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姗姗来迟的《建筑法》,注安法规怎么考,一篇学霸笔记全知道!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9-20 15:21:49
导读:注安考试对《建筑法》的考查,2019年-2021年考查了3年总共考查了1分。What?分值考查这么低,那我们还有学习的必要么?是的,非常有必要!!分析理由共有3点。

注安考试对《建筑法》的考查,2019年-2021年考查了3年总共考查了1分Why?因为《建筑法》2019年才写入我们的安全法规教材。算是一个出道比较晚的成员。分值考查这么低,那我们还有学习的必要么?非常有必要!!!分析理由共有3点:①《建筑法》注安考试分值占比低,但是重点内容非常明确,总共只有四个重要考点(施工许可证、建筑工程的发包与承包、建筑安全生产管理),不是难啃的骨头,属于挥一挥衣袖,便可轻松带走的考点!②《建筑法》在注安教材中算是一个桥梁,《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都和《建筑法》有着不解之缘,比如《安全生产法》中的安全管理协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中的施工许可证领取条件。③《建筑法》在注安的考查比较小,但是在建造师和监理工程师考查的时候都是主角。2022年预计考查分值为1分,还等什么,快跟老师一起开启拿分之旅吧~

学霸视频

年份

2021

2020

2019

单选

0

1

0

多选

0

0

0

分值

0

1

0

一、建筑许可

1.施工许可证领取条件

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②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③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④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⑤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⑥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2019年修改!!!)

2.施工许可证VS开工报告

内容

开工报告

施工许可证

批准&颁发

国务院批准

县级政府建设主管部门颁发(建设单位申请)

开工期限

批后6个月内开工

领证后3个月内开工

不能按期开工

报告

申请延期

延期

不予延期

可申请延期2次,每次不得超过3个月

停工

停工要报告

停工后,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

复工

复工需报告,但无需再核验

少于1年,报告后可立即复工;超过1年,报告后需核验复工

重新办证

不能按期开工超过6个月

核验不合格,收回许可证,不允许复工,待条件符合后,重新申请

【模拟题•多选题】根据《建筑法》,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A.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B.已取得规划许可证

C.建设资金已落实

D.已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E.已确定工程监理企业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②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③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④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⑤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⑥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二、建筑工程发包与承包

1.一般规定

提倡对建筑工程实行总承包禁止将建筑工程肢解发包

建筑工程的发包单位可以将建筑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一并发包给一个工程总承包单位,也可以将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的一项或者多项发包给一个工程总承包单位;但是,不得将应当由一个承包单位完成的建筑工程肢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几个承包单位。

发包单位不得指定承包单位购入用于工程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或者指定生产厂、供应商。

2.建筑工程的承包及对承包单位的要求

禁止建筑施工企业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或者以任何形式用其他建筑施工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大型建筑工程或者结构复杂的建筑工程,可以由两个以上的承包单位联合共同承包。共同承包的各方对承包合同的履行承担连带责任。两个以上不同资质等级的单位实行联合共同承包的,应当按照资质等级低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揽工程。

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给他人。施工总承包的,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

【2018】[单选题] 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项目发包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丙

B.甲公司将生产经营项目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乙公司,则甲公司必须将乙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管理起来,确保安全生产

C.甲公司将生产经营项目发包给丁公司,甲公司应当与丁公司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由甲公司或者丁公司对该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管理

D.甲公司将生产经营项目发包给戊公司,应当与戊公司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发包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并明确戊公司对该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三、专业分包与劳务分包

专业工程分包

劳务作业分包

总承包合同约定或建设单位的同意

无需建设单位同意

主体结构不得进行专业分包

主体结构中的劳务作业可以分包

分包单位不得再进行专业分包

专业分包单位可以将劳务作业分包,但劳务分包不得再分包

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禁止总承包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

【2020】[多选题] 甲煤矿在A区进行开采活动,乙采石场在B区进行采石活动,A、B两区相邻,甲煤矿的开采活动可能危及乙采石场安全生产。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甲、乙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甲、乙可以不签订协议,但必须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B.甲、乙可以通过口头约定,明确各自的管理范围

