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2022注安法规新增知识《民法典》,看这里~帮你巧夺分!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9-21 15:52:39
导读:《民法典》作为建造师、监理工程师、以及造价工程师考试中的老面孔,2022年终于正式亮相注册安全工程师教材。作为新增内容,本知识预计考查1分,内容不难,跟着老师就能轻松笑纳这1分。

考情分析

《民法典》作为建造师、监理工程师、以及造价工程师考试中的老面孔,2022年终于正式亮相注册安全工程师教材。作为新增内容,本知识预计考查1分,内容不难,跟着老师就能轻松笑纳这1分。

学霸视频

一、法人

法人成立的条件

①法人应当依法成立;②法人应当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住所、财产或者经费;③法人成立的具体条件和程序,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法人分类

序号

法人类型

举例

1

营利法人

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企业法人

2

非营利法人

事业单位法人、社会团体法人、捐助法人、社会服务机构法人

3

特别法人

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

4

非法人组织

非法人组织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专业服务机构等

二、民事责任

1.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

①停止侵害;②排除妨碍;③消除危险;④返还财产;⑤恢复原状;⑥修理、重作、更换;⑦继续履行;⑧赔偿损失;⑨支付违约金;⑩消除影响、恢复名誉;⑪赔礼道歉。

2.民事责任的分类

①过错责任与无过错责任;②无限责任与有限责任;③连带责任、按份责任与补充责任。

【模拟题·单选题】根据《民法典》规定,无过错责任的构成需要具备的要件不包括(     )。

A.造成损害

B.行为人的行为与受害人的损害之间有因果关系

C.存在致害行为

D.致害行为与损害之间有因果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六条规定:“行为人造成他人民事权益损害,不论行为人有无过错,法律规定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依照其规定。”本条是关于无过错责任原则的规定。无过错责任的构成需要具备下列要件:①存在致害行为。②造成损害;③致害行为与损害之间有因果关系。④不存在法定的免责事由

【模拟题·单选题】根据《民法典》规定,在过错责任原则中,过错是确定行为人是否承担侵权责任的核心要件。行为人的过错造成损害需要承担责任的构成要件不包括(      )。

A.存在侵权行为

B.行为人存在过错

C.无免责事由

D.受害人的民事权益受到损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在过错责任原则中,过错是确定行为人是否承担侵权责任的核心要件。行为人的过错造成损害需要承担责任的构成要件包括:①存在侵权行为;②行为人存在过错;③受害人的民事权益受到损害。损害是指行为人的行为对受害人的民事权益造成的不利后果,它包括“造成损失”的损害,也包括没有损害结果的损害。④行为人的行为与受害人的损害之间有因果关系。因果关系是指侵权行为与损害之间的内在联系

【模拟题·多选题】根据《民法典》规定,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主要有(    )

A.没收违法所得

B.停止侵害

C.消除危险

D.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E.支付违约金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一百七十九条的规定,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主要有:①停止侵害;②排除妨碍;③消除危险;④返还财产;⑤恢复原状;⑥修理、重作、更换;⑦继续履行;⑧赔偿损失;⑨支付违约金;⑩消除影响、恢复名誉;⑩赔礼道歉

三、侵权责任

侵权责任的概念与特征

①侵权责任以侵权行为为前提;②侵权责任是民事责任的一种类型;③侵权责任以损害赔偿为中心,但不限于损害赔偿;④侵权责任具有强制性,但有一定的任意性。

四、与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

①因同一侵权行为造成多人死亡的,可以以相同数额确定死亡赔偿金

②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追偿

③劳务派遣期间,被派遣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派遣的用工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劳务派遣单位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责任。

④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提供劳务一方追偿。

⑤占有或者使用易燃、易爆、剧毒、高放射性、强腐蚀性、高致病性等高度危险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占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受害人故意或者不可抗力造成的,不承担责任。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有重大过失的,可以减轻占有人或者使用人的责任。

⑥未经许可进入高度危险活动区域或者高度危险物存放区域受到损害,管理人能够证明已经采取足够安全措施尽到充分警示义务的,可以减轻或者不承担责任

【模拟题·单选题】甲建设单位采用施工总承包方式将工程项目发包给了乙,乙将设备的安装分包给了丙,基坑开挖工程分包给丁,丁的部分工作由劳务派遣公司戊完成。劳务派遣公司戊在基坑开挖过程中,未按照施工方案开挖,导致毗邻商业中心建筑失稳倾斜。依据《民法典》,由(  )向该商业中心承担侵权责任。

A.甲建设单位

B.乙施工总承包

C.丁分包单位

D.戊劳务派遣公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追偿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大家追问了半个月的《考前30页纸》

上!线!啦!

考前突击锁分,冲刺合格线!


考前30页纸是

根据历年考试重点、今年考试方向预测

整理的精华资料

全科覆盖,考前突击

↓ 识别下图二维码,免费领取 ↓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