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行政处罚法》你觉得难,那是因为没有遇到这篇学霸笔记……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10-14 17:30:00
导读:预测今年考查“处罚的适用”以及“听证”的概率比较大,特别需要掌握从轻减轻处罚、不予处罚、追诉时效!!!

考情分析

《行政处罚法》作为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一部法律,注安考试每年必考!考查总结共有两个特点:①可考查性比较强,单选多选皆宜;②考查范围比较广,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预测今年考查“处罚的适用”以及“听证”的概率比较大,特别需要掌握从轻减轻处罚、不予处罚、追诉时效!!!

学霸视频

年份

2021

2020

2019

单选

2

3

2

多选

0

0

2

分值

2

3

4

一、行政处罚的种类

处罚的种类

举例

人身自由罚

行政拘留

行为罚(能力罚、资格罚)

暂扣许可证件、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

财产罚

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注意加处罚款不属于财产罚!!!)

声誉罚

警告、通报批评

行政处罚的基本原则:一事不再罚原则,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同类(罚款)的行政处罚。

行政相对人的权利:①陈述权;②申辩权;③复议权;④诉讼权;⑤索赔权。

【2021】有关机关作为行政处罚的主体,应当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行政处罚的种类及规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A.国家行政机关都有行政处罚权

B.行政机关所作出的警告处罚属于声誉罚

C.行政机关所作出的加处罚款属于财产罚

D.部门规章可以设定吊销证照的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选项A错误,第十七条 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

选项B正确,声誉罚。即对违法者的名誉、荣誉、信誉或精神上的利益造成一定损害的行政处罚。如警告、通报批评、剥夺荣誉称号等。

选项C错误,财产罚。即使被处罚人的财产权利和利益受到损害的行政处罚。如罚款、没收违法所得、销毁违禁物品等。

选项D错误,国务院部门规章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国务院部门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通报批评或者一定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款的限额由国务院规定。

二、行政处罚权的设定权

体系

行政处罚范围

法律

设定各种行政处罚(包括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

行政法规

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行政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

地方性法规

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部门规章

国务院部门规章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国务院部门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通报批评或者一定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款的限额由国务院规定。

地方政府规章

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尚未制定法律、法规的,地方政府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通报批评或者一定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款的限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定。

三、处罚的适用

适用

主要内容

从轻或者

减轻处罚

①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②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③受他人胁迫或者诱骗实施违法行为的

④主动供述行政机关尚未掌握的违法行为的(新)

⑤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⑥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智力残疾人有违法行为的(新)

不予处罚

①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②精神病人、智力残疾人在不能辨认或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

③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④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新!!!)

⑤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新!!!)

⑥违法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追诉时效

违法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涉及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金融安全且有危害后果的,延长至5年(新!!!)

折抵适用

①拘役或者有期徒刑与行政拘留的,应当依法折抵;②罚金与罚款应当折抵

【2021】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应依法进行,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的做法,正确的是()。

A.赵某驾驶私家车在某镇超速行驶,该镇政府综合执法大队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B.李某在驾车行驶时突发精神疾病,车辆失去控制造成多车受损,当地公安交通管理行政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C.王某13岁,在机动车道路上使用滑行工具并闯红灯,当地公安交通管理行政部门对其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D.张某是甲市人,在乙市驾驶车辆发生违章行为,乙市的公安交通管理行政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二十三条 行政处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选项A错误

第三十一条 精神病人、智力残疾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但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时有违法行为的,应当给予行政处罚。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智力残疾人有违法行为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选项B错误

第三十条 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选项C错误

第二十二条 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选项D正确。

【2018】根据《行政处罚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形有( )。

A.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B.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C.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D.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E.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三十条 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选项A不予行政处罚。

第三十二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选项B

(二)受他人胁迫或者诱骗实施违法行为的;选项C

(三)主动供述行政机关尚未掌握的违法行为的;

(四)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选项D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其他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

第三十三条 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选项E不予行政处罚。

四、行政处罚的决定

一般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必须查明事实;违法事实不清的,不得给予行政处罚。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事实、理由和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行政处罚的决定程序

1.简易程序(又称为当场处罚程序)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200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30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2.一般程序:立案→调查取证: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审查调查结果→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7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3.听证程序

行政机关拟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①较大数额罚款;②没收较大数额违法所得、没收较大价值非法财物;③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④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⑤其他较重的行政处罚;⑥规定的其他情形。(当事人不承担组织听证的费用)

听证程序组织:①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五日(工作日)内提出;②行政机关应当在举行听证的七日(工作日)前,通知当事人及有关人员听证的时间、地点;③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依法予以保密外,听证公开举行;④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⑤当事人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代理;⑥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出席听证或者未经许可中途退出听证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行政机关终止听证;⑦举行听证时,调查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和行政处罚建议,当事人进行申辩和质证;⑧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核对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拒绝签字或者盖章的,由听证主持人在笔录中注明。

【2015】某企业因存在重大违法行为,被行政机关责令停产停业。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行政处罚听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企业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七日内提出

B.举行听证的费用应该由行政机关和该企业合理分担

C.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七日前,通知该企业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D.听证一般不会向社会公开,经该企业申请且行政机关同意的可以公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选项A错误,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五日内提出。

选项B错误,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选项C正确,行政机关应当在举行听证的七日前,通知当事人及有关人员听证的时间、地点。

选项D错误,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依法予以保密外,听证公开举行。

【2018】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机关作出(  )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A.警告

B.对个人处以50元罚款

C.位处以1000元罚款

D.责令停产停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六十三条 行政机关拟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一)较大数额罚款;

