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跟学笔记:机械安全基础知识高频考点汇编(三)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11-15 12:08:45
导读:上周跟同学们分享了保护装置,今天跟各位考生深入解析“机械设备安全”。

上周跟同学们分享了保护装置,今天跟各位考生深入解析“机械设备安全”。

机械设备安全应考虑其寿命的各个阶段,包括机械产品的安全和机械使用的安全两个阶段。决定机械产品安全性的关键是设计阶段采用安全措施,还要通过使用阶段采用安全措施来最大限度减小风险。

实现机械设备安全遵循以下两个基本途径:设计适当的结构,尽可能避免危险或减小风险;通过减少对操作者涉入危险区的需要,限制人们面临危险,避免给操作者带来不必要的体力消耗、精神紧张和疲劳。

学霸视频

知识点一、实现机械安全的途径与对策措施

消除或减小相关的风险,应按下列等级顺序选择安全技术措施,即“三步法”。

第一步:本质安全设计措施,也称直接安全技术措施。

第二步:安全防护措施,也称间接安全技术措施。

第三步:使用安全信息,也称提示性安全技术措施。

知识点二、本质安全技术措施

1.合理的结构型式

(1)机器零部件形状。可接近的机械部件避免锐边、尖角、粗糙面、凸出部位;对可能造成“陷入”的机器开口或管口端进行折边、倒角或覆盖。

(2)运动机械部件相对位置设计。加大运动部件之间的最小间距,使人体的相应部位可以安全进入;或通过减小其间距,使人体的任何部位不能进入。

(3)足够的稳定性。在机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内都应考虑机器的稳定性:底座的几何形状、重心、安装地点的支承面特征。

2.限制机械应力以保证足够的抗破坏能力

(1)专业符合性。

(2)足够的抗破坏能力。

(3)连接紧固可靠。

(4)防止超载应力。

通过在传动链预先采用“薄弱环节”预防超载,例如,采用易熔塞、限压阀、断路器等限制超载应力。

(5)良好的平衡和稳定性。

3.使用本质安全的工艺过程和动力源

(1)爆炸环境中的动力源。应采用全气动或全液压控制操纵机构,或“本质安全”电气设备,避免一般电气装置容易出现火花而导致爆炸的危险。

(2)采用安全的电源。防止点击、短路、过载和静电的危险。

(3)防止与能量形式有关的潜在危险。

(4)改革工艺控制有害因素。消除或降低噪声、振动源(焊接代替铆接,液压代替锤击),控制有害物质排放(颗粒代替粉末、铣代替磨)。

4.控制系统的安全设计

(1)控制系统的设计。应与所有机器电子设备的电磁兼容性相关标准一致。

(2)软、硬件的安全。

(3)提供多种操作模式及模式转换功能。

(4)手动控制器的设计和配置应符合安全人机学原则。

(5)考虑复杂机器的特定需求。例如动力中断的自保护或重启原则、“定向失效模式”、“关键”件加倍(冗余)设置等。

5.材料和物质的安全性

(1)材料的力学性能。

(2)对环境的适应性。

(3)避免材料的毒性。

(4)防止火灾和爆炸风险。

6.机械的可靠性设计和维修性设计

一是机械设备要尽量少出故障,即设备的可靠性;二是出了故障要容易修复,即设备的维修性。

(1)使用可靠性已知的安全相关组件。指能够经受住所有干扰和应力,且产生失效概率小的组件。需要考虑的环境条件包括冲击、振动、冷、热、潮湿、粉尘、腐蚀、静电、电磁场等。

(2)关键组件或子系统加倍(或冗余)和多样化设计。当一个组件失效,另一个组件或其他多个组件能够继续执行各自的功能,保证安全功能继续有效。采用多样的设计或技术,避免共因失效或共模失效。

(3)操作的机械化或自动化设计。通过机器人、搬运装置、传送机构、鼓风设备实现自动化,通过进料滑道、推杆和手动分度工作台实现机械化。减少人员暴露于危险,限制操作产生的风险。

(4)机械设备的维修性设计。当产品一旦出故障,易发现、易拆卸、易检修、易安装,维修性是产品固有的可靠性指标之一。

维修性设计应考虑以下要求:将维护、润滑和维修设定点放在危险区之外;维修作业的可达性,即安装场所可达性(有足够的检修活动空间)、设备外部的可达性(考虑封闭设备用于人员进行检修的开口部分的结构及其固定方式)、设备内部的可达性(设备内部各零、组部件之间的合理布局和安装空间);零部件的标准化与互换性,同时,必须考虑维修人员的安全。

