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连续两年被宠幸:注安技术考点“气瓶安全技术 ”,分分钟带你吃透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12-16 13:48:10
导读:气瓶是指主体结构为瓶状,一般充装气体。今天给大家分享的知识点是「气瓶分类和气瓶附件」,在2019年、2021年、2022年技术考试中分别被命题。

气瓶是指主体结构为瓶状,一般充装气体(可以是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溶解吸附气体等)的可移动的一类压力容器。气瓶应用非常广泛,无论是在生产领域,还是在生活领域,几乎都离不开气瓶。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知识点是「气瓶分类和气瓶附件」,在2019年、2021年、2022年技术考试中分别被命题。

备考从领书开始!包邮领取《通关宝典》纸质书+高级题库会员>>

气瓶是一种承压设备,具有爆炸危险,且其承装介质一般具有易燃、易爆、有毒、强腐蚀等性质,使用环境又因其移动、重复充装、操作使用人员不固定和使用环境变化的特点,比其他压力容器更为复杂、恶劣。气瓶一旦发生爆炸或泄漏,往往发生火灾或中毒,甚至引起灾难性事故,带来严重的财产损失、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

技术第三章 第四节 气瓶安全技术

学霸视频
气瓶概述 

气瓶共有四种类型,分别是按瓶体结构分类、按工作压力分类、按公称容积分类、按使用用途分类。

(1)按瓶体结构:①无缝气瓶;②焊接气瓶;③纤维缠绕气瓶;④低温绝热气瓶;⑤内装填料气瓶

(2)按工作压力分类:①高压气瓶;②低压气瓶

(3)按公称容积分类:①小容积气瓶;②中容积气瓶;③大容积气瓶

(4)按使用用途分类:①工业用气瓶;②医用气瓶;③燃气气瓶;④车用气瓶;⑤呼吸器用气瓶;⑥消防灭火用气瓶

气瓶附件

(一)瓶阀

(1)瓶阀上与气瓶连接的螺纹,与瓶体螺纹匹配并保证密封可靠性。

(2)瓶阀出气口的连接型式和尺寸,设计成能够防止气体错装、错用的结构,盛装助燃和不可燃气体瓶阀的出气口螺纹为右旋,可燃气体瓶阀的出气口螺纹为左旋。

(3)工业用非重复充装焊接气瓶瓶阀设计成不可重复充装结构,瓶阀与瓶体的连接采用焊接方式。

(5)在规定的操作条件下,任何与气体接触的金属或者非金属瓶阀材料与气瓶内所充装的气体具有相容性。

(6)溶解乙炔气瓶阀材料,选用含铜量小于65%的铜合金。

(7)盛装易燃气体的气瓶瓶阀的手轮,选用阻燃材料制造。

(8)盛装氧气或者其他强氧化性气体的气瓶瓶阀的非金属密封材料,具有阻燃性和抗老化性。瓶阀是装在气瓶瓶口上的,用于控制气体进入或排出气瓶的组合装置。

(二)瓶帽和保护罩

瓶帽是装在气瓶顶部、阀门之外的帽罩式安全附件,是气瓶保护帽的简称。其功能在于避免气瓶在搬运、运输或者使用过程中,受碰撞或冲击损伤阀门。

为防止气体泄漏或由于超压泄放,造成瓶帽爆炸,在瓶帽上有对称的泄气孔。

保护罩是保护瓶帽、瓶阀或易熔塞免受撞击而设置的敞口屏罩式零件,也可兼作提升零件。

(三)安全泄压装置

气瓶安全泄压装置的主要作用(唯一)是保护气瓶在遇到周围发生火灾时,不会因瓶体受热、瓶内温度升高过快而造成气瓶爆炸。目前常用的安全泄压装置有4种,即易熔合金塞装置、爆破片装置、安全阀和爆破片一易熔塞复合装置。

(1)易熔合金塞装置

通过控制温度来控制瓶内的温升压力的,所以也只适用于气瓶,而不是用于固定式容器。为了防止易熔合金塞因受压力而脱落,常常将塞体内孔做成带螺纹形、阶梯形或锥形。

易熔合金塞由熔点很低的金属组成。组成的金属必须与瓶内介质相适应,不与瓶内气体发生化学反应,也不影响气体的质量;易熔合金塞座与瓶体连接的螺纹应保证密封性。

目前使用的易熔合金塞装置的公称动作温度有102.5℃、100℃和70℃三种。

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的易熔合金塞装置的动作温度为110℃。

其中用于溶解乙炔的易熔合金塞装置,其公称动作温度为100℃。

公称动作温度为70℃的易烙塞合金装置用于除溶解乙炔气瓶外的公称工作压力≤3.45MPa的气瓶;公称动作温度为102.5℃的易熔合金塞装置用于公称工作压力>3.45MPa且不大于30MPa的气瓶。

