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下)临考提分!危险化学品基础知识考点汇总,20个考点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1-03 11:44:00
导读: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是技术最后一章,近三年的分值稳定,每年考10分。分为上下两篇,详细列出高频考点,合计20个。这章知识难度不大,主要是记忆。可以收藏起来,没事拿出来看看不丢分

13. 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条件和要求

(1)申请和发证

 

申请部门

审核时限

登记注册(最后)

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

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30日并报同级环境保护公安机关备案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

其他危险化学品

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监督部门

(2)零售经营要求

①零售业务只许经营除爆炸品、放射性物品、剧毒物品以外的危险化学品。

单一品种存放量不能超过500kg,总质量不能超过2t

③经营面积不小于60㎡,与人口稠密处500m以上距离

④店面只允许存放民用小包装危化品,总质量不超过1t

⑤备货库房报经公安、消防批准

14. 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经营要求

(1)主要负责人经县级公安部门培训,合格上岗

(2)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销售记录保存不得少于一年

(3)销售、购买后5日内于县级公安机关备案

15. 火灾控制(记忆)

(1)扑救气体类火灾时,切忌盲目扑灭火焰,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

(2)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切忌用沙士盖压,以免增强爆炸物品的爆炸威力

(3)扑救爆炸物品堆垛火灾时,水流应采用吊射,避免强力水流直接冲击堆垛。

(4)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绝对禁止水、泡沫、酸碱等湿性灭火剂扑救。

(5)对镁粉、铝粉等粉尘,切忌喷射有压力的灭火剂,以防止将粉尘吹扬起来,引起粉尘爆炸

(6)扑救易燃液体火灾时,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用直流水、雾状水灭火往往无效,可用普通蛋白泡沬或轻泡沫扑救;水溶性液体最好用抗溶性泡沫扑救。

(7)扑救毒害和腐蚀品的火灾时,应尽量使用低压水流或雾状水,避免腐蚀品、毒害品溅出。

(8)易燃固体、自燃物品火灾一般可用水和泡沫扑救,只要控制住燃烧范围,逐步扑灭即可。

16. 废弃物销毁(记忆)

类别

销毁方法

固体废弃物

危险固体废弃物

水泥固化、石灰固化、塑性材料固化、有机聚合物固化、自凝胶固化、熔融固化、陶瓷固化

工业固体废弃物

(1)一般工业废弃物,填埋场直接填埋(2)粒度很小,装入编织袋填埋

爆炸性物品

报经公安部门。爆炸法、烧毁法、溶解法、化学分解法

有机过氧化物

分解、烧毁、填埋

17、危化品对人的危害

(1)入侵途径:呼吸道、皮肤、消化道

(2)危害种类:刺激、过敏、窒息、麻醉和昏迷、中毒、致癌、致畸、致癌、致突变、尘肺

(3)窒息

种类

内容

单纯窒息

氧浓度17%以下

血液窒息

一氧化碳(CO)

细胞内窒息

氰化氢、硫化氢

(4)致癌

砷、石棉、铬、镍导致肺癌

铬、镍、木材、皮革粉尘导致鼻腔癌、鼻窦癌

氯乙烯单体导致肝癌

苯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

18. 中毒处置(记忆)

种类

处理

急性中毒

做好防护、切断毒源、迅速脱去被毒性危险化学品污染的衣服、鞋袜、手套等,并用大量清水或解毒液彻底清洗被毒性危险化学品污染的皮肤。对于黏稠性毒性危险化学品,可以用大量肥皂水冲洗。对于水溶性毒性危险化学品,应先用棉絮、干布擦掉毒性危险化学品,再用清水冲洗。

非腐蚀性毒性危险化学品

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或1%~2%的碳酸氢钠溶液洗胃,然后用硫酸镁溶液导泻。

腐蚀性毒性危险化学品

一般不宜洗胃,可用蛋清、牛奶或氢氧化铝凝胶灌服。

氰化钠、氰化钾及其他氰化物的污染

可用硫代硫酸钠的水溶液浇在污染处,然后用热水冲洗,再用冷水冲洗干净。也可用硫酸亚铁、高锰酸钾、次氯酸钠代替硫代硫酸钠。

甲醛泄漏

漂白粉加5倍水浸湿污染处,因为甲醛可以被漂白粉氧化成甲酸,然后再用水冲洗干净。

苯胺泄漏

稀盐酸或稀硫酸溶液浸湿污染处,再用水冲洗。因为苯胺呈碱性,能与盐酸或硫酸反应牛成盐酸盐、硫酸盐。

汞泄漏

先行收集,然后在污染处用硫磺粉覆盖,因汞挥发出来的蒸气遇硫磺生成硫化汞而不致逸出,最后冲洗干净。

19. 放射性危险化学品危害性

(1)对中枢神经和大脑系统的伤害(2)对肠胃的伤害(3)对造血系统的伤害

20. 呼吸道防毒劳动防护用品的选用(理解记忆)

范围

选用品类

毒性气体浓度低,低于1%

过滤式防毒面具,面罩式、导管式、直接式面具,半面罩式、双罐式、单罐式、简易式防毒口罩

毒性气体浓度高

自给式、供氧式氧气、空气呼吸器

生氧式生氧面具、自救器

毒性气体浓度高,缺氧的固定作业

隔离式、送风长管电动式、人工式

自吸长管式(长<10m,内径>18m)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