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第3期:安全生产法规易错知识点汇总,让你避开那些坑!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10-09 13:48:56
导读:233网校助教老师汇总了近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题库答疑高频问题,小伙伴们在学习时应锁定易错点,攻克考试盲区,点题结合强化记忆。

目前已进入注安冲刺阶段了,前期学习的内容大家可能有所遗忘,但不要紧。最快的复习方法,建议用做过的题目回归教材,明确每年考点考在哪,怎么出题。

分享9月份《》题库答疑高频问题,小伙伴们在学习时应锁定易错点,攻克考试盲区,点题结合强化记忆。

学霸视频
01法的效力层级

地方性法规PK部门规章

易错点分析:法的效力层级判断,很多考生容易在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之间栽跟头,因为教材当中明确,地方性法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考生想当然就认为地方性法规的效力层级高于部门规章。现实却是: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的适用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判断,两者有冲突时由国务院进行裁决,国务院认为用地方性法规的,国务院裁决;国务院认为用部门规章的,提请全国人大裁决。

下列关于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效力层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生产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在安全生产法律体系中,属于同一法律效力层级

B.安全生产法规可分为国务院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行政法规

C.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法规的法律地位高于地方性安全生产法规

D.《矿山安全法》是矿山安全生产领域的综合性法,也是整个矿山安全生产领域的单行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我国法律体系的法律层级由上到下依次为: (1)宪法——全国人大,中国是以宪法为核心制定各种法律,因此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效力。 (2)法律——全国人大(基本法律)及其常委会(一般法律),××法。 (3)行政法规——国务院,××条例。例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4)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省级(或较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条例。例如:《北京市招标投标条例》。 (5)部门规章——国务院各部委以及地方政府,××办法、规定。 (6)地方规章——省级(或较大市)人大,例如:《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 《矿山安全法》的规范范围包括煤矿、非煤矿矿山等所有采矿行业,是一部矿业相关的综合性法律,同时《矿山安全法》仅约束矿业相关,相对于《安全生产法》而言,显然约束范围较单一,所以又属于矿山安全生产领域的单行法。 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考点1:法的形式、制定主体及特征、法的效力

考点2:法冲突的处理

02职业病防治法

调换工作岗位VS调离工作岗位

易错点分析:这类考题属于文字陷阱,调换岗位指的是从甲岗位换到乙岗位让他继续在这工作,调离岗位是让他离开这个岗位防止职业病加重,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应当调离原岗位,并妥善安置。

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职业病病人保障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未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其职业病病人的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B.职业病病人享有职业病待遇后,无权再提出赔偿要求

C.因本人意愿到新单位工作后,职业病病人不再享有职业病应有待遇

D.用人单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对不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调换岗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第五十九条劳动者被诊断患有职业病,但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该用人单位承担。A选项正确。 第五十八条职业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B选项错误。 第六十条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不变。C选项错误。 第五十六条用人单位应当保障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用人单位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应当调离原岗位,并妥善安置。D选项错误。 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03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

培训学时&新员工实习期

易错点分析:法规考试对培训学时的考查是每年必考,考生记忆的工作量较大,部分学员觉得这部分内容比较难,是因为,培训学时涉及的范围比较大,比如说《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对培训学时都有相应要求。另外新员工实习期也是部分学员老大难的问题,《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与《煤矿安全培训规》对新员工实习期有不同的时间要求。克服困难的第一步就是直面困难,不要畏难,首先将这些内容进行整理并且发现其中的规律。对比进行记忆,刷题进行巩固。这是一种可以借鉴的学习方式。

考点1: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范围与继续教育

①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相应专业类别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②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单位、金属冶炼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③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按照专业类别进行继续教育,其中专业课程学时应不少于继续教育总学时的一半(24学时)。注册安全工程师在每个注册周期内应当参加继续教育,时间累计不得少于48学时。

考点2:安全培训的学时要求(必考!!!

考点3:新员工实习期

04安全生产法

个人法考&企业罚款【每年必考!】

易错点分析:2022版教材第三章《安全生产法》有较大改动,特别是法律责任有部分处罚程度发生了变化,比如说对个人还有企业的罚款。部分内容甚至与后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处罚条文标准不一致。考试以题干中的法律名称为准。总结的知识建议对照考前30页纸进行学习。

甲投资设立一家个人独资企业,聘请乙为总经理,2021年9月5日,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调查发现。企业近年效益不佳,安全投入不足,紧急停车系统发生故障已带病运行超过1年。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投入责任及事故处罚的做法,正确的是()。

