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是它!是它!就是它!我们的朋友《特种设备安全法》……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9-19 15:01:38
导读:是它!是它!就是它!我们的朋友《特种设备安全法》……

考情分析

注安考试对《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考查,2021年考查了1道多选题1道单选题共计3分,考查分值与2020年一致,2019年最巅峰考查分值占9分,近年来考查的空间逐步压缩,2022年预计考查分值3分左右。《特种设备安全法》看到它的难度想转身就走,但是它的广度——让我们退无可退!想要通过注安考试拿取证书,《特种设备安全法》是必须得跨过去的坎!管理考试、技术考试甚至实务考试,哪哪都有它的身影!既然志在拿证,那就先跟老师一起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学霸视频

年份

2021

2020

2019

单选

1

3

6

多选

2

0

2

分值

3

3

8

一、特种设备定义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本法的其他特种设备。(口诀:游客转起电压锅)

【2019】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下列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适用该法的是(  )。

A.核材料运输车辆

B.军用起重设施

C.航天特种设备

D.大型游乐设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安全法》。

第二条 特种设备的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管理,适用本法。

本法所称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本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第一百条 军事装备、核设施、航空航天器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管理不适用本法。

二、特种设备的生产

锅炉、气瓶、氧舱、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文件,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口诀:七羊运游锅,注意没有电梯!!!)

特种设备出厂时,应当随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并在特种设备显著位置设置产品铭牌、安全警示标志及其说明。

电梯制造单位对电梯安全性能负责。

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将拟进行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情况书面告知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竣工后,安装、改造、修理的施工单位应当在验收后三十日内将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移交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将其存入该特种设备的安全技术档案。

【2018】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 )的设计文件,应当经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A.压力容器

B.气瓶

C.压力管道

D.起重机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锅炉、气瓶、氧舱、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文件,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2019】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下列设备的制造,其设计文件需要经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后方可实施的有( )。

A.锅炉

B.电梯

C.气瓶

D.客运索道

E.大型游乐设施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锅炉、气瓶、氧舱、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文件,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三、特种设备经营

特种设备在出租期间的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义务由特种设备出租单位承担,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进口的特种设备应当符合我国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并经检验合格;需要取得我国特种设备生产许可的,应当取得许可,应当向进口地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履行提前告的义务。

【2018】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经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特种设备在出租期间的使用管理义务由承租单位承担,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B.特种设备在出租期间的维护保养义务由出租单位承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C.经营企业销售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应当报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批准

D.进口特种设备的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应当采用中文和英文两种文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第二十九条 特种设备在出租期间的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义务由特种设备出租单位承担,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

第二十七条 特种设备销售单位销售的特种设备,应当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其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应当齐全。

特种设备销售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检查验收和销售记录制度。

禁止销售未取得许可生产的特种设备,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或者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选项C错误

第三十条 进口的特种设备应当符合我国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并经检验合格;需要取得我国特种设备生产许可的,应当取得许可。

进口特种设备随附的技术资料和文件应当符合本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其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产品铭牌、安全警示标志及其说明应当采用中文。选项D错误

特种设备的进出口检验,应当遵守有关进出口商品检验的法律、行政法规。

四、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使用取得许可生产并经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直辖市或设区的市)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安全技术档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

(二)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

(三)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四)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的维护保养记录;

(五)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至少每月进行1次自行检查)。

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受托人履行本法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义务,承担相应责任。共有人未委托的,由共有人或者实际管理人履行管理义务,承担相应责任。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方可继续使用。

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在每日投入使用前,其运营使用单位应当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对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查确认。

电梯的维护保养应当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依照本法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修理单位进行。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修理价值,或者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报废条件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依法履行报废义务,采取必要措施消除该特种设备的使用功能,并向原登记的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证书注销手续。

前款规定报废条件以外的特种设备,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可以继续使用的,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通过检验或者安全评估,并办理使用登记证书变更,方可继续使用。允许继续使用的,应当采取加强检验、检测和维护保养等措施,确保使用安全。

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并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许可,方可从事充装活动:

(一)有与充装和管理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二)有与充装和管理相适应的充装设备、检测手段、场地厂房、器具、安全设施;

(三)有健全的充装管理制度、责任制度、处理措施。

充装单位应当建立充装前后的检查、记录制度,禁止对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进行充装。

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向气体使用者提供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气瓶,对气体使用者进行气瓶安全使用指导,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办理气瓶使用登记,及时申报定期检验。

【2015】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梯安装验收合格、交付使用后,使用单位应当对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

B.锅炉改造完成后,施工单位应当及时将改造方案等相关资料归档保存

C.进口大型起重机,应当向进口地的安全监管部门履行提前告知义务

D.压力容器的使用单位应当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A选项为制造单位,B选项为使用单位,C选项应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部门告知。

【2020】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电梯安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梯安装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实施,禁止委托其他单位实施安装

B.电梯安装单位对电梯安全性能负责,其他单位不承担任何安全责任

C.电梯安装前,应书面告知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

D.竣工后,电梯安装施工单位应当在验收后六十日内将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移交给电梯使用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电梯的安装、改造、修理,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的依照本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进行。

选项B错误,电梯制造单位对电梯安全性能负责。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

选项C正确, 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将拟进行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情况书面告知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

选项D错误,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竣工后,安装、改造、修理的施工单位应当在验收后三十日内将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移交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2020】某地发生锅炉爆炸重大事故,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负责组织调查该事故的部门是( )。

A.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有关部门

B.省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

C.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

D.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安全法》。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较大事故:

(一)特种设备事故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

(二)【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爆炸的】;

