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必会考点“金属切削机床及砂轮机安全技术”,考核5-7分!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4-02-19 09:03:17
导读:金属切削机床及砂轮机安全技术是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科目第一章考点,本考点所涉及的数字较多,需要考生对不同的数字做对应的区分。

历年考情分析

金属切削机床及砂轮机安全技术是在第一节机械安全基础知识上所做的延伸,从这节开始真正开始学习具体的机械,所以出现了“金属切削”、“砂轮”等陌生名词。根据历年真题来看,考试内容通常包括以下两个方面:①金属切削机床安全要求和安全技术措施;②砂轮机安全技术。本节所涉及的数字较多,需要考生对不同的数字做对应的区分,考试通常是将错误的数字插入在正文当中,这就需要我们辨别李逵还是李鬼。

必学考点剖析

1、金属切削机床安全要求和安全技术措施(2-3分

(一)机械危险的安全措施

1.机床结构

(1)稳定性。(2)机床外形

2.运动部件

(1)有可能造成缠绕、吸入或卷入等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或使用信息提示。

(2)凡在作业上方有物料传输装置、带传动装置以及上方可能有坠落物件的下方,应设置防护廊、防护棚、防护网等防护

(3)运动部件与运动部件、运动部件与静止部件之间,不应存在挤压危险和剪切危险,否则应遵循如下安全距离要求或按有关规定采用防止挤压、剪切的保护装置。

(4)运动部件在有限滑轨运行或有行程距离要求的,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5)对于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6)对于可能超负荷(压力、起升量、温度等)发生部件损坏而造成伤害的,应设置超负荷保护装置

(7)运动中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紧固,防止由于启动、制动、冲击、振动而引起松动、脱离、甩出。

(8)对于单向转动的部件应在明显位置标出转动方向,防止反向转动导致危险。

(9)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其控制机构应联锁,不能实现联锁的,应在控制机构附近设置警告标志

【真题再现】金属切削机床作业存在的机械危险多表现为人员与可运动部件的接触伤害。当通过设计不能避免或不能充分限制机械危险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下列防止机械危险的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有(  )。

A.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

B.有行程距离要求的运动部件,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C.两个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控制机构禁止联锁

D.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E.有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紧固措施

参考答案:ABDE

3.夹持装置

(1)夹持装置应确保不会使工件、刀具坠落或甩出,尤其是当紧急停止或动力系统故障时,必要时限定其最高安全速度或转速。

(2)机动夹持装置夹紧过程的结束应与机床运转的开始相联锁;夹持装置的放松应与机床运转的结束相联锁。

机床运转时,工件夹紧装置不应动作;未达到预期安全预紧力时,工件驱动装置不应动作;工件夹紧力低于安全值或超过允许值时,工件驱动装置应自动停止,并保持足够的夹紧力,使其可靠地停下来。

(3)手动夹持装置应采取安全措施,防止意外危险(钥匙或扳手等工具遗留在夹持装置上随机床运转)坠落或甩出,防止产生挤压手指等危险。

【真题再现】金属切削机床存在的主要危险有机械危险、电气危险、热危险和噪声危险。以下针对其安全要求和技术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机件夹紧力不足,机动夹持装置应执行夹紧动作

B.移动式平衡配重,应在特定范围内采取防护措施

C.机件夹持装置的夹紧状态应和设备启停控制相联锁

D.手工清除碎屑应有专用工具,难以清理的手抠嘴吹加以辅助

参考答案:C

2、砂轮机安全技术(3-4分)

(一)砂轮机加工的特点

从安全卫生角度看,有以下特点:

(1)砂轮的运动速度高。(2)砂轮的非均质结构,结构强度低。(3)磨削的高热现象。(4)大量磨削粉尘

(二)磨削加工危险因素

(1)机械伤害。运动零部件对人体的伤害,高速旋转的砂轮擦伤;夹持不牢的加工件甩出;砂轮破坏,碎块飞甩打击伤人,是后果最严重的伤害,砂轮的安全是防护的重点。

(2)噪声危害。切削比能大、速度高是产生磨削噪声的主要原因,与干式磨削的排风系统噪声叠加,噪声可达115dB以上

(3)粉尘危害。干式磨削产生的粉尘,小于5μm的颗粒占比高,容易被吸入肺部。长期大量吸入会导致肺组织纤维化,引起尘肺病。磨削粉尘和金属细磨屑还易伤及眼睛。磨削火花可能引起火灾,特别是磨削镁合金,是引起火灾的不安全因素。

(三)砂轮机的安全要求

主轴螺纹

相反,不得超过砂轮内孔长度1/2

砂轮卡盘:砂轮直径

一般≥1/3;切断用砂轮≥1/4

卡盘

砂轮非接触间距

≥1.5mm

砂轮防护罩间距

≤15mm

砂轮防护罩开口角度

砂轮水平面以上≤65°

一般用途砂轮开口总角度≤90°

水平面以下加工总角度≤125°

可调护板与砂轮圆周间隙

<6mm

加工托架与砂轮圆周间隙

<3mm

可调护板与砂轮圆周间隙

<1.6mm(使用规范,使用中,补偿砂轮磨损)

加工托架与砂轮圆周间隙

<2mm(使用规范,使用中,补偿砂轮磨损)

关键词:不得使用

没有标记或标记不清,无法核对特性

关键词:平衡试验

新砂轮、经修整的砂轮、运转不平衡

关键词:不宜

使用侧面

关键词:斜前方位置

正常磨削作业、空转试验还是修整砂轮

关键词:禁止、同时

共用一台砂轮机同时操作

砂轮机的设计使用要求属于历年必考点,考生应重点关注上述考点中的关键数字及关键词。

【真题再现】2024年企业安全管理部门针对机械加工作业面的砂轮机检查,砂轮机采用150mm的切割片和打磨片用于机械加工作业,针对上述设备现状,下列说法检查结论正确的是(  )。

A.砂轮磨损时,可调护板与砂轮圆周表面的间距在1~5mm之间

B.卡盘直径均设置为50mm

C.防护罩总开口角度均不超过125°

D.主轴螺纹部分延伸至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并超过砂轮厚度内径长度的1/2

参考答案:B
想刷更多试题,可进入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或者233网校APP进行练习。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侧边【★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