(2)爆破片装置

爆破片装置是由爆破片和夹持器等组装而成的安全泄压装置。由于无缝气瓶瓶体上不宜开孔,因此用于永久气体气瓶的爆破片一般装配在气瓶阀门上。

(3)安全阀

一般气瓶都没有安装这种泄压装置。

(4)复合装置

爆破片-易熔塞复合装置由爆破片与易熔塞串联组装而成。易熔合金塞装设在爆破片排放一侧。

复合装置只有在环境温度和瓶内压力都分别达到了规定值的条件才发生动作、泄压排气,一般不会发生误动作。由于结构较为复杂,爆破片一易熔塞复合装置一般是用于对密封性能要求特别严格的气瓶。如盛装三氟化硼、氯化氢、硅烷、氟乙烯、溴化氢等气体的气瓶。至于盛装其他气体的气瓶,如果在经济上或安全上有特殊密封性要求的,也可以装设这种复合装置,如汽车用天然气钢瓶。

安全泄压装置的要求:

①车用气瓶或者其他可燃气体气瓶、呼吸器用气瓶、消防灭火器用气瓶、溶解乙炔气瓶、盛装低温液化气体的焊接绝热气瓶、盛装液化气体的气瓶集束装置、长管拖车及管束式集装箱用大容积气瓶,应当装设安全泄压装置。②盛装剧毒气体、自燃气体的气瓶,禁止装设安全泄压装置。③盛装有毒气体的气瓶不应单独装设安全阀,盛装高压有毒气体的气瓶应当装设爆破片-易熔塞复合装置。④燃气气瓶和氧气、氮气以及惰性气体气瓶,一般不装设安全泄压装置。⑤盛装液化天然气以及其他可燃气体的低温绝热气瓶内胆,至少装设2只安全阀;盛装其他低温液化气体的低温绝热气瓶,应当装设爆破片装置和安全阀。⑥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应当装设爆破片-易熔合金塞串联复合装置或者玻璃泡装置。

考题再现

易熔合金塞装置由钢质塞体及其中心孔中浇铸的易熔合金构成,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温度控制气瓶内部的温升压力,当气瓶周围发生火灾或遇到其他意外高温达到预定的动作温度时,易熔合金即熔化,易熔合金塞装置动作,瓶内气体由此塞孔排出,气瓶泄压,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的易熔合金塞装置的动作温度为(  )。【2019年】

A.80℃

B.95℃

C.110℃

D.1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易熔合金塞装置的公称动作温度有102.5℃、100℃、70℃。溶解乙炔的易熔合金塞装置动作温度为100℃。溶解乙炔气瓶以外的公称工作压力小于或等于3.45MPa的气瓶动作温度为70℃。公称工作压力大于3.45MPa且不大于30MPa的气瓶动作温度为102.5℃。车用压缩天然气瓶的易熔合金塞装置动作温度为110℃。

气瓶的爆破片装置由爆破片和夹持器等组成,其安装位置应视气瓶的种类而定,无缝气瓶的爆破片装置一般装设在气瓶的(  )。【2021年】

A.瓶颈上

B.瓶阀上

C.瓶帽上

D.瓶底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于无缝气瓶瓶体上不宜开孔,高压无缝气瓶容积较小,安全泄放量也小,不需要太大的泄放面积,因此用于永久气体气瓶的爆破片一般装配在气瓶阀门上。

气瓶安全泄压装置能够在气瓶超压时迅速自动泄放气体,降低压力,以保护气瓶不会因超压而发生爆炸,但有些气瓶不得或不宜装设安全泄压装置。根据《气瓶安全技术规程》(TSG-23),下列不同用途的气瓶中,不应装设安全泄压装置的是()。【2022年】

A.工业用非重复充装焊接气瓶

B.车用液化石油气钢瓶

C.盛装液氮的低温绝热气瓶

D.盛装剧毒气的气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工业用非重复充装焊接气瓶应当装设爆破片;选项B,车用液化石油气钢瓶应当装设带安全阀的组合阀或者分立的安全阀;选项C,盛装液氮的低温绝热气瓶应当装设爆破片装置和安全阀;选项D,盛装剧毒气体、自燃气体的气瓶,禁止装设安全泄压装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