A.对乙处上一年年收入30%的罚款,对该企业处50万元的罚款

B.对甲处上一年年收入40%的罚款,对该企业处100万元的罚款 

C.对甲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该企业处100万元的罚款

D.对乙处上一年年收入30%的罚款,对该企业处100万元的罚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第九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 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不依照本法规定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 入,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给 予撤职处分,对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 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不依照本法规定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致使生产经营单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责令限期改正,提供必需的资金;逾期未改正的,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有前款违法行为,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给予撤职处分,对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安全生产》第九十五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①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②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③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的罚款;④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一百的罚款。

《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①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三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②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③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二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④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一千万元以上二千万元以下的罚款。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应急管理部门可以按照前款罚款数额的二倍以上五倍以下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处以罚款。

05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

中断作业30分钟VS中断作业60分钟

易错点分析:造成错误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①法规教材和管理教材都有对中断作业时间的通风检测要求,但是两者的要求各不相同。②《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次高频考点,但是《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在管理考试当中就属于高频考点,所以很多学员会先入为主。

依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下列关于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保障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工贸企业应当按照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明确作业现场监护人员及其安全职责,监护人员无故不得离开作业现场,并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

B.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工贸企业应当采取通风措施,保持空气流通,并且对作业场所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检测或者连续监测

C.作业中断超过60分钟,作业人员再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重新通风、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

D.工贸企业对其发包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承担管理责任。承包方对其承包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承担直接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第六条规定,工贸企业应当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 第八条规定,工贸企业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对作业环境进行评估,分析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提出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并经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审核,负责人批准。 第十五条规定,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工贸企业应当采取通风措施,保持空气流通,禁止采用纯氧通风换气。 第十六条规定,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工贸企业应当对作业场所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检测或者连续监测。作业中断超过30分钟,作业人员再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重新通风、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 第十九条规定,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还应当符合下列要求:①保持有限空间出入口畅通;②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③作业前清点作业人员和工器具;④作业人员与外部有可靠的通讯联络;⑤监护人员不得离开作业现场,并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⑥存在交叉作业时,采取避免互相伤害的措施。 第二十二条规定,工贸企业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的,应当发包给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承包方,并与承包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工贸企业应当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工贸企业对其发包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承担主体责任。承包方对其承包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承担直接责任。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第十六条 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工贸企业应当对作业场所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检测或者连续监测。

作业中断超过30分钟,作业人员再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重新通风、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

06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

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VS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

易错点分析:①这两个规定教材中都有提及,对于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注册有效期与延续注册的时间要求均不相同;②2022版教材当中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注册有效期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的条文有收录。

注册安全工程师李某于2014年9月5 日 在某中央企业初始注册并执业,2015年6月参加由集团公司总部组织的继续教育16学时。2016年由于工作太忙,未抽出时间参加集团公司总部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后来参加了工作地点所在地省安全生产监管局培训中心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16学时。2017年6月再次参加由集团公司总部组织的继续教育16学时。李某准备在2017年办理延续注册,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下列有关李某延续注册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李某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继续教育累计只有32学时,不能办理延续注册

B.李某参加继续教育累计有48学时,符合要求,可以办理延续注册

C.李某可以在2017年9月5日提出延续注册申请

D.2017年6月参加的继续教育16学时,未满足48学时,不能办理延续注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注册有效期满需要延续注册的,申请人应当在有效期满30日前,按照规定的程序提出申请。在每个注册周期内应当参加继续教育,时间累计不得少于48学时。继续教育由部门、省级注册机构按照统一制定的继续教育培训大纲组织实施。继续教育应当由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机构承担。

07劳动合同法

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劳动合同约定工资&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易错点分析:承。关于试用期最低工资本题的争议非常大,学员对本题的提问较多,教研内部也进行了激励的讨论。对《劳动合同法》规定试用期最低工资的80%的理解存在偏差,建议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进行理解。

焊工赵某与某机械加工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2年的劳动合同,约定了试用期2个月。该公司焊工最低档工资为6000元,与赵某约定的工资为6500元,当地最低标准为4913元,则赵某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元。

A.4800

B.5200

C.4913

D.6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的80%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大家追问了半个月的《考前30页纸》

上!线!啦!

考前突击锁分,冲刺合格线!


考前30页纸是

根据历年考试重点、今年考试方向预测

整理的精华资料

全科覆盖,考前突击

↓ 识别下图二维码,免费领取 ↓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短时间内轻松通过考试,233网校【2022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钻石班、畅学班、点题密训班】专为临考冲刺设置,包括习题班、模考金题班、高频考点班、直播点睛班、案例专项5大考前锁分神器,统统强调实战应试性。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宝贵的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通过考试: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模考金题班、直播划重点、案例专项,统统强调实战应试性
金牌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唐忍、赵春晓、陈浩、李天宇、王强、韩坤、林轩等13位超强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