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2022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导学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6-01 08:13:57
导读:本系列跟学笔记,是根据233网校老师讲授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和总结浓缩,适合配套课程学习~

2022年安全工程师备考,从此“课”开始>>>

学霸图片.jpg

一、考试科目介绍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拟定考试科目、编制考试大纲、编写考试用书、组织命题工作,统一规划考前培训等有关工作。考前培训工作按照培训与考试分开,自愿参加的原则进行。人事部负责审定考试科目、考试大纲和考试试题,组织实施考务工作。会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进行检查、监督、指导和确定合格标准。

二、考试题型题量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的考试题型为客观题,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两个部分。单项选择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多项选择题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所选每个项得0.5分。题量如下所示:

题型

单选

多选

考试合格

题量

70个

15个

试卷满分100,60分合格

分值

每题1分(合计70分)

每题2分(合计30分)

三、考试分值分布

章节

2018

2019

2020

2021

第一章 安全生产相关国家政策

0

0

2

1

第二章 安全生产法律基础知识

1

1

1

1

第三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16

19

17

23

第四章 安全生产单行法律

13

19

10

6

第五章 安全生产相关法律

14

12

9

12

第六章 安全生产行政法规

20

23

36

36

第七章 安全生产部门规章

19

15

25

21

四、考情分析

从2021年的考情分析以及近四年的章节分值分布来看,第一章安全生产相关国家政策、第二章安全生产法律基础知识考试中考查较少,第四章安全生产单行法律考查比重呈下降趋势,第五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考查比重基本持平,重点章节在第三章安全生产法和第六章安全生产行政法规、第七章安全生产部门规章,这三章的内容2021年考试占比达到80%,所以考生备考时候要把握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备考。整体来说该考的都考了,老师讲的重点都考到了,并无偏难题、超纲题。通过近年考试真题汇总分析,总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考情如下:

(1)出题中规中矩、没有偏题、怪题;

(2)考试重点突出、真题重复率较高;

(3)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进行出题;

(4)综合性考查题增加、考查更加细致;

(5)考查数字较多,主要体现在日期类数字与罚款类数字。

法律法规这门科目是学习其他三门科目基础,备考顺序应为首位,在四门科目中较为容易,相信睿智的你,此时应该在2022安全工程师考试的备考拿证的路上啦~

五、应试策略

1.复习策略

(1)把握重点章节进行备考,考试重点应放在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行政法规、安全生产部门规章的理解掌握上,摸清出题思路及规律,把时间花在得分点上,随着题目难度的增加,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也应增加。

(2)重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教材变化的内容重点掌握,2021年新修订了多部法律,例如《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行政处罚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都进行了修订,另外由于2021年法律法规修订的影响,注册安全工程师官方教材没有重新改编,依然沿用2020年的教材,预计2022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教材将会做较大的改编,考生朋友也可以留意233网校的官网,新教材出版,233网校教师团队将会第一时间整理并且发布新旧两版教材对比内容

(3)把精讲课听完!法规→管理→技术→案例(每天至少学习两个小时),从复习效率上来看:做题>听课>看书(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平时备考的时候要对老师的精讲视频理解的同时,还要多做一些练习题,既可以对所学的知识点进行巩固,同时还可以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

(4)端正心态,平常心备考,近两年受到疫情与防疫政策的影响,多地出台过暂停或延期过大型类的证书类考试,所以学员备考心态也有些波动,“考证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是考证不是生活的全部,平常心备考,相信我们的国家会控制好疫情,也相信我们自己的努力会让自己更加优秀!

