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备考干货!《安全生产管理》必考点—安全生产检查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1-21 17:18:00
导读:《安全生产管理》这几年出题方向偏向于更加灵活,但是出题思路归根结底还是源于教材。所以要想取得好成绩的前提是把教材学懂吃透,活学活用,才是制胜关键,233老师将结合教材和历年真题,简练考点,供考生们复习参考!

一、安全生产检查的类型

类型

描述

定期安全生产检查

(1)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

(2)一般由生产经营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如月度检查、季度检查、年度检查等。

(3)检查周期的确定,应根据生产经营单位的规模、性质以及地区气候、地理环境等确定。

(4)一般具有组织规模大、检查范围广、有深度、能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等特点。

经常性安全生产检查

经常性安全生产检查是由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车间、班组或岗位组织进行的日常检查,包括交接班检查、班中检查、特殊检查等几种形式。

季节性及节假日前后安全生产检查

(1)季节性安全生产检查由生产经营单位统一组织,检查内容和范围则根据季节变化,按事故发生的规律对易发的潜在危险,突出重点进行检查,如冬季防冻保温、防火、防煤气中毒,夏季防暑降温、防汛、防雷电等检查。

(2)节假日(特别是重大节日,如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前后容易发生事故,因而应在节假日前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

专项(业)安全生产检查

专业(项)安全生产检查是对某个专业(项)问题或在施工(生产)中存在的普遍性安全问题进行的单项定性或定量检查。如对危险性较大的在用设备设施,作业场所环境条件的管理性或监督性定量检测检验则属专业(项)安全生产检查。

综合性安全生产检查

综合性安全生产检查一般是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对生产单位进行的安全检查。综合性安全生产检查具有检查内容全面、检查范围广等特点,可以对被检查单位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了解。

职工代表不定期对安全生产的巡查

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会应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职工代表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的保障情况,生产现场的安全状况等。

二、安全生产检查方法

检查方法

描述

常规检查

(1)通常是由安全管理人员作为检查工作的主体,到作 业场所现场,通过感观或辅助一定的简单工具、仪表等,对作业人员的行为、作业场所的 环境条件、生产设备设施等进行的定性检查。

(2) 常规检查主要依靠安全检查人员的经验和能力检查的结果直接受到检查人员个人素质的影响

安全检查表法

为使安全检查工作更加规范,将个人的行为对检查结果的影响减少到最小,常采用安全检查表法。

数据分析法

有些生产经营单位的设备、系统运行数据具有在线监视和记录的系统设计,对设备、 系统的运行状况可通过对数据的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对没有在线数据检测系统的 机器、设备、系统,只能通过仪器检查法来进行定量化的检验与测量。

三、安全生产检查的内容

软件系统

查思想、查意识、查制度、查管理、查事故处理、查隐患、查整改。

硬件系统

查生产设备、查辅助设施、查安全设施、查作业环境。

四、重点检查内容

企业类型

重点检查

非矿山企业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高压医用氧舱、起重机、电梯、自动扶梯、施工升降机、简易升降机、防爆电器、厂内机动车辆、客运索道、游艺机及游乐设施等,作业场所的粉尘、噪声、振动、辐射、温度和有毒物质的浓度等。

矿山企业

矿井风量、风质、风速及井下温度、温度、噪声,瓦斯、粉尘,矿山放射性物质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露天矿山边坡,尾矿坝,提升、运输、装载、通风、排水、瓦斯抽放、压缩空气和起重设备,各种防爆电器、电器安全保护装置,矿灯、钢丝绳等,瓦斯、粉尘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仪器、仪表,自救器,救护设备,安全帽,防尘口罩或面罩,防护服、防护鞋,防噪声耳塞、耳罩。

一般企业

易造成重大损失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剧毒品、锅炉、压力容器、起重设备、运输设备、冶炼设备、电气设备、冲压机械,和本企业易发生工伤、火灾、爆炸等事故的设备、工种、场所及其作业人员;易造成职业中毒或职业病的尘毒产生点及其岗位作业人员;危险作业活动许可制度的执行情况,如动火、临时用电、吊装、受限空间等;直接管理的重要危险点和有害点的部门及其负责人。

【经典习题】

(2020)某企业是一家食品机械设备加工企业,有焊接、机加工、装配、调试车间以及锅炉房、配电房等辅助设施。该企业必须进行强制性检查的项目是(  )。

A.焊接车间的噪声

B.机加工车间的温度

C.装配车间的固定式5t电动葫芦

D.锅炉房的常压热水锅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对非矿山企业,目前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强制性检查的项目有: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高压医用氧舱、起重机、电梯、自动扶梯、施工升降机、简易升降机、防爆电器、厂内机动车辆、客运索道、游艺机及游乐设施等,作业场所的粉尘、噪声、振动、辐射、温度和有毒物质的浓度等。

安全生产检查具体内容应本着突出重点的原则进行确定。对于危险性大、易发事故、事故危害大的生产系统、部位、装置、设备等应加强检查。

(2019)某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安全部王某在制冷车间使用便携式氨检测仪进行泄漏检查,生产部张某通过查阅1 号压缩机运行压力并进行趋势分析,提出超压预警告知。该企业使用的安全检查方法分别(     )。

A.仪器检查和数据分析法

B.常规检查和安全检查表法

C.安全检查表法和数据分析法

D.安全检查表法和仪器检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企业使用便携式氨检测仪进行泄漏检查,属于仪器检查和数据分析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推荐——钻石无忧班

每天学习一小时,抢先过注安。现在报课,免费送2020年课程!领先备考,233网校助你一臂之力!

公共科《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双师资,行业大咖课程,手机随时随地移动听课,智能题库、讲师答疑、考前直播。

心动不如行动,火热报名中!点击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