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注安备考干货——行政处罚法7个黄金考点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01 17:26:00
导读:《行政处罚法》分值比较稳定,每年考查4分,2道单选、1道多选。

考点一、行政处罚的种类

处罚的种类

举例

人身自由罚

行政拘留、劳动教养

行为罚

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营业执照

财产罚

罚款、没收违法所得、销毁违禁物品

声誉罚

警告、通报批评、剥夺荣誉称号

提升巩固:

(2020-60)根据《行政处罚法》下列行政行为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责令改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B.责令立即排除事故隐患

C.查封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设备

D.没收非法所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法》第八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①警告;②罚款;③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④责令停产停业;⑤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⑥行政拘留;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处罚。

(2014-24)根据不同的标准,行政处罚有不同的分类。下列行政处罚中属于行为罚的是(  )。

A.罚款

B.销毁违禁物品

C.责令停产停业

D.没收违法所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为罚又称能力罚、资格罚,即以剥夺或限制人的资格为内容的处罚。如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营业执照等。财产罚是使被处罚人的财产权利和利益受到损害的行政处罚。如罚款、没收违法所得、销毁违禁物品等。

 考点二、行政相对人的权利

权利

释义

陈述权

有权如实陈述与行政处罚相关的事实、情节。

申辩权

持有异议的,有权为自己辩解并提出证据,要求行政处罚实施机 关予以调查核实。

复议权

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向行政机关提出复议申请。

诉讼权

对行政复议不服的,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索赔权

行政处罚侵犯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受害人有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

(2011-80)为了保证行政处罚活动的合法、适当,规范行政处罚实施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活动,防止行政违法和滥用行政处罚权,《行政处罚法》赋予行政相对人的权利有(  )。

A.陈述申辩权

B.仲裁权

C.复议权

D.诉讼权

E.索赔权

参考答案:ACDE

考点三:行政处罚权设定权的立法配置

体系

行政处罚范围

法律

设定各种行政处罚(包括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

行政法规

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

法律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行政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

地方性法规

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部门规章

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前款规定的国务院部、委员会制定的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款的限额由国务院规定。

地方政府规章

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尚未制定法律、法规的,前款规定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款的限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定。

(2014-76)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行政处罚设定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B.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C.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D.地方性法规必须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范围内做出规定

E.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国务院部、委员会制定的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ACE

考点四、处罚的管辖

管辖

主要内容

职能管辖

依法管理不同事项的行政机关依据各自的法定职权在实施行政处罚上所作的分工。

地域管辖

又称一般管辖或者属地管辖。它是以违法行为发生地作为确定管辖权的依据,以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为一般原则,这样便于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行为。

级别管辖

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指定管辖

对管辖发生争议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指定管辖

 (2019-85)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行政处罚管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地域管辖以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为一般原则

B.对管辖发生争议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指定管辖

C.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

D.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E.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人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D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地域管辖又称一般管辖或者属地管辖,它是以违法行为发生地作为确定管辖权的依据,以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为一般原则,即为违法行为发生在何处,就由当地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这样便于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行为。

选项B正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管辖发生争议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指定管辖。

选项C正确,《行政处罚法》第十五条规定,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

选项D正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选项E错误。

考点五、行政处罚的适用(高频)

适用

主要内容

从轻或者

减轻处罚

(1)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2)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3)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4)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不予处罚

(1)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2)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

(3)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4)违法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追诉时效

违法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折抵适用

拘役或者有期徒刑与行政拘留的,应当依法折抵;

罚金与罚款应当折抵。

(2018-79)根据《行政处罚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形有(  )。

A.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B.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C.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D.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E.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1)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2)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3)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4)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5)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

(2015-76)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可以从轻处罚的有(  )。

A.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B.违法行为在两年后被发现的

C.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D.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E.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1)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2)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3)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4)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考点六、行政处罚的决定程序

程序

主要内容

 简易程序

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公民处以50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当场交付当事人。

前款规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载明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依据、罚款数额、时间、地点以及行政机关名称,并由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必须报所属行政机关备案。

一般程序

(1)立案;

(2)调查取证: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

(3)审查调查结果。在决定作出前依法应向当事人履行告知义务,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

调查终结,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对调查结果进行审查,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如下决定:

①确有应受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及具体情况,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②违法行为轻微,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不予行政处罚;

③违法事实不能成立的,不得给予行政处罚;

④违法行为已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4)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7日内依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听证程序 

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当事人要求举行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2020-51)某县应急管理部门对甲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甲公司存在事故隐患,要求甲公司限期消除,期限届满。甲公司未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隐患,该县应急管理部门对甲公司的行为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20万元罚款。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行政处罚程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县应急管理部门调查取证时,不得小于2名执法人员

B.该行政处罚不适用听证程序

C.该行政处罚应当进行法制审核

D.该行政处罚应当进行集体讨论决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错误,《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2019-70) 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省安全监管部门决定依法给予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该企业提出听证要求,根据《行政处罚法》,省安全监管部门应当在举行听证(          )前通知该企业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A.3日

B.2日

C.7日

D.10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四十二条 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三日内提出;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七日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2018-40)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机关作出(  )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A.警告

B.对个人处以50元罚款

C.对单位处以1000元罚款

D.责令停产停业

参考答案:D

考点七:行政处罚的执行程序  

程序

主要内容

 处罚机关与收缴罚款机构相分离

1.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不得自行收缴罚款。

2.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银行应当收受罚款,并将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3. 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的情况:

(1)依法给予20元以下罚款的;

(2)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

(3)在边远、水上、交通不便地区,当事人向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确有困难,经当事人提出。

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不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

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收缴罚款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在水上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抵岸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行政机关应当在二日内将罚款缴付指定的银行。

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 

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或者没收非法财物拍卖的款项,必须全部上缴国库,任何行政机关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私分或者变相私分

行政处罚的强制执行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实行强制执行有三种措施:

①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 3% 加处罚款;

②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

③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2020-34)某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对某矿业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矿业公司存在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未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使用的安全设备不符合国家标准等违法行为,决定对该矿业公司罚款。如果该矿业公司到期未缴纳罚款,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该煤矿安全监察分局采取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向该矿业公司的开户行下达划款指令

B.对该矿业公司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C.将查封、扣押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设备拍卖所得价款抵缴罚款

D.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

(三)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选项C错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设备不能进行拍卖。

(2019-41)某市安全监管部门对该市一木材加工厂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多套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遂依法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该罚款收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市安全监管部门作出处罚决定后,执法人员应当当场收缴罚款,将罚款交到银行

B.该公司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应当到制定银行缴纳罚款,银行将收缴的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C.该公司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7日内应当到该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缴纳罚款,安全监管部门将收缴的罚款直接上缴银行

D.该公司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应当到该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缴纳罚款,安全监管部门将收缴的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 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第四十七条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一)依法给予二十元以下的罚款的;(二)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本题5万元罚款,不得当场收缴。选项B正确,第四十六条 作出罚款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与收缴罚款的机构分离。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银行应当收受罚款,并将罚款直接上缴国库。因此CD错误。

(2018-42)根据《行政处罚法》,当事人没有正当理由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依法有权(  )。

A.将冻结的银行存款划拨抵缴罚款

B.将查封的财物作价充抵罚款

C.每日按罚款数额的5%加处罚款

D.申请公安机关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采取下列措施:

(1)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2)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不得将财物直接以物抵款)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

(3)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