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2022管理新增内容: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你知道究竟是做什么吗?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08-05 16:57:12

2022年管理教材更新后,第二章迎来了一位既熟悉又陌生的客人,那就是“第十八节 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对于这一个内容,新学员可能比较陌生,但是该知识点从18年起其实早已出现过在我们安全生产管理考试中了,今年终于将其纳入了教材。其实熟悉安全管理的老考生会发现,还是少了一部分重要内容,那就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安委办〔2016〕11号】文件的内容。21年真题针对该文件出了一道单选题,但是本次教材更新并未将其相关内容纳入,下面我们就该文件的重点核心内容及可考点进行补充与介绍。

学霸视频
重点核心内容

首先介绍该文件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准确把握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二)工作目标。尽快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制度和规范,完善技术工程支撑、智能化管控、第三方专业化服务的保障措施,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坚强基础。

下面介绍该文件的重点内容,也是21年的考点之一—企业双重预防机制的内容,该部分内容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

(一)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

(二)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

(三)有效管控安全风险。

(四)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

(五)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上述五部分的内容我们可以将其剖析分两部分,一个是事前控制,也就是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与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另一个是安全生产过程中控制,也就是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与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一个内容其实就是咱们日常所说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另一个内容就是咱们日常所说的隐患治理排查。而这双重预防机制其实也就是指的这“双”重。

第一步: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

各地区要指导推动各类企业按照有关制度和规范,针对本企业类型和特点,制定科学的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企业要组织专家和全体员工,采取安全绩效奖惩等有效措施,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并持续更新完善。

该部分内容我们可以看到文中多次提到全方位、全过程、全面等有“全”的关键词,其实这一步可以概括为就是对企业进行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风险辨识。

第二步: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

企业要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参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对不同类别的安全风险,采用相应的风险评估方法确定安全风险等级。

①风险矩阵法。通过判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事故后果严重程度,选择适用的定性或定量方法科学确定安全风险大小。

②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LEC)。LEC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评价员工在具有潜在危险性环境中作业时危险性的半定量评价方法。

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其中,重大安全风险应填写清单、汇总造册,按照职责范围报告属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依据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企业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该部分内容主要就是告诉咱们风险等级的分类分级要如何进行,首先咱们应该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对其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对应事故类型的分类,然后利用风险矩阵法与LEC法进行风险分级。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

第三步:有效管控安全风险。

企业要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针对安全风险特点,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要通过隔离危险源、采取技术手段、实施个体防护、设置监控设施等措施,达到回避、降低和监测风险的目的。

要对安全风险分级、分层、分类、分专业进行管理,逐一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尤其要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系统、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企业要高度关注运营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该部分内容比较好理解,就是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利用合理的管理与技术措施对企业存在的风险进行管控,并要求严格管理、层层落实。

第四步: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

要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分别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

这部分的内容就是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全面开展“事中”措施了,这里我们注意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及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时需要标明的内容有哪几项。

第五步: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风险管控措施失效或弱化极易形成隐患,酿成事故。企业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要通过与政府部门互联互通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全过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应当在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的同时,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事故隐患整治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及时撤出相关作业人员,必要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提出申请,配合疏散可能受到影响的周边人员。

学习这部分的内容会发现其实就是在介绍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首先需要根据风评的结果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然后针对清单的内容就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进行明确。排查后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治理、评估。做到闭环管理。这里注意的是这里的隐患排查有一个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原则,咱们这里不要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中的“五落实五到位”混淆了。

真题命题形式

【2021】某化工企业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安委办[2016]11号),开展了如下工作:①聘请专家对化学品库房中的危险源进行排查;②安全管理人员运用LEC法进行作业现场安全分析;③对可能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设备加装监控装置;④绘制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根据上述工作,符合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内容的说法,正确的是()。

A .①属于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人

B .②属于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

C .③属于开展安全风脸辨识

D .④属于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

参考答案:B

A选项错误。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①”是企业组织专家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属于开展安全风险辨识。

B选项正确。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②”是企业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参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对不同类别的安全风险,采用相应的风险评估方法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属于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

C选项错误。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③”是通过设置监控设施措施,达到回避、降低和监测风险的目的,属于有效管控安全风险。

D选项错误。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④”是企业依据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企业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属于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指导

 注安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学习时间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老师讲课。授课老师有唐忍、陈浩、赵春晓、李天宇、黄明峰、江凌俊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精准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