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学霸笔记 | 光电保护装置和双手操作式安全保护控制装置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6-05 11:11:44

离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越来越近,紧张到大脑一片空白!下面是学霸君对其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科目“光电保护装置和双手操作式安全保护控制装置”中重要考点进行的梳理整合,希望帮助大家快速掌握。临考跟着老师抓核心分值>>

跟着老师精读教材,理清思路,理解教材主要内容,掌握教材重难点。观看23年注安直播精讲新课>>

知识考点归纳

离合—制动系统

(1)离合器与制动器的联锁控制动作应灵活、可靠,不得相互干涉。一般采用离合器-制动器组合结构,以减少二者同时结合的可能性。

(2)采用规格尺寸、质量、刚度上应一致的压缩弹簧接合制动器和脱开离合器。

(3)制动器和离合器设计时应保证任一零件的失效,不能使其他零件快速产生危险的联锁失效。(冗余化设计)

(4)离合器及其控制系统应保证在气动、液压和电气失灵的情况下,离合器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制动。

(5)禁止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6)脚踏操作与双手操作规范应具有联锁控制。

光电保护装置

在投光器和接收器二者之间形成光幕将危险区包围,或将光幕设在通往危险区的必经之路上。

(1)保护范围。由保护高度和保护长度构成矩形光幕。保护高度不低于滑块最大行程与装模高度调节量之和,保护长度应能覆盖操作危险区。

(2)自保功能。在保护幕被遮挡,滑块停止运动后,即使人体撤出恢复通光时,装置仍保持遮光状态,滑块不能恢复运行,必须按动“复位”按钮,滑块才能再次启动。

(3)回程不保护功能。滑块回程时装置不起作用,在此期间即使保护幕被破坏,滑块也不停止运行,以利操作者的手出入操作。

(4)自检功能(补充:周期性巡检—故障报警)。

(5)响应时间与安全距离。装置响应时间不得超过20ms。

(6)抗干扰性(补充:抗电磁干扰、高温辐射、阳光及人造光源干扰)。

双手操作式安全保护控制装置

(1)双手操作的原则。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在滑块下行过程中,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2)重新启动的原则。对于被中断的操作控制需要恢复以前,应先松开全部按钮后再次双手按压后才能恢复。

(3)最小安全距离的原则

(4)操纵器的装配要求。两个操纵器(按钮或操纵手柄的手握部位)的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mm。为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5)对需多人协同配合操作的压力机,为每位操作者都配置双手操纵装置,并且只有全部操作者协同操作双手操纵装置时,滑块才能启动运行。

模拟真题

1.下列关于冲压机安全设计环节及安全操作的有关规定中,说法错误的是(  )。

A.离合器及其控制系统应保证在气动、液压和电气失灵的情况下,离合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制动

B.在机械制动压力机上,为使滑块在危险情况下能够迅速停止,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C.在离合器、制动控制系统中须有急停按钮,急停按钮停止动作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D.如果压力机工作过程中要从多个侧面接触危险区域,应为各侧面安装提供相同等级的安全防护装置


2.冲压机常采用的安全防护控制类型有: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对于光电感应式安全防护控制有具体的要求,下列关于该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保护高度不低于滑块最大行程与装模高度调节量之和,保护长度要求能覆盖危险区

B.光电保护幕被遮挡,滑块停止运行后,恢复通光,滑块恢复运行

C.光电感应装置在滑块回程时仍起作用,此期间保护幕破坏,滑块停止运行

D.光电感应装置不具备对自身故障进行检查控制,但有失效报警装置


3.冲压机常采用的安全防护控制类型有: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对于双手操作式安全防护控制有具体的要求,下列关于该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只有同时松开两个按钮,滑块才会立即停止

B.对于被中断的操作,需要恢复工作,松开一个按钮,然后再次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

C.两个操纵器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mm,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D.双手操作式安全控制既保护该装置操作者,又能保护其他相关人员安全

1、B

【解析】禁止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2、B

【解析】禁止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3、C

【解析】在滑块下行过程中,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对于被中断的操作控制需要恢复以前,应先松开全部按钮后再次双手按压后才能恢复;对需多人协同配合操作的压力机,为每位操作者都配置双手操纵装置,并且只有全部操作者协同操作双手操纵装置时,滑块才能启动运行;双手操作式安全装置只能保护使用该装置的操作者,不能保护其他人员的安全。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