2.答题策略

(1)单选题

单项选择题的难度相对较小,考生如果想要通过考试,前面的单项选择题最好能够拿到45分以上的分数,当然单选分数越高后面多选的压力就更小,所以一定要把握好前面的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一般解题方法和答题技巧有以下几种方法:

1)直接选择。应考者对该考点比较熟悉,非常有把握。

2)排除法。如果对正确答案把握不到位,逐个排除不正确的干扰项,最后选出最可能贴合题意的选项作为正确答案。

3)感觉猜测法。通过排除法仍有2个或3个答案不能确定,甚至4个答案均不能排除,可以凭感觉随机猜测。一般来说,排除的答案越多,猜中的概率越高,千万不要空缺。

4)比较选择法。命题者水平再高,有时为了凑答案,句子或用词不是那么专业化或显得又太专业化,通过对答案和题干进行研究、分析、比较可以找出一些陷阱,去除不合理选项,从而再应用排除法或猜测法选定答案。

(2)多选题

多项选择题由1个题干和5个备选项组成,备选项中至少有2个正确项最符合题意选项,所选正确答案将是2个或3个或4个,不存在全对的情况。每小题2分。选对一个选项得0.5分,选有错误选项不得分。多项选择题的解题方法也可采用直接选择法、排除法、比较法和逻辑推理法,但一定要慎用感觉猜测法。应考者做多项选择题时:

1)宁可少选,不多选。要十分慎重,对正确选项有把握的,可以先选;对没有把握的选项最好不选。

2)在做题时,应注意多选题至少有2个正确答案,如果已经确定了2个(或以上)正确选项,则对只略有把握的选项,最好不选;如果已经确定的正确选项只有1个,则对略有把握的选项,可以选择

3)如果对每个选项的正误均无把握,可以使用感觉猜测法,至少可以随机猜选一个,最好也只猜一个,得0.5分的概率会很高。总之,要根据自己对各选项把握的程度合理安排应答策略。

六、真题体验

【2021】[单选题] 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生产法律体系正在不断发展和完善,各层级的法律规范相互依存、相互联系、辩证统一,不同层级的法律法规效力不同。关于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生产法》的效力高于《职业病防治法》

B.《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效力高于《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C.《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效力相同

D.《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的效力高于《沈阳市安全生产条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都为法律,效力相同。选项B都为行政法规,效力相同。选项D都为地方性法规,效力相同

【2021】[单选题] 某玩具生产企业因业务高速增长,通过多种渠道扩大员工规模,包括面向高校招收应届毕业生、面向社会招聘技术人员、使用被派遣劳动者、接收实习生等。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有关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企业接收的实习生,由学校负责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企业应当协助学校按规定开展教育培训

B.该企业对被派遣劳动者与本企业从业人员统一实施安全教育培训,并保证相同岗位的考核标准一致

C.该企业面向社会招聘的技术人员,具有同类工作经验的,上岗前可不要求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D.该企业对新入厂的各类人员,必须按照统一的时间、内容和考核标准,经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后,方可上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二十八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选项CD错误

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将被派遣劳动者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选项B正确

生产经营单位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的,应当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学校应当协助生产经营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选项A错误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2021】[单选题] 甲、乙、丙、丁四个乡隶属于某县。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四个乡人民政府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做法,正确的是( )。

A.甲乡人民政府协助县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B.乙乡人民政府协助县应急管理部门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调查处理轻伤事故

C.丙乡人民政府监督检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发现重大违法行为,根据县人民政府的授权予以处罚

D.厂乡人民政府监督检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督促事故隐患整改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九条 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支持、督促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以及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风景区等应当明确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有关工作机构及其职责,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建设,按照职责对本行政区域或者管理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助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或者按照授权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第四十一条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将重大事故隐患纳入相关信息系统,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消除重大事故隐患。选项D正确。

【2021】[多选题] 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设备中,必须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方可投入使用的有(   )。

A.海洋石油开采特种设备

B.烟花企业特种生产设备

C.煤矿井下专用防爆电气设备

D.化工企业大型生产设备

E.非煤矿井下特种设备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的危险物品的容器、运输工具,以及涉及人身安全、危险性较大的海洋石油开采特种设备和矿山井下特种设备,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专业生产单位生产,并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方可投入使用。检测、检验机构对检测、检验结果负责。

