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2021注安9个必背时政热点:安全生产相关政策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8-18 09:30:39
导读:时政热点也是中级安全考生必须关注的考点,每年都有考生在这个知识点上丢分~本文总结了今年关于安全生产的超教材时政,望考生自己阅读!

一、安全生产法

2021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新安全生产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解读】:在新安法尚未施行期间,可自主选择适用新法或者旧法,2021年注安考试按新法考。

二、安全生产方针

我国安全生产方针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三、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2013年,由国家领导人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解读】2020年已经考过

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2个专题实施方案、9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1日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

1、2020年4月份为动员部署阶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制定实施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2、2020年5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主要是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3、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整治工作中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4、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梳理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2个专题:

(1)是学习贯彻国家领导人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点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落实上有很大差距;

(2)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推动解决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

9个专项: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9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整治。

五、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

依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暂行规定》,五类依法依规必须受到惩处的失信行为将被纳入“黑名单”:

(1)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或一个年度内累计发生责任事故死亡10人及以上的;

(2)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发现职业病病人或疑似职业病病人后,瞒报、谎报或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的;

(3)存在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作业岗位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浓度严重超标,经负有安全监管监察职责的部门指出或者责令限期整改后,不按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

(4)暂扣、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5)存在其他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职业病危害防治法律法规行为的。

 六、双重预防机制

国务院安委办2016年10月9日印发《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要求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尽快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完善技术工程支撑、智能化管控、第三方专业化服务的保障措施,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坚强基础。

一是着力构建企业双重预防机制。

各地区指导推动各类企业制定科学的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组织专家和全体员工,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建立企业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根据评估结果,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在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

二是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的政府监管体系。

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用标准规范、行业规范,各省级安委会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组织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整体评估,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组织对公共区域内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和评估,绘制区域“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严格高风险项目建设安全审核把关,明确高危行业企业最低生产经营规模标准,推进提升企业整体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撑。

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支持、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程、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和隐患治理示范工程,大力推进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建设和部门联合惩戒,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抓紧建立功能齐全的安全生产监管综合智能化平台,加强远程监测、自动化控制、自动预警和紧急避险等设施设备的使用,逐步实现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信息化管理。

【解读】2021年新安法中多次强调双重预防机制的落实,故这个考点极有可能出现案例题。建议考生背下来!

七、安全宣传“五进

2020年5月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

1.安全宣传进企业。

2.安全宣传进农村。

3.安全宣传进社区。

4.安全宣传进学校。

5.安全宣传进家庭。

八、五宣

1.宣讲重要论述。

2.宣讲政策法规。

3.宣讲安全常识。

4.宣讲典型案例。

5.宣讲防范技能活动。

九、安全生产月主题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PS:注安的学习中一定要注意及时的关注时事,做到适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毕竟安全是也是一个谨慎、不容出现差错的考试。要把好的备考习惯融入进平时的一点一滴中,各位考生如果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内容,可以在评论区与我交流~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搭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