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学霸笔记 | 安全信息的使用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5-13 15:41:49

离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越来越近,紧张到大脑一片空白!下面是学霸君对其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第一章“安全信息的使用”中重要考点进行的梳理整合,希望帮助大家快速掌握。临考跟着老师抓核心分值>>

跟着老师精读教材,理清思路,理解教材主要内容,掌握教材重难点。预约23年注安直播新课>>

学霸视频
知识考点归纳

紧急停止按钮

(1)急停装置容易识别、清晰可见。急停器件为红色掌揿或蘑菇式开关、拉杆操作开关等,附近衬托色为黄色。

(2)急停装置应能迅速停止危险运动或危险过程而不产生附加风险。

(3)急停装置应设有防止意外操作的措施,通常与操作控制站隔开以避免相互混淆,可设置在操作者无危险随手可及之处,也可设置在可碎玻璃壳内。

(4)急停装置被启动后应保持接合状态,在用手动重调之前应不可能恢复电路。

信息的使用原则

1)根据风险的大小和危险的性质:可依次采用安全色、安全标志、警告信号,直到警报器。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应优先于文字信息。

2)根据需要信息的时间:警告超载的信息应在负载接近额定值时,提前发出警告信息;

4)根据信息内容和对人视觉的作用采用不同的安全色。

5)满足安全人机学的原则:应尽可能使用视觉信号。

安全色

(1)红色。红色表示禁止、停止、危险或提示消防设备、设施的信息。红色用于各 种禁止标志、交通禁令标志、消防设备标志;机械的停止按钮、刹车及停车装置的操纵手 柄;机械设备的裸露部位(飞轮、齿轮、皮带轮的轮辐、轮毂等);仪表刻度盘上极限位 置的刻度、危险信号旗等。 

(2)黄色。黄色表示注意、警告的信息。黄色用于如警告标志、皮带轮及其防护罩 的内壁、砂轮机罩的内壁、防护栏杆、警告信号旗等。 

(3)蓝色。蓝色表示必须遵守规定的指令性信息。蓝色用于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中 警告标志等

(4)绿色。绿色表示安全的提示性停息。绿色用于如机器的启动按钮、安全信号旗 以及指示方向的提示标志,如安全通道、紧急出口、可动火区、避险处等。

模拟真题

1.下列关于安全防护装置的选用原则和常见的补充保护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机械正常运行期间操作者不需要进入危险区域的场合,可优先选择能-动操纵装置或双手操纵装置

B.正常运行时需要进入的场合,可采用固定式防护装置、联锁装置、自动停车装置、双手操纵装置

C.急停装置是补充安全措施,不应削弱安全装置或与安全功能有关装置的效能

D.急停装置启动后应保持接合状态,手动重调之前不可能恢复电路

E.对非运行状态的其他作业期间需进入危险区的场合,可采用手动控制模式,处于手动状态设备不会自动启停

2.安全信息的使用是工作场所一项重要的提示性安全技术措施,能够让操作人员意识到危险的存在和级别,同时也是安全工作可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下列关于安全信息的使用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信息的使用强度顺序由弱到强分别是安全色、安全标志、警告信号、报警器

B.文字、图形应准确无误,文字信息应采用生产机器的国家的语言

C.文字信息应优先于安全标志和图形符号

D.安全色的使用不能取代防范事故的其他安全措施

E.安全信息的适用应优先使用图形符号和视觉信号

3.安全色和安全标志设置在工作场所和特定区域,使人们迅速注意到影响安全和健康的对象和场所,并使特定信息得到迅速理解。关于安全色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绿色表示安全的提示性信息

B . 蓝色用于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中警告标志

C . 橙色表示禁止、停止、危险或提示消防设备、设施的信息

D . 绿色用于如机器的启动按钮、安全信号旗以及指示方向的提示标志

E . 红色用于如警告标志、皮带轮及其防护罩的内壁、砂轮机罩的内壁、防护栏杆、警告信号旗

1.AB

【解析】机械正常运行期间操作者不需要进入危险区域的场合,可优先选择固定式防护装置;正常运行时需要进入的场合,可采用联锁装置、自动停车装置、双手操纵装置。

2.DE

【解析】安全信息的使用强度顺序由强到弱分别可依次采用安全色、安全标志、警告信号,直到警报器。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应优先于文字信息。文字、图形应准确无误,文字信息应采用使用机器的国家的语言。

3.A,B,D

【解析】红色表示禁止、停止、危险或提示消防设备、设施的信息。黄色用于如警告标志、皮带轮及其防护罩的内壁、砂轮机罩的内壁、防护栏杆、警告信号旗等。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