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跟学笔记:特种设备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12-09 14:49:58
导读:随着压力容器在各行业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压力容器事故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怎么预防压力容器事故成为重中之重,近几年也逐渐成为了安全工程师技术基础考试的热门考点,同学们一定要熟悉掌握。

压力容器,一般泛指在工业生产中盛装用于完成反应、传质、传热、分离和储存等生产工艺过程的气体或液体,并能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它被广泛用于石油、化工、能源、冶金、机械、轻纺、医药、国防等工业领域。

随着压力容器在各行业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压力容器事故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怎么预防压力容器事故成为重中之重,近几年也逐渐成为了安全工程师技术基础考试的热门考点,同学们一定要熟悉掌握。

备考从领书开始!包邮领取《通关宝典》纸质书+高级题库会员>>

学霸视频
压力容器事故特点

(1)运行中超压、过热或腐蚀、磨损,造成受压元件承受能力下降,发生爆炸(分别为物理爆炸和化学爆炸)、撕裂事故。

(2)爆炸波及周围的设备、建筑和人群。

(3)有毒物质的外溢会造成人畜中毒,可燃性物质的大量泄漏会引起重大的火灾和二次爆炸事故。

压力容器事故应急措施

(1)压力容器发生超压超温时要马上切断进汽阀门;对于反应容器停止进料;对于无毒非易燃介质,要打开放空管排汽;对于有毒易燃易爆介质要打开放空管,将介质通过接管排至安全地点。

(2)如果属超温引起的超压,还要通过水喷淋冷却以降温。

(3)压力容器发生泄漏时,要马上切断进料阀门及泄漏处前端阀门。

(4)压力容器本体泄漏或第一道阀门泄漏时,要根据容器、介质不同使用专用堵漏技术和堵漏工具进行堵漏(在线封堵)。

(5)易燃易爆介质泄漏时,要对周边明火进行控制,切断电源,严禁一切用电设备运行,并防止静电产生。

压力容器事故及预防

压力容器爆炸事故及危害

1)压力容器爆炸 

压力容器爆炸分为物理爆炸和化学爆炸。

2)压力容器爆炸的危害

(1)冲击波及其破坏作用。

(2)爆破碎片的破坏作用。

(3)介质伤害,有毒介质的毒害和高温蒸汽的烫伤。

(4)二次爆炸及燃烧危害。

(5)压力容器快开门事故危害。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开关盖频繁,在容器泄压未尽前或带压下打开端盖,以及端盖未完全闭合就升压,极易造成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爆炸事故。

压力容器泄漏事故及危害

1)压力容器泄漏

压力容器的元件开裂、穿孔、密封失效等造成容器内的介质泄漏的现象。

2)压力容器泄漏的危害

(1)有毒介质伤害。

(2)爆炸及燃烧危害。

(3)高温灼烫伤。

(5)使用过程中发生下列现象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停止容器的运行:

①超温、超压、超负荷时,采取措施后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⑦压力容器液位超过规定,采取措施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②容器主要受压元件发生裂纹、鼓包、变形等现象;③安全附件失效;④接管、紧固件损坏,难以保证安全运行;⑤发生火灾、撞击等直接威胁压力容器安全运行的情况;⑥充装过量;⑧压力容器与管道发生严重振动,危及安全运行。

【真题再现】

【2020】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开关盖操作频繁,在容器泄压未尽前或带压下打开端盖、端盖未完全闭合就进行升压等操作,极易造成事故。因此,在设计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时,应当设置安全联锁装置。根据《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 21),在设计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安全联锁装置时,应满足的要求有(  )。

A.当压力容器超温超压时,同步报警

B.当压力容器超温时,紧急切断物料供应

C.当开门达到规定关闭部位时,方能升压运行

D.当压力容器超压时,安全泄放容器内介质

E.当与压力容器的压力完全释放后,方能打开快开门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压力容器事故。根据《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21),设计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时,设计者应当设置安全联锁装置,并且对其使用环境、校验周期、校验方法等使用技术要求作出规定。安全联锁装置应当满足以下要求:(1)当快开门达到预定关闭部位,方能升压运行;(2)当压力容器的内部压力完全释放,方能打开快开门。

【2018】某餐馆厨房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由于管理不善,厨房电器着火,引燃周围可燃物,进而引起气瓶爆炸,根据对爆炸原因的分析,此次爆炸事故属于压力容器的( )。

A.物理爆炸

B.化学爆炸

C.先化学后物理爆炸

D.先物理后化学爆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压力容器爆炸分为物理爆炸现象和化学爆炸现象。物理爆炸现象属于高压气体超压爆炸。化学爆炸现象是容器内介质发生化学反应,释放能力生成高温、高压,其爆炸危害程度往往比物理爆炸现象严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