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学霸笔记 | 砂轮机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4-18 14:23:29

离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越来越近,紧张到大脑一片空白!下面是学霸君对其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第一章“砂轮机安全技术”中重要考点进行的梳理整合,希望帮助大家快速掌握。临考跟着老师抓核心分值>>

跟着老师精读教材,理清思路,理解教材主要内容,掌握教材重难点。预约23年注安直播新课>>

学霸视频
知识考点归纳

砂轮机的组成

砂轮装置由砂轮、主轴、卡盘和防护罩共同组成。

1.砂轮主轴:砂轮主轴端部螺纹满足防松脱的紧固要求,旋向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砂轮机标明砂轮的旋转方向;端部螺纹足够长,保证螺母旋入压紧(L>1cm); 主轴螺纹部分延伸到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但不得超过砂轮最小厚度内孔长度的1/2(h>H/2)。

2.砂轮卡盘:

(1)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的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

(2)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间隙。

3.砂轮防护罩:

(1)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90°,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

(2)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65°。

(3)砂轮卡盘外侧面与砂轮防护罩开口边缘之间的间距一般应不大于15mm。

(4)防护罩上方可调护板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可调整至6mm以下;托架台面与砂轮主轴中心线等高,托架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小于3mm。

(5)当砂轮磨损时,砂轮的圆周表面与可调护板之间的距离应不大于1.6mm。应随时调节工件托架以补偿砂轮的磨损,使工件托架和砂轮间的距离不大于2mm。

砂轮机的其他要求

1.噪声:台式、落地砂轮机在空运转条件下,噪声声压级不得超过80dB。

2.防尘:砂轮防护罩应备有吸尘口,带除尘装置的砂轮机的粉尘浓度不应超过10mg/m³。

3.旋转:砂轮只可单向旋转,在砂轮机的明显位置上应标有砂轮旋转方向。

砂轮的检查

1.砂轮在安装使用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查。

2.新砂轮、经第一次修整的砂轮以及发现运转不平衡的砂轮,都应做平衡试验。

砂轮机的操作要求

1.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超过砂轮的最高工作速度,安装前应核对砂轮主轴的转速,在更换时应进行必要的验算。

2.应使用砂轮的圆周表面进行磨削作业,不宜使用侧面进行磨削。

3.无论是正常磨削作业、空转试验还是修整砂轮,操作者都应站在砂轮的斜前方位置,不得站在砂轮正面。

4.禁止多人共用一台砂轮机同时操作。

5.砂轮机的除尘装置应定期检查和维修,及时清除通风装置管道里的粉尘,保持有效的通风除尘能力。

6.发生砂轮破坏事故后,必须检查砂轮防护罩是否有损伤,砂轮卡盘有无变形或不平衡,检查砂轮主轴端部螺纹和紧固螺母,合格后方可使用。

冲压剪切机械的安全保护

1.离合—制动系统:

(1)离合—制动不允许同时结合;

(2)紧急状态下,离合器迅速分离,制动系统及时接驳,在允许时间内停止。

2.离合器与制动器的联锁控制动作应灵活、可靠,不得相互干涉。一般采用离合器-制动器组合结构,以减少二者同时结合的可能性。

3.采用规格尺寸、质量、刚度上应一致的压缩弹簧接合制动器和脱开离合器。

4.制动器和离合器设计时应保证任一零件的失效,不能使其他零件快速产生危险的联锁失效。(冗余化设计)

5.离合器及其控制系统应保证在气动、液压和电气失灵的情况下,离合器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制动。

6.禁止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7.脚踏操作与双手操作规范应具有联锁控制。

模拟真题

1、(多选题)砂轮装置由砂轮、主轴、卡盘、垫片、紧固螺母组成,如图所示。砂轮装置安全防护的重点是砂轮,砂轮的安全与主轴和卡盘等组成部分的安全技术措施直接相关。下列针对砂轮主轴和卡盘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小于1.5mm的间隙

