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易混淆知识点总结(一)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1-19 00:00:01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打算今年一举拿下注安工程师证书的考生们都在努力备考中,在这个阶段里,你多掌握一个点,考试里就能够多获一分上线的希望,233网校为各位伙伴整理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易混淆知识点总结(一)”,一起快来看看吧!

学习有章法,“点击视频”强师指导

学霸视频

疲劳产生的原因之心理疲劳和精神疲劳(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疲劳分为肌肉疲劳(或称体力疲劳)和精神疲劳(或称脑力疲劳)两种。肌肉疲劳是指过度紧张的肌肉局部出现酸痛现象,一般只涉及大脑皮层的局部区域;而精神疲劳则与中枢神经活动有关,是一种弥散的、不愿意再作任何活动的懒惰感觉,意味着肌体迫切需要得到休息。大多数影响因素都会带来生理疲劳,但是肌体疲劳与主观疲劳感未必同时发生,有时肌体尚未进入疲劳状态,却出现了心理疲劳。如劳动效果不佳、劳动内容单调、劳动环境缺乏安全感、劳动技能不熟练等原因会诱发心理疲劳。

问题总结&应试技巧:①考试选项中凡是提到肌肉局部出现酸痛、只涉及大脑皮层的局部区域那么这就属于肌肉疲劳(或称体力疲劳);②精神疲劳的关键词是中枢神经,生理疲劳属于精神疲劳,心理疲劳也同属于精神疲劳,考试中凡是出现劳动效果不佳、劳动内容单调、劳动环境缺乏安全感、劳动技能不熟练等字眼那么一定是心理疲劳。

转动和直线运动的危险部位及其防护之皮带传动装置的设置要求

不管使用何种类型的皮带,皮带传动的危险出现在皮带接头及皮带进人到皮带轮的部位。这种驱动还会因摩擦而生热。采用的防护措施必须能够保证足够的通风,否则,这种驱动会因过热而失效。焊接金属网是一种适用的防护,可能需要一个支撑框架,其安装位置应能保证手指不会触及皮带。

皮带传动装置防护罩可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与皮带的距离不应小于50mm,设计应合理,不应影响机器的运行。一般传动机构离地面2m以下,应设防护罩。但在下列3种情况下,即使在离地面2 m以上也应加以防护:皮带轮中心距之间的距离在3 m以上;皮带宽度在15 cm以上;皮带回转的速度在9 m/min以上。这样,万一皮带断裂,不至于伤人。皮带接头必须牢固可靠,安装皮带应松紧适宜。皮带传动机构的防护可采用将皮带全部遮盖起来的方法,或采用防护栏杆防护。

问题总结&应试技巧:此知识点可采用关键数字记忆法应试,①2m以下均需设置防护罩;②2m以上同样需要设置防护罩的3种情形:a.皮带轮中心距之间的距离在3m以上;b.皮带宽度在15cm以上;c.皮带回转的速度在9m/min以上。

砂轮机安全技术之砂轮机的安全要求

砂轮装置由砂轮、主轴、卡盘和防护罩共同组成。砂轮机安全防护的重点是砂轮,砂轮的安全与砂轮装置各组成部分的安全技术措施直接相关。

a.砂轮主轴端部螺纹应满足防松脱的紧固要求,其旋向须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砂轮机应标明砂轮的旋转方向;端部螺纹应足够长,切实保证整个螺母旋人压紧(L>1cm);主轴螺纹部分须延伸到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但不得超过砂轮最小厚度内孔长度的1/2 (h> H/2);

b.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的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卡盘结构应均匀平衡,各表面平滑无锐棱,夹紧装配后,与砂轮接触的环形压紧面应平整、不得翘曲;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足够间隙;

c.(1)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90°, 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而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65°。(2)砂轮防护罩任何部位不得与砂轮装置各运动部件接触,砂轮卡盘外侧面与砂轮防护罩开口边缘之间的间距一般应不大于15 mm。(3)防护罩上方可调护板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可调整至6mm以下;托架台面与砂轮主轴中心线等高,托架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小于3mm。(4)防护罩的圆周防护部分应能调节或配有可调护板,以便补偿砂轮的磨损。当砂轮磨损时,砂轮的圆周表面与防护罩可调护板之间的距离应不大于1.6mm。(4)应随时调节工件托架以补偿砂轮的磨损,使工件托架和砂轮间的距离不大于2mm。

问题总结&应试技巧:此知识点同样可以采用关键数字记忆法,总结图表如下: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备考注册安全工程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注安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很多注安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