险过程而不产生附加风险,急停功能不应削弱安全装置或与安全功能有关装置的效能。

(3) 急停装置应设有防止意外操作的措施,通常与操作控制站隔开以避免相互混淆,可设置在操作者无危险随手可及之处,也可设置在可碎玻璃壳内。

(4) 急停装置被启动后应保持接合状态,在用手动重调之前应不可能恢复电路。

二、被困人员逃生和救援的措施

被困人员逃生和救援的措施包括并不仅限于以下情况:

(1) 操作者陷入危险的设施中的逃生通道和躲避空间。

(2) 设备机械急停后,提供人工移动某些元件或反向移动某些元件的措施。

(3) 下降装置的锚定点。

(4) 受困人员的呼救通讯方式。

三、隔离和能量耗散的措施

可以采取以下技术措施手段,并通过安全工作程序验证措施是否已达到预期效果:

(1) 将机器(或指定的机器部件)与所有动力供应隔离(脱开、分离)。

(2) 将所有隔离单元锁定(或采用其他方式固定)在隔离位置。

(3 )耗散能量如果不可能或不可行,却制(遏制)任何可增大危险的储存能量。

模拟真题

2018年中试基地年度盈余充足经领导批准购置超高速离心机,设备的危险性主要源自于高速旋转的转筒、飞出物打击伤人、偏载导致的异常振动。以下安全保护装置选择设置合理的是(  )。

A.全封闭式防护罩,防止人体触及转筒和飞出物打击伤人

B.联锁装置,装载偏载、时速状态设备自动停车

C.紧急停止按钮,事故的紧急停车

D.行程限位装置,防止转筒超过行程限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全封闭式防护罩,防止人体触及转筒和飞出物打击伤人属于防护装置;紧急停止按钮,事故的紧急停车属于附加保护装置;止逆装置装置,防止转筒反向行程导致的异常振动。

某电力驱动的大型机械设备,因工艺需求周期性进出料,故作业面易发生夹挤、剪切等机械伤害。针对上述题干背景为降低作业面的危险性,最合适的应对措施是(  )。

A.将其动力源改为气动、液动

B.将进出料口位置涂刷成红色

C.设置联锁式保护装置,实现隔离限制

D.设置减振、隔振设置,降低设备的异常振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据题干背景,主要危险来源于设备的机械性伤害,故将其动力源改为气动、液动,并不能减低其危险特性,故A选项不满足要求;B选项属于安全警示信息,属于实现机械安全的对策途径之一,但依据题意最符合要求的是C选项,属于安全防护措施;D选项和题意无关。

安全保护装置是通过自身结构功能限制或防止机器某种危险,从而消除或减小风险的装置。常见种类包括联锁装置、能动装置、敏感保护装置、双手操作式装置限制装置等。关于安全保护装置功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联锁装置是防止危险机器功能在特定条件下停机的装置

B.限制装置是防止机器或危险机器状态超过设计限度的装置

C.能动装置是与停机控制一起使用的附加手动操纵装置

D.敏感保护装置是探测周边敏感环境并发出信号的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联锁装置是用于防止危险机器功能在特定条件下(通常是指只要防护装置未关闭)运行的装置。选项B正确,限制装置是防止机器或危险机器状态超过设计限度(如空间限度、压力限度、载荷限度等)的装置。选项C错误,能动装置是一种附加手动操纵装置,与启动控制一起使用,并且只有连续操作时,才能使机器执行预定功能。选项D错误,敏感保护装置是用于探测人体或人体局部,并向控制系统发出正确信号以降低被探测人员风险的装置。

《游乐设施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试行)》规定:当液压、气动系统元件损坏会发生危险的设备,必须在系统中设置(   )的保护装置。

A. 安全锁定装置

B. 防失压(失速)联锁保护装置

C. 缓冲装置

D. 止逆行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液压、气动系统元件损坏会发生危险的设备, 必须在系统中设置防止失压或失速的保护装罝。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全力打造出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估分系统。有专业老师坐镇,快、准、全、便利的估分系统。

完整版试题进入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估分对答案!233网校正在火速收集更新中,立即扫码进入↓↓↓

考后关注

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通告》明确了成绩公布时间,全国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预计于2023年1月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注安成绩公布时间

2022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合格标准定了,按总分60%划定。【各科分数线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