B、砂轮主轴螺纹旋向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同

C、一般用途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

D、主轴端部螺纹应足够长,保证整个螺母旋入压紧

E、主轴螺纹部分延伸到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但不得超过设计允许使用的最小厚度内孔长度的1/2

2、砂轮防护罩的圆周防护部分应能调节或配有可调护板,以便补偿砂轮的磨损。当砂轮磨损时,砂轮的圆周表面与防护罩可调护板之间的间距应符合要求,以下数据符合其间距要求的是(  )。

A、1.5mm

B、1.8mm

C、3mm

D、8mm

3、(多选题)砂轮机是机械工厂最常用的机械设备之一,其主要特点是易碎、转速高、使用频繁和易伤人。砂轮在使用时有严格的操作程序和规定,违反操作规程将给操作人员造成伤害。下列关于砂轮机操作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不许站在砂轮正面操作

B、不许站在砂轮侧面操作

C、禁止正面磨削

D、禁止侧面磨削

E、不允许多人共同操作

4、砂轮机是用来刃磨各种刀具、工具的常用设备。砂轮机除了具有磨削机床的某些共性要求外,还具有转速高、结构简单、适用面广、一般为手工操作等特点。下列关于砂轮机的安全要求中说法错误的是(  )。

A、端部螺纹应满足放松脱紧固要求,旋转方向与砂轮工作相同,砂轮机应标明旋转方向

B、一般用途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卡盘各表面平滑无锐棱,夹紧装配后,与砂轮机接触的环形压紧面应平整、不得翘曲

C、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不大于90°,在主轴水平面以上开口角度不超过65°

D、砂轮与工件托架之间的距离最大不应超过2mm

5、下列关于冲压机安全设计环节及安全操作的有关规定中,说法错误的是(  )。

A.离合器及其控制系统应保证在气动、液压和电气失灵的情况下,离合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制动

B.在机械制动压力机上,为使滑块在危险情况下能够迅速停止,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C.在离合器、制动控制系统中须有急停按钮,急停按钮停止动作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D.如果压力机工作过程中要从多个侧面接触危险区域,应为各侧面安装提供相同等级的安全防护装置

1:C,D,E

【解析】选项A错误,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足够间隙。选项B错误,砂轮主轴螺纹旋向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这是为了防止砂轮在工作的砂轮锁紧螺帽松动脱落而造成伤害,也是为了砂轮在工作时一旦产生较大的摩擦阻力,砂轮片越转越紧而不松动。

2:A

【解析】当砂轮磨损时,砂轮的圆周表面与防护罩可调护板之间的距离不大于1.6mm.

3:A,D,E

【解析】①禁止侧面磨削;②不准正面操作;③不准共同操作。

4:A

【解析】砂轮机的安全技术要求:(1)主轴:端部螺纹应满足放松脱紧固要求,旋转方向与砂轮工作方向相反,砂轮机应标明旋转方向。端部螺纹应足够长,切实保证整个螺母旋入压紧,主轴螺纹部分须延伸到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但不得超过砂轮最小厚度内孔长度的1/2。(2)砂轮卡盘:一般用途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在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卡盘结构应均匀平衡,各表面平滑无锐棱。夹紧装配后,与砂轮机接触的环形压紧面应平整、不得翘曲;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足够间隙。(3)防护罩:总开口角度不大于90°,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加到125°,砂轮防护罩的开口角度在主轴水平面以上不允许超过65°。防护罩任何部位不得与砂轮装置运动部件接触,砂轮卡盘外侧面与砂轮防护罩开口边缘之间的间距一般不大于15mm。防护罩的圆周防护部分应能调节或配有可调护板,以便补偿砂轮的磨损,当砂轮磨损时,砂轮的圆周表面与防护罩可调护板之间距离应不大于1.6mm。托架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小于3mm。应随时调节工件托架以补偿砂轮的磨损,使工件托架和砂轮间的距离不大于2mm。

5:B

【解析】禁止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