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2022注安《法规》重点突破!易错题考前总结突破(2)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10-28 09:47:41
导读:考试的脚步越来越近,根据考前学员错题反馈较多的知识点,老师对易错题进行了系统的考前总结,希望能够帮助广大学员进行有效“排雷”

考试的脚步越来越近,根据考前学员错题反馈较多的知识点,老师对易错题进行了系统的考前总结,希望能够帮助广大学员进行有效“排雷”……

临考点题班】【密训卷免费刷】【历年真题】【答题卡填涂要求

一、安全生产法VS矿山安全法

易错点分析:验收的组织,一般都是由建设单位组织,但是需要注意《矿山安全法》中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是由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验收,并须有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参加。考试注意题干要求。

二、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

易错点分析:错题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①法规教材和管理教材都有对中断作业时间的通风检测要求,但是两者的要求各不相同。②《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次高频考点,但是《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在管理考试当中就属于高频考点,所以很多学员会先入为主。

【2021】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根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关于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保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发现有限空间内氧含量浓度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时,工贸企业必须立即停止有限空间作业,撤出作业人员

B.工贸企业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并报当地应急管理部门

C. 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工贸企业应当采取通风措施, 保持空气流通,必要时应采用纯氧通风换气

D.有限空间作业中断超过15 分钟,作业人员再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重新通风,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A,发现通风设备停止运转、有限空间内氧含量浓度低于或者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高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限值时,工贸企业必须立即停止有限空间作业,清点作业人员,撤离作业现场。

选项B,工贸企业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对作业环境进行评估,分析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提出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并经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审核,负责人批准。

选项C,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工贸企业应当采取通风措施,保持空气流通,禁止采用纯氧通风换气。

选项D,作业中断超过30分钟,作业人员再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重新通风、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

三、行政处罚法  

易错点分析:《行政处罚法》今年处罚的适用情形出题概率极高,学员一定要掌握!!!

四、安全生产法

易错点分析:《安全生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职责、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是每年注安考试的必备,也是学员的必背!!!

主要负责人VS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每年必考!!!】

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易错点分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以及《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这三个条例关于道路运输有一定的共性,但是也有一些不同,申请的部门、申请的人员都容易出题。考试的时候这些知识点需要记忆牢固。

六、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易错点分析:《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法条都提及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置要求,考试要注意三点:①注意题干考查的法条;②注意单位的性质,从业人数量;③注意选项的连接词“和”、“或者”,形容词注意“专职”、“兼职”。

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易错点分析:《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考查的重点在第二十六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备案机关的考查,涉及的单位比较多,备案、抄送的部门,记忆量大,另外应急预案的演练与修订内容考查的频率也比较高,建议考生对比进行记忆。

1.高危企业应急预案的备案

2.应急预案的演练与修订

【2021】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及时修订是保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针对性、时效性的重要措施。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不属于应当及时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情形是(  )。

A.安全生产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

B.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

C.企业主要负责人发生重大变化的

D.在应急演练中发现重大问题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第三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急预案应当及时修订并归档:

(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及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重大变化的;

(二)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调整的;

(三)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

(四)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

(五)在应急演练和事故应急救援中发现需要修订预案的重大问题的;

(六)编制单位认为应当修订的其他情况。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