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易混淆知识点总结(二)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1-20 00:00:01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打算今年一举拿下注安工程师证书的考生们都在努力备考中,在这个阶段里,你多掌握一个点,考试里就能够多获一分上线的希望,233网校为各位伙伴整理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易混淆知识点总结(二)”,一起快来看看吧!

学习有章法,“点击视频”强师指导

学霸视频

雷电防护技术之雷电的危害 

雷电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按其破坏因素可归纳为三类。 

a.电性质破坏:雷电产生高达数万伏甚至数十万伏的冲击电压,可毁坏发电机、变压器、断路器、绝缘子等电气设备的绝缘,烧断电线或劈裂电杆,造成大规模停电;绝缘损坏会引起短路,导致火灾或爆炸事故;二次放电(反击)的火花也可能引起火灾或爆炸;绝缘的损坏,如高压窜入低压,可造成严重触电事故;巨大的雷电流流入地下,会在雷击点及其连接的金属部分产生极高的对地电压,可直接导致接触电压或跨步电压的触电事故。 

b.热性质破坏:当几十至上千安的强大电流通过导体时,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转换成大量热能。 雷击点的发热能量约为500~2000J,这一能量可熔化50~200mm3的钢。故在雷电通道中产生的高温往往会酿成火灾。     

c.机械性质破坏:由于雷电的热效应,能使雷电通道中木材纤维缝隙和其他结构缝隙中的空气剧烈膨胀,同时使水分及其他物质分解为气体,因而在被雷击物体内部出现很大的压力,致使被击物遭受严重破坏或造成爆炸。

问题总结&应试技巧:此知识点可采用关键词应试,a.电性质破坏关键词:数万伏及十万伏的冲击电压、毁坏电气设备绝缘、烧断电线或劈裂电杆、大规模停电、短路导致火灾或爆炸、严重触电事故。b.热性质破坏关键词:强大电流、大量热能、发热能量、高温火灾。c.机械性质破坏关键词:空气剧烈膨胀、水分分解、压力增大、破坏爆炸。

这里有个要注意的点是区分热性质破坏与电性质破坏导致的火灾,前者是直接由能量或者热能导致的火灾,后者是绝缘损坏引起短路、二次放电(反击)的火花引起火灾。一个是直接原因一个是间接原因导致。

触电事故种类之电击

按照发生电击时电气设备的状态,电击分为直接接触电击和间接接触电击。

a.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如误触接线端子)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正常状态下的电击。绝缘、屏护、间距等属于防止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

b.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意外带电的带电体时(如触及漏电设备的外壳)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故障状态下的电击。接地、接零、等电位联结等属于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

问题总结&应试技巧:要区分是直接接触电击还是间接接触电击所触及到带电体是故障状态还是正常状态,触及正常状态下的带电体为直接接触电击,触及故障状态下的带电体为间接接触电击。

例一,某电力维修工因忘记佩戴绝缘手套进行配电箱接线操作导致的触电事故,这里的配电箱为正常状态下的带电体,由此可判断为直接接触电击。

例二,某工地因雷雨天气闪电击断高压线,使高压线从高空掉落在水泥搅拌机上,导致正在操作水泥搅拌机的工人李某触摸到搅拌机外壳触电身亡。这里的水泥搅拌机外壳正常状态下是不带电的,是由闪电击断高压线掉落在搅拌机上导致的触电事故,为触及故障状态下的带电体,由此可判断为间接接触电击。

爆炸危险环境之气体、蒸气爆炸危险环境

根据爆炸性气体、蒸气混合物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将此类危险场所分为0区、1区和2区。

a.0区,指正常运行时持续出现或长时间出现或短时间频繁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区域。除了装有危险物质的封闭空间,如密闭的容器、储油罐等内部气体空间外,很少存在0区。

b.1区,指正常运行时可能出现(预计周期性出现或偶然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区域。

c.2区,指正常运行时不出现,即使出现也只可能是短时间偶然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区域。

问题总结&应试技巧:考试主要考核这三者的分类及定义,0区、1区和2区都属于爆炸性气体、蒸气混合物环境,对于这种区分定义的名词可采用关键词应试法,a.0区关键词:持续出现、长时间出现、短时间频繁出现;b.1区关键词:可能出现、预计周期性出现、偶然出现;c.2区关键词:不出现、短时间偶然出现。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备考注册安全工程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注安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很多注安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