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注安考生注意:《刑法》按新法考,这些改增点须知道!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7-27 17:00:31
导读:刑法于2020年修正,现已实施,鉴于注安教材沿用。网校老师已经按新法讲解。本文为刑法改增点,建议考生收藏!

【重大责任事故罪】

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新增】

(一)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

(二)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或者立即采取排除危险的整改措施,而拒不执行的;

(三)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以及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

【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或者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新增】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

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如何判断造成严重后果和情节特别严重?

【造成严重后果

(1)造成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或者重伤3人以上10人以下的;

(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

(3)其他造成严重后果或者重大安全事故的情形。

(不报谎报事故罪独有)实施下列行为之一,致使不能及时有效开展事故抢救的:

①决定不报、迟报、谎报事故情况或者指使、串通有关人员不报、迟报、谎报事故情况的;

②在事故抢救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

③伪造、破坏事故现场,或者转移、藏匿、毁灭遇难人员尸体,或者转移、藏匿受伤人员的;

④毁灭、伪造、隐匿与事故有关的图纸、记录、计算机数据等资料以及其他证据的。

【情节特别严重】

(1)造成死亡3人以上或者重伤10人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

(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

(3)其他造成特别严重后果、情节特别恶劣或者后果特别严重的情形。

(不报谎报事故罪独有)采用暴力、胁迫、命令等方式阻止他人报告事故情况,导致事故后果扩大的。

总结如下:

犯罪类型

重大责任事故罪

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

判断标准

违反安全管理规定

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

重大隐患明知故犯

安全设施或条件不合规定

责任人不报、谎报

情节严重

(1死3伤100万)

3年以下有期或拘役

5年以下有期或拘役

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3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情节特别严重

(3死10伤500万)

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

5年以上有期

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

3年以上7以下有期

【2020年】事故单位的责任人和对事故负有监管职责的人员在事故发生后弄虚作假,贻误事故抢救,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犯罪情形,应当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的有(      )。

A.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3人以上的

B.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重伤10人以上的

C.采用暴力、胁迫、命令等方式阻止他人报告事故情况,导致事故后果扩大的

D.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2人以下的

E.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之一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1)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三人以上,或者增加重伤十人以上,或者增加直接经济损失五百万元以上的。(2)采用暴力、胁迫、命令等方式阻止他人报告事故情况,导致事故后果扩大的。(3)其他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

【2020年】某石膏矿发生采空区重大坍塌事故,经调查,该矿总经理尹某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可以对尹某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情形是(    )。

A.造成1人死亡,负事故次要责任

B.造成1人死亡,负事故主要责任

C.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负事故次要责任

D.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负事故主要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相关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1)造成死亡三人以上或者重伤十人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五百万元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3)其他造成特别严重后果、情节特别恶劣或者后果特别严重的情形。

【2019年】某自来水公司的安全设施不符合国家规定,造成2名工人在进行管道维修作业时死亡。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犯罪主体及其罪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自来水公司直接责任人员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B.自来水公司负责人涉嫌构成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C.自来水公司安全管理人员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D.自来水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涉嫌构成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是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搭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