【2021】[单选题] 某化工企业机械操作工张某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供电线路绝缘破损,铜丝裸露。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张某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和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某有权立即撤离现场

B.张某应当排除事故隐患

C.张某未及时报告事故隐患,应当给予其罚款处罚

D.张某对事故隐患应当立即向有关负责人报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五十九条 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2021】[单选题] 某县应急管理局对某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发现正在作业的起重机属于国家明令淘汰产品,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于是作出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使用决定。该企业以疫情期间设备更换困难、可以通过加强监控避免事故为由拒不执行,县应急管理局决定通知供电公司停止电力供应。根据《安全生产法》,县应急管理局采取该强制措施应提前(   )小时以书面形式通知该企业。

A.24

B.12

C.36

D.4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参考解析:第七十条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作出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相关设施或者设备的决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法执行,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现实危险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采取通知有关单位停止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等措施,强制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决定。通知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有关单位应当予以配合。

【2021】[单选题] 2020年3月底,甲企业复工复产,并按照政府新冠肺炎防疫要求对返岗员工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由于现有宿舍不能满足要求,企业决定将危险化学品库存量较少的某一层库房腾出作为临时集中观察宿舍,某区应急管理局在复工复产检查时发现此问题。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区应急管理局采取执法措施的做法,正确的是(   )。

A.责令企业立即将集中观察宿舍搬离

B.要求企业加强管理保证人员安全

C.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顿

D.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六十五条 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使以下职权:

(一)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

(二)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三)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

(四)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并依法作出处理决定。监督检查不得影响被检查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2021】[单选题]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作出规定。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生产公益诉讼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安全生产公益诉讼包括安全生产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

B.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导致重大事故的,应当提起安全生产公益诉讼

C.只有人民检察院有权提起安全生产公益诉讼

D.人民检察院决定应否提起安全生产公益诉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七十四条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对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均有权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或者举报。

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造成重大事故隐患或者导致重大事故,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提起公益诉讼。

【2021】[多选题] 某县应急管理局两名执法人员前往辖区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检查执法人员行使职权的做法,正确的有(   )。

A.检查发现特种作业岗位操作人员无岗上证, 当场作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

B.没收检查发现的不符合安全生产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器材

C.主动出示执法证件,进入生产车间进行检查,调阅监控台账和工人培训记录

D.检查发现一处设备存在明显泄露隐患,危及岗位工人安全,责令立即停止设备运行

E.查封检查发现的未经批准违法存储危险化学品的临时仓库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六十五条 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使以下职权:

(一)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选项C正确

(二)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三)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选项D正确

(四)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并依法作出处理决定。选项B错误,选项E正确

监督检查不得影响被检查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 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二百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三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法律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选项A错误。

【2021】[单选题] 某石化公司的120万吨/年石脑油综合利用项目,2021年8月2日,因催化重整联合装置加热炉管蠕胀破裂,导致原料石脑油、氢气泄漏,引发火灾事故,造成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800万元。调查发现,事故起因是操作工违规操作引起炉管短期过热破裂。根据《安全生产法》,应急管理部门有权对该公司作出的罚款数额是(   )。

A.80 万元

B.150 万元

C.40 万元

D.200 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14年版《安全生产法》,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2021年版《安全生产法》,本决定自9月1日起施行。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一)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三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三)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二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一千万元以上二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应急管理部门可以按照前款罚款数额的二倍以上五倍以下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处以罚款。

本题中的事故属于一般事故,此题题干是2021年8月2日是按的旧法进行考虑,故选项C符合题意。

【2020】[单选题] 某气瓶充装单位擅自转移被执法机关查封的气瓶,情节严重,其充装许可证于2018年6月30日被依法吊销。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不予受理该单位新的许可申请的截止时间为(   )。

A.2019年6月30日

B.2020年6月30日

C.2021年6月30日

D.2022年6月30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九十六条 违反本法规定,被依法吊销许可证的,自吊销许可证之日起三年内,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不予受理其新的许可申请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