(二)没收较大数额违法所得、没收较大价值非法财物;

(三)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

(四)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

(五)其他较重的行政处罚;

(六)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2020】某县应急管理部门对甲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甲公司存在事故隐患,要求甲公司限期消除,期限届满。甲公司未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隐患,该县应急管理部门对甲公司的行为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20万元罚款。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行政处罚程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县应急管理部门调查取证时,不得小于2名执法人员

B.该行政处罚不适用听证程序

C.该行政处罚应当进行法制审核

D.该行政处罚应当进行集体讨论决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选项A正确,第四十二条 行政处罚应当由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实施。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选项B错误,该行政处罚适用听证程序。

第六十三条 行政机关拟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一)较大数额罚款;

(二)没收较大数额违法所得、没收较大价值非法财物;

(三)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

(四)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

(五)其他较重的行政处罚;

(六)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选项C正确,第五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在行政机关负责人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之前,应当由从事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的人员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

(二)直接关系当事人或者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的;

(三)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

(四)法律、法规规定应当进行法制审核的其他情形。

选项D正确,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集体讨论决定。

五、行政处罚的执行程序

①行政处罚决定依法作出后,当事人应当在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的期限内,予以履行。

②作出罚款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与收缴罚款的机构分离。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或者通过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银行应当收受罚款。并将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③依照本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有下列情形之一,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依法给予一百元以下罚款的;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

④在边远、水上、交通不便地区,行政机关作出罚款决定后,当事人到指定的银行或者通过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确有困难,经当事人提出,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⑤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国务院财政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专用票据。不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专用票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

⑥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收缴罚款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在水上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抵岸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行政机关应当在二日内将罚款缴付指定的银行。

⑦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加处罚款的数额不得超出罚款的数额;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依法处理或者将冻结的存款、汇款划拨抵缴罚款;根据法律规定,采取其他行政强制执行方式;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2015】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行政处罚执行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暂缓执行

B.除法律规定可当场收缴罚款的情形外,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不得自行收缴罚款

C.当事人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政机关只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D.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本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选项A错误,第七十三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选项B正确,除依照本法第六十八条、第六十九条的规定当场收缴的罚款外,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不得自行收缴罚款。

选项C错误,第七十二条 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加处罚款的数额不得超出罚款的数额;

(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依法处理或者将冻结的存款、汇款划拨抵缴罚款;

(三)根据法律规定,采取其他行政强制执行方式;

(四)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选项D错误,第七十条 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国务院财政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专用票据;不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专用票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

【2017】某行政机关给予某用人单位2000元罚款。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行政处罚执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单位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行政处罚应当停止执行

B.执法人员应当当场收缴罚款,并出具罚款收据

C.该单位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

D.该单位到期未缴纳罚款,行政机关可每日按罚款数额的千分之三加处罚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选项A错误,第七十三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选项B错误,第六十八条 依照本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有下列情形之一,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一)依法给予一百元以下罚款的;

(二)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

第六十九条 在边远、水上、交通不便地区,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依照本法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七条的规定作出罚款决定后,当事人到指定的银行或者通过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确有困难,经当事人提出,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选项C正确,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或者通过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银行应当收受罚款,并将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选项D错误,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加处罚款的数额不得超出罚款的数额。

【2019】某市安全监管部门对该市一木材加工厂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多套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遂依法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该罚款收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市安全监管部门作出处罚决定后,执法人员应当当场收缴罚款,将罚款交到银行

B.该公司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应当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银行将收缴的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C.该公司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7日内应当到该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缴纳罚款,安全监管部门将收缴的罚款直接上缴银行

D.该公司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应当到该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缴纳罚款,安全监管部门将收缴的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选项A错误,第五十一条 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二百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三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法律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六十八条 依照本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有下列情形之一,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一)依法给予一百元以下罚款的;

(二)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

选项B正确,选项CD错误,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或者通过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银行应当收受罚款,并将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2020】某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对某矿业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矿业公司存在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未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使用的安全设备不符合国家标准等违法行为,决定对该矿业公司罚款。如果该矿业公司到期未缴纳罚款,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该煤矿安全监察分局采取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向该矿业公司的开户行下达划款指令

B.对该矿业公司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C.将查封、扣押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设备拍卖所得价款抵缴罚款

D.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七十二条 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加处罚款的数额不得超出罚款的数额;

(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依法处理或者将冻结的存款、汇款划拨抵缴罚款;

(三)根据法律规定,采取其他行政强制执行方式;

(四)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行政机关批准延期、分期缴纳罚款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期限,自暂缓或者分期缴纳罚款期限结束之日起计算。

【2019】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行政处罚管辖的说法, 正确的有(  )。

A.地域管辖以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为一般原则

B.对管辖发生争议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指定管辖

C.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

D.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人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E.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选项A正确,地域管辖又称一般管辖或者属地管辖,它是以违法行为发生地作为确定管辖权的依据,以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为一般原则。

选项B正确,第二十五条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都有管辖权的,由最先立案的行政机关管辖。对管辖发生争议的,应当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指定管辖;也可以直接由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指定管辖。

选项C正确,第十七条 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

选项D错误,选项E正确,

第二十二条 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三条 行政处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短时间内轻松通过考试,233网校【2022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钻石班、畅学班、点题密训班】专为临考冲刺设置,包括习题班、模考金题班、高频考点班、直播点睛班、案例专项5大考前锁分神器,统统强调实战应试性。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宝贵的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通过考试: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模考金题班、直播划重点、案例专项,统统强调实战应试性
金牌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唐忍、赵春晓、陈浩、李天宇、王强、韩坤、林轩等13位超强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