7.遵循安全人机工程学的原则

在机械基础设计阶段,对操作者和机器进行功能分配时,应遵循安全人机工程学原则,考虑预定使用机器“人-机”相互作用的所有要素,以减轻操作者心理、生理压力和紧张程度。

(1)操作台和作业位置应考虑人体测量尺寸、力量和姿势、运动幅度、重复动作频率、易用性等,尤其是手持和移动式机器的设计,应考虑到人力的可及范围、控制机构的操纵,以及人的手、臂、腿等解剖学结构。

(2) 避免操作者在机器使用过程中的紧张姿势和动作,避免将操作者的工作节奏与自动的连续循环连在一起。

(3) 当机器和其防护装置的结构特征使得环境照明不足时,应在机器上或其内部提供调整设置区及日常维护区的局部照明。应避免会引起风险的眩光、阴影和频闪效应。若光源的位置在使用中需进行调整,则其位置不应对调整者构成任何危险。

(4) 手动控制操纵装置的选用、配置和标记应满足以下要求:必须清晰可见、可识别,且作用明确,必要处适当加标志;其布局、行程和操作阻力与所要执行的操作相匹配,能安全地即时操作;按钮的位置、手柄和手轮运动与它们的作用应是恒定的;操作时不会引起附加风险。

(5) 指示器、刻度盘和视觉显示装置的设计与配置应符合以下要求:信息装置应在人员易于感知的参数和特征范围之内,含义确切、易于理解,显示酣久、清晰;使操作者和机器间的相互作用尽可能清楚、明确,且在操作位置便于察看、识别和理解。

【真题再现】

机械产品设计应考虑维修性,以确保机械产品一旦出现故障,易发现、易检修。下列机械产品设计要求中,不属于维修性考虑的是( )。

A.足够的检修活动空间

B.零部件的标准化与互换性

C.故障部位置于危险区以外

D.关键零部件的多样化设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维修性设计应考虑以下要求:将维护、润滑和维修设定点放在危险区之外;检修人员接近故障部位进行检查、修理、更换零件等维修作业的可达性,即安装场所可达性(有足够的检修活动空间)、设备外部的可达性(考虑封闭设备用于人员进行检修的开口部分的结构及其固定方式)、设备内部的可达性(设备内部各零、组部件之间的合理布局和安装空间);零、组部件的标准化与互换性,同时,必须考虑维修人员的安全。

维修性设计是指产品设计时从维修的观点出发,保证产品一旦出故障能容易地发现并进行维修。产品维修性设计应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

A.可达性

B.可靠性

C.零部件的互换性

D.故障周期性

E.维修人员的安全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机械设备的维修性设计。设计应考虑机械的维修性,当产品一且出故障,易发现、易拆卸、易检修、易安装,维修性是产品固有可靠性的指标之一。维修性设计应考虑以下要求:将维护、润滑和维修设定点放在危险区之外;检修人员接近故障部位进行检查、修理、更换零件等维修作业的可达性,即安装场所可达性(有足够的检修活动空间)、设备外部的可达性(考虑封闭设备用于人员进行检修的开口部分的结构及其固定方式)、设备内部的可达性(设备内部各零、组部件之间的合理布局和安装空间) ;零、组部件的标准化与互换性,同时,必须考虑维修人员的安全。

本质安全设计措施是指通过改变机路设计或工作特性,来清除危险或减少与危险相关的风险的安全措施。下列采用的安全措施中,属于本质安全措施的是(  )。

A.采用安全电源

B.设置防护装置

C.设置保护装置

D.设置安全标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消除或减小相关的风险,应按下列等级顺序选择安全技术措施,即"三步法"。

第一步:本质安全设计措施,也称直接安全技术措施,指通过适当选择机器的设计特性和暴露人员与机器的交互作用,消除或减小相关的风险。此步是风险减小过程中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步骤。

第二步:安全防护措施,也称间接安全技术措施。如果仅通过本质安全设计措施不足以减小风险时,可采用用于实现减小风险目标的安全防护措施。

第三步:使用安全信息,也称提示性安全技术措施。如果以上两步技术措施不能实现或不能完全实现时,应使用信息明确警告剩余风险,说明安全使用设备的方法和相关的培训要求等。

A属于本质安全设计措施,BC属于安全防护措施,D属于使用安全信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全力打造出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估分系统。有专业老师坐镇,快、准、全、便利的估分系统。

完整版试题进入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估分对答案!233网校正在火速收集更新中,立即扫码进入↓↓↓

考后关注

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通告》明确了成绩公布时间,全国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预计于2023年1月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注安成绩公布时间

2022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合格标准定了,按总分60%划定。【各科分数线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