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2021年注安法规:唐忍划6个《消防法》重要考点,归纳加记忆口诀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9-15 16:50:44
导读:消防法是法律法规科目的重要考点,唐忍老师根据该部法律和历年考题整理出必背考点,望考生重点掌握!

(1)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的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法对审查的结果负责。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者申请批准开工报告时应当提供满足施工需要的消防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

(2)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应当申请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竣工,建设单位应当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消防验收。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在验收后应当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进行抽查。

(3)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的防火性能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装饰,应当按照消防技术标准的要求,使用不燃、难燃材料。

考点2:公众聚集场所和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消防安全

(1)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对该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2)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人应当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分工,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保持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配置齐全、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消防车通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

唐忍老师口诀:设计验收找住建,特殊审查其他备;材料防火双标准,人员密集不难燃;聚集场所找救援,大型活动向公安。

考点3: 非消防重点单位的安全消防职责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3)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4)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5)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6)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考点4: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安全管理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应当将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单位,确定为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并由应急管理部门报本级人民政府备案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应当履行本法第十六条规定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1)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3)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唐忍老师口诀:安管日巡定培练,重点部位建档标

考点5:消防组织的规定

(1)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建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并按照国家标准配备消防装备,承担火灾扑救工作。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消防工作的需要,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工作。

(2)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

(3)下列单位应当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

大型核设施单位、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主要港口

②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

③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

④第1项、第2项、第3项规定以外的火灾危险性较大、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的其他大型企业

⑤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的管理单位。

唐忍老师口诀:民机主港大核电;大型生储易燃爆,可燃重资大地库,火大距远大企业。

考点6:灭火救援的规定

(1)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任何单位发生火灾,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

(2)消防救援机构统一组织和指挥火灾现场扑救,应当优先保障遇险人员的生命安全。

(3)火灾现场总指挥根据扑救火灾的需要,有权决定下列事项:

①使用各种水源;

截断电力、可燃气体和可燃液体的输送,限制用火用电;

③划定警戒区,实行局部交通管制;

利用临近建筑物和有关设施;

⑤为了抢救人员和重要物资,防止火势蔓延,拆除或者破损毗邻火灾现场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设施等;

⑥调动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有关单位协助灭火救援。

(4)根据扑救火灾的紧急需要,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人员、调集所需物资支援灭火

(5)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由火灾发生地的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