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21年真题:注安技术考点“高压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 ”,分分钟带你吃透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12-13 15:43:54
导读:今天给大家分享的知识点是「高压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该知识点在2021年技术考试中有出题。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知识点是「高压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企业高压电气设备主要集中在变、配电站。变、配电站装有电力变压器,高、低压开关电器,电力电容器,高、低压母线,仪用互感器、测量仪表、继电保护装置等多种高、低压电气设备。该知识点在2021年技术考试中有出题。

备考从领书开始!包邮领取《通关宝典》纸质书+高级题库会员>>

高压电气设备

(一)变、配电站安全要求

1.变、配电站位置

应避开易燃易爆场所;应设在企业的上风侧,并不得设在容易沉积粉尘和纤维的场所;不应设在人员密集的场所。

2.通风

蓄电池室有可燃气体产生,必须有良好的通风;变压器室、电容器室等有较多热量排放,必须有良好的自然通风,必要时采取强迫通风。进风口宜在下方,出风口宜在上方。但装有六氟化硫装置的房间,排风系统的出风口应在下方。

(二)变压器

电气线路分为电力线路和控制线路。前者用来输送电能,后者用来输送信号。

跟着老师学>>快读理解吃透

学霸视频
电气线路

(一)电力线路类型和特点

1.架空线路

架空线路的导线多采用钢芯铝绞线、硬铜绞线、硬铝绞线和铝合金绞线。

腐蚀性强烈环境应采用铜导线。厂区、居民区内的低压架空线路应采用绝缘导线。单股铝线或单股铝合金线不得架空敷设。

架空线路造价低、机动性强、便于施工和检修。但其妨碍城市建设;易受空气杂物污染;碰撞或过分接近树木及其他高大设施,导致触电、短路等事故。

2.电缆线路

电缆线路主要由电力电缆、终端接头、中间接头及支撑件组成。芯线分铜芯和铝芯两种。绝缘层分塑料绝缘、橡皮绝缘、浸渍纸绝缘等几种。

电缆线路造价高,不妨碍市容和交通,可靠性高,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小,不易发生因雷击、风害、冰雪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故障。特别是在有腐蚀性气体或蒸气,或易燃、易爆的场所应用最为广泛。

(二)电力线路安全条件

1.导电能力

为了安全起见,橡皮绝缘线最高运行温度为65°C,塑料绝缘线为70°C,裸线为70°C,铅包或铝包电缆为80°C,塑料电缆为65°C。

线路导线太细将导致其阻抗过大,受电端得不到足够的电压。此外,在TN系统中,如果线路导线太细,则单相短路电流可能不能推动短路保护动作。

2.导线连接

导线连接必须紧密。原则上导线连接处的力学强度不得低于原导线强度的80%;绝缘强度不得低于原导线的绝缘强度;接头部位电阻不得大于原导线的1.2倍。

铜导线与铝导线之间应尽量采用铜-铝过渡接头,特别是在潮湿环境,或在户外,或遇大截面导线。

3.线路防护和过电流保护

电力线路的过电流保护包括短路保护和过载保护。

真题再现

【2021年】电力线路的安全条件包括导电能力、力学强度、绝缘和间距、导线连接、线路防护和过电流保护、线路管理。下列针对导线连接安全条件的要求中,正确的是(  )。

A. 导线连接处的力学强度不得低于原导线力学强度的60%

B. 导线连接处的绝缘强度不得低于原导线绝续强度的80%

C. 铜导线与铝导线之间的连接应尽量采用铜-铝过渡接头

D. 接头部位电阻不得小于原导线电限的1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B选项错误,导线连接必须紧密。原则上导线连接处的力学强度不得低于原导线力学强度的80%,绝缘强度不得低于原导线的绝缘强度;D选项错误,接头部位电阻不得大于原导线电阻的1.2 倍。

C选项正确,铜导线与铝导线之间的连接应尽量采用铜-铝过渡接头,特别是在潮湿环境,或在户外,或遇大截面导线,必须采用铜-铝过渡接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