C.甲、乙协商由甲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同时负责甲、乙的安全管理

D.甲、乙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E.甲、乙应当协商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八条 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2020】[单选题] 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出租必须符合法律规定。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的做法,正确的是( )。

A.丙仓储企业为盘活固定资产,将位于市郊的300平方米的仓库租赁给附近某加工厂作为库房,双方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丙企业定期组织安全检查

B.甲建筑企业将某楼盘附属设施拆除工程发包给个体老板张某,张某借用有建筑施工资质企业的名义与甲企业签订了承包合同

C.乙煤矿企业将某采区副井施工工程承包给某建筑企业,并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协议,规定由该建筑企业在施工期间承担全部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D.丁公路运输企业具有运输危险化学品专业资质,因运输业务不足,将部分闲置车辆租赁给个人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2019】[单选题] 甲建筑公司和乙装饰装修公司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作业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在同一作业区域内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乙公司应当签订合作经营协议,各指定一名人员负责各自的安全管理

B.所在地安全监管部门应当派专人,负责甲、乙公司交叉作业的安全管理

C.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应当派专人,负责甲、乙公司交叉作业的安全管理

D.甲、乙公司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八条 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四、建筑工程的监理

①工程监理单位与被监理工程的承包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不得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②工程监理单位不得转让工程监理业务。③工程监理单位与承包单位串通,为承包单位谋取非法利益,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与承包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五、建筑安全生产管理

1.对建设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

建设单位应当向建筑施工企业提供与施工现场相关的地下管线资料,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不得擅自施工。

2.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

施工现场安全由建筑施工企业负责。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负责。分包单位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服从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依法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鼓励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3.对建筑勘察、设计单位的要求

建筑设计单位对设计文件选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指定生产厂、供应商。

【2020】[单选题] 甲公司为某施工项目总承包单位,乙公司为该项目分包单位。根据《建筑法》,关于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乙公司作为独立单位,承担施工作业任务,全权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

B.分包合同中约定乙公司承担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甲公司不承担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C.甲公司负责施工现场安全,乙公司应向甲公司负责,服从甲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

D.乙公司不服从甲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甲公司不承担安全生产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施工现场安全由建筑施工企业负责。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负责。分包单位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服从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

【2019】[单选题]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关于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安全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依据承包合同的规定,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各自独立承担相应责任

B.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C.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全部责任

D.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总承包单位应当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2017】[单选题] 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施工单位安全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单位应当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施工单位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未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应委托第三方负责现场安全管理

C.施工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负连带责任

D.施工总承包单位可以将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项目进行分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施工单位应当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负责对安全生产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应当立即制止。

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办法由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制定。A、B选项错误。

第二十四条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总承包单位应当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D选项错误。

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C选项正确。

六、建筑工程质量管理

建筑工程实行总承包的,工程质量由工程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将建筑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应当对分包工程的质量与分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分包单位应当接受总承包单位的质量管理

建设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建筑设计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设计或者施工作业中,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降低工程质量。建筑施工企业对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建筑施工企业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偷工减料。工程设计的修改由原设计单位负责。

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应当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模拟题•多选题】关于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建设工程承担质量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全部建设工程质量负责

B.分包合同应当约定分包单位对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

C.当分包工程发生质量问题,建设单位可以向总承包单位或分包单位请求赔偿,总承包单位或分包单位赔偿后,有权就不属于自己责任的赔偿向另一方追偿

D.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责任,总承包单位未尽到相应监管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E.当分包工程发生质量问题,建设单位应当向总承包单位请求赔偿,总承包单位赔偿后,有权要求分包单位赔偿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模拟题·单选题】分包工程总承包发生质量问题时,关于总分包质量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建设单位必须先向总承包单位请求赔偿,不足部分再向分包单位请求赔偿

B.建设单位应当在分包合同价款限额内向分包单位求偿

C.建设单位可以向分包单位请求赔偿,也可以向总承包单位请求赔偿

D.建设单位必须先向分包单位请求赔偿,不足部分再向总承包单位请求赔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大家追问了半个月的《考前30页纸》

上!线!啦!

考前突击锁分,冲刺合格线!


考前30页纸是

根据历年考试重点、今年考试方向预测

整理的精华资料

全科覆盖,考前突击

↓ 识别下图二维码,免费领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