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易混淆知识点总结(三)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1-21 00:00:00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打算今年一举拿下注安工程师证书的考生们都在努力备考中,在这个阶段里,你多掌握一个点,考试里就能够多获一分上线的希望,233网校为各位伙伴整理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易混淆知识点总结(三)”,一起快来看看吧!

学习有章法,“点击视频”强师指导

学霸视频

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技术

老师讲解:客运索道每天开始运行之前,应彻底检查全线设备是否处于完好状态,在运送乘客之前应进行1次试车,确认安全无误并经值班站长或授权负责人签字后方可运送乘客。司机除按运转维护规程操作外,对驱动机、操作台每班至少检查1次。 对当班所发生的故障是否排除,应交代清楚,并填写在运行日记中。交接班时按规定的检查次序进行,并查看前一班正在操作运转的情况。对发现的重要问题,即难以自行处理或不是职责范围内可以处理的,应立即报告。值班电工、钳工对专责设备每班至少检查1次, 线路润滑巡视工每班至少全线巡视1周(线路长的索道,可分段分工检查)。

游乐设备正式运营前,操作员应将空车按实际工况运行2次以上,确认一切正常再开机营业。

问题总结&应试技巧:此知识点可采用关键数字记忆法,a.数字“1”有关的是:客运索道试车、驱动机及操作台检查、电钳工值班检查、润滑巡视工全线巡视。b.数字“2”有关的是:游乐设备在正式运营前按实际工况运行2次以上。此知识点容易混淆的是客运索道的试车与游乐设备的试运行,客运索道在运送乘客之前应进行1次试车,游乐设备在正式运营前按实际工况运行2次以上。

危险物质的性能参数和分级分组之爆炸极限

爆炸极限分为爆炸浓度极限和爆炸温度极限。后者很少用到,通常所指的都是爆炸浓度极限。该极限是指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气体、蒸气、薄雾或粉尘、纤维与空气形成的能够被引燃并传播火焰的浓度范围。该范围的最低浓度称为爆炸下限,最高浓度称为爆炸上限。

问题总结&应试技巧:总结该知识点的出题方法及命题规律,出题老师喜欢在爆炸上限提高或者降低上做文章。不管他怎么出题,你脑海里要有一个概念,那就是爆炸上限越低越好。可燃性混合物的爆炸,上限越低,则燃爆危险性越小。上限越高,则燃爆危险性越大。可燃气体、粉尘和蒸汽与氧气需要在一定浓度的范围内进行均匀的混合之后,形成预混气,预混气遇到火源之后会爆炸,这一浓度的范围被称作是爆炸极限。在这一范围当中,有着爆炸上限和爆炸下限,爆炸上限越高,爆燃的危险性就会越大,因为爆炸上限越高则意味着会有少量的空气渗入到容器当中,比较容易与可燃物混合从而形成爆炸条件,所以危险性就会比较大。所以爆炸上限越低越好。

劳动防护用品选用原则

在安全技术措施中,改善劳动条件,排除危害因素是根本性的措施,但在一定条件下,如事故救援和抢修过程中,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就成为人身安全的主要手段。从危险化学品对人体的侵入途径着眼,劳动防护用品应防止其由呼吸道、暴露部位、消化道等侵入人体。如前所述,因工业生产中毒性危险化学品进入人体的最重要的途径是呼吸道,因此需要掌握的是呼吸道防毒劳动防护用具的选用原则。

问题总结&应试技巧:此知识点主要区分过滤式、隔离式防毒面具。过滤式防毒面具的使用场景为毒性气体的体积浓度低,一般不高于1%的环境。隔离式防毒面具有个共同点,那就是都适用毒性气体浓度高,通常高于1%的环境下使用。如果考试考的再细一点,那就会在隔离式防毒面具中进行细分作业场景进行选择,运用“毒性不明选自给,缺氧固定选隔离”口诀总不会出错。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备考注册安全工程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注安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很多注安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