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上)临考提分!危险化学品基础知识考点汇总,20个考点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1-03 08:40:00
导读: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是技术最后一章,近三年的分值稳定,每年考10分。分为上下两篇,详细列出高频考点,合计20个。这章知识难度不大,主要是记忆。可以收藏起来,没事拿出来看看不丢分

1. 化学品危险性类别(理解记忆)

类别

内容

物理危险

物理+化学物质

爆炸物、易燃气体、易燃气溶胶、氧化性气体、压力下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反应物质或混合物、自燃液体、自燃固体、自热物质和混合物、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或混合物、氧化性液体、氧化性固体、有机过氧化物、金属腐蚀剂等16类。

健康危险

与人有关

急性毒性、皮肤腐蚀/刺激、严重眼损伤/眼刺激、呼吸或皮肤过敏、生殖细胞致突变性、致癌性、生殖毒性、特异性靶器官系统毒性-一次接触、特异性靶器官系统毒性-反复接触、吸入危险等10类。

环境危险

主要体现在危害水生环境上

2. 危险化学品主要危险特性(了解)

(1)燃烧性(2)爆炸性(3)毒害性(4)腐蚀性(5)放射性

3.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或SDS)

供应商向下游用户传递化学品基本危害信息的载体。(几乎涵盖所有信息,包括运输、操作处置、储存、应急行动各方面)

4. 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

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png

5. 燃烧爆炸的分类 (记忆)

类型

物质

简单分解爆炸(不需要发生燃烧

乙炔银、叠氮铅、乙炔、环氧乙烷

复杂分解爆炸

梯恩梯、黑索金

爆炸性混合物爆炸

所有可燃性气体、蒸气、液体雾滴及粉尘与空气混合物

6. 粉尘爆炸特点(理解记忆)

(1)燃烧速度、压力均比混合气体爆炸小

(2)多为不完全燃烧,产生CO等有毒物质较多

(3)粉尘颗粒小,为气溶胶状态,不产生下沉。堆积的可燃粉尘通常不爆炸

(4)能产生第二次、第三次爆炸

7. 蒸气云爆炸条件

(1)泄漏物可燃,温度、压力适当

(2)扩散阶段形成足够大云团

(3)在爆炸极限范围内

8. 燃烧爆炸事故危害

危化品燃烧爆炸事故危害.png

9. 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

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png

10. 危险化学品储存要求(理解记忆)

(1)危险化学品必须储存在经公安部门批准设置的专门的危险化学品仓库中

(2)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

(3)同一区域贮存两种及两种以上不同级别的危险化学品时,应按最高等级危险化学品的性能标志。

(4)危化品储存方式分为3种:隔离储存,隔开储存,分离储存

11. 危险化学品运输要求(理解记忆)

(1)禁忌物料不得混运,禁止用电瓶车、翻斗车、铲车、自行车等运输爆炸物品。

(2)运输强氧化剂、爆炸品及用铁桶包装的一级易燃液体时,没有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时,不得用铁底板车及汽车挂车

(3)禁止用叉车、铲车、翻斗车搬运易燃、易爆液化气体等危险物品。

(4)温度较高地区装运液化气体和易燃液体等危险物品,要有防晒设施

(5)遇水燃烧物品及有毒物品,禁止用小型机帆船、小木船水泥船承运。

(6)禁止通过内河封闭水域运输剧毒化学品以及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通过道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托运人应当向运输始发地或者目的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申请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

(7)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的驾驶人员、船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申报人员、集装箱现场检查员应当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从业资格。

12. 危险化学品包装要求

Ⅰ类包装:危险性大

Ⅱ类包装:危险性中等

Ⅲ类包装:危险性较小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