(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1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转移的;

(四)起重机械整体倾覆的;

(五)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2小时以上的。

第七十二条规定,特种设备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发生重大事故,由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发生较大事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发生一般事故,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故此题锅炉爆炸为较大事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2021】某文旅公司在其运营的新区设有客运索道,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公司对客运索道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应当设置专职或者兼职客运索道安全管理人员

B.应当将该客运索道的安全警示标志置于易于被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

C.应当每周对该客运索道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

D.无需为该客运索道设置安全使用说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安全法》。

第三十六条 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根据情况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选项A错误

第四十三条 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在每日投入使用前,其运营使用单位应当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对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查确认。选项C错误

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将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选项B正确,选项D错误

公众乘坐或者操作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应当遵守安全使用说明和安全注意事项的要求,服从有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指挥;遇有运行不正常时,应当按照安全指引,有序撤离。

【2021】某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厂区内新建有办公楼、组装车间、锅炉房和库房等,其中特种设备设置情况为在办公楼设置有1部直梯,组装车间设置有2台天车,锅炉房配备有1台蒸汽锅炉。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应当制定特种设备岗位责任书、隐患治理和应急救援等制度

B.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申请使用登记

C.应当为每台特种设备配备兼职安全管理人员1名

D.应当将登记标志存放于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中

E.必须与电梯制造单位签订电梯维修委托合同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第三十四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操作规程,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选项A正确

第三十三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选项B正确,选项D错误。

第三十六条 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根据情况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选项C错误

第三十五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安全技术档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选项D错误。

(一)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

(二)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

(三)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四)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的维护保养记录;

(五)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第四十五条 电梯的维护保养应当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依照本法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修理单位进行。选项E错误。

五、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检验、检测机构中执业;变更执业机构的,应当依法办理变更手续;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及其检验、检测人员对检验、检测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及其检验、检测人员不得从事有关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推荐或者监制、监销特种设备。

【2015】受甲公司委托,乙锅炉压力容器检测检验站委派具有检验资格的张某,到甲公司对一200立方米的球型液氧储罐进行检测检验。该球罐是由丙公司制造、丁施工公司安装的。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张某检测和执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检验发现球罐有重大缺陷,张某应当立即向当地安全监管部门报告

B.张某检验球罐所需的技术资料,应由丙公司和丁公司提供,并对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C.甲公司需要购置新球罐的,张某不得向其推荐产品

D.张某经批准可以同时在两个检测、检验机构中执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张某受甲公司委托应当向甲公司和检测单位报告;

选项B错误,张某检验球罐所需的技术资料,应由甲公司提供,并对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选项D错误,张某不能同时再两个检测机构执业。

【2019】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执业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范围包括安全检验、检测,可以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从事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工作

B.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在为客户服务时可以推荐质量、声誉好的特种设备

C.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可以同时在两个以上检验、检测机构中执业

D.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应当经考核取得检验、检测人员资格,方可从事检验、检测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事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以及为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提供检测服务的特种设备检测机构,应当具备相应的条件,并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核准,方可从事检验、检测工作。法律规定的条件主要有:一是有与检验、检测工作相适应的检验、检测人员;二是有检验、检测仪器和设备;三是有健全的检验、检测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应当经考核,取得检验、检测人员资格,方可从事检验、检测工作

六、特种设备监督管理

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在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可以行使下列职权:

(一)进入现场进行检查,向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有关人员调查、了解有关情况;

(二)根据举报或者取得的涉嫌违法证据,查阅、复制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有关合同、发票、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

(三)对有证据表明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实施查封、扣押;

(四)对流入市场的达到报废条件或者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实施查封、扣押;

(五)对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实施安全监督检查时,应当有二名以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参加,并出示有效的特种设备安全行政执法证件。 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推荐或者监制、监销特种设备;对履行职责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

【2015】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特种设备监督管理执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发现特种设备存在事故隐患时,应当以书面形式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责令有关单位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改正或者消除事故隐患

B.对有证据表明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实施查封、扣押

C.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实施安全检查时,应当至少有三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参加

D.发现特种设备存在事故隐患,紧急情况下立即要求有关单位采取紧急处置措施,随后补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实施安全监督检查时,应当有二名以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参加,并出示有效的特种设备安全行政执法证件

【2018】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锅炉的设计文件,应当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B.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不得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

C.进口特种设备的产品铭牌,应当有完整的外文说明

D.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经有关部门批准,可以同时在两个检验、检测机构中执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

C.要求随附的技术资料和文件应当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也要求其中的安装和使用维护保养、产品铭牌、安全警示标志及其说明用中文,当然根据需要,也可以中、外文对照。

【2019】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部门在紧急情况下,要求有关单位采取紧急处置措施的,应当随后补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

B.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部门在特定情形下,可以要求对已经依法在其他地方取得许可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重新取得许可

C.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部门实施安全监督检查时,应当由3名以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参加

D.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工作人员经本部门负责人同意,方可监制特种设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违反本法规定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行为或者特种设备存在事故隐患时,应当以书面形式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责令有关单位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改正或者消除事故隐患。紧急情况下要求有关单位采取紧急处置措施的,应当随后补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由此判断,选项A正确。第六十四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不得要求已经依照本法规定在其他地方取得许可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重复取得许可,不得要求对已经依照本法规定在其他地方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重复进行检验。由此判断,选项B错误。第六十五条规定,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实施安全监督检查时,应当有二名以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参加,并出示有效的特种设备安全行政执法证件。由此判断,选项C错误。第六十七条规定,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推荐或者监制、监销特种设备;对履行职责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由此判断,选项D错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