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命题老师,听了精讲课?2022注安法规考情分析,该知道的全在这~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11-12 00:00:00

命题老师,听了精讲课!!!相信这是大多数2022年安全工程师考生的心声。会的不考,考的有雷,命题组的老师像听了各大机构的精讲课,看似简单的试卷实则暗潮汹涌,尽管如此,233网校2022年注安《法规视频课程考点覆盖率达89%!成功的背后不简单是幸运,更多的是整个团队的努力耕耘与执着付出!

2022年10月注安《法规》考试难度

1、考试难度

法律法规今年的难度前面老师也给大家做过总结,《木兰辞》当中“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今年的注安法规考试就是“注安法规卷,题题都有坑”,这样的措辞描述的今年的考试一点也不为过。貌似容易的试卷其实陷阱非常多,而且还非常隐蔽。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考生考试过程中觉得试卷较为容易,但是考后对答案的时候却觉得心里没底。

2、为什么你会觉得难

①2022年法律法规命题比较灵活,考查法条原文、定义比重减少,平常容易拿分的题变少。

②时间数字、罚款考点增多,考生需要记忆的量变大,对于法律责任考查罚款的内容明显增多。

③教材新增内容,集体亮剑,2022年教材变化幅度比较大,新增的四节内容,《民法典》、《行政强制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均有出题。

④常规考点减少,命题向非高频的考点靠近,比如《安全生产法》安全管理机构与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消防法》“专职消防队”,《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认定这类送分题均未出现,出现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甚至2021年一分未考的《建筑法》,今年出了两题。

⑤命题语言、悄悄发生了变化,比如今年真题卷当中采用“正确的是”命题共有54道题(53道单选,1道多选),采用“错误的是”命题仅有4道题(全为单选题),这意味着什么?题目中干扰的错误选项比重增加,选择正确的说法需要我们的考生“排雷”更多,这无疑增加了考试是难度。

⑥考点分布变化,第三章《安全生产法》减少7分,第六章行政法规减少8分,第四章安全生产单行法律、第五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第七章部门规章分值均有提升,部门规章增加高达8分!

⑦多部法条同时考查,这是今年试卷新增的一个命题方式,《安全生产法》搭配《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法》明修栈道,《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暗度陈仓,综合能力要求更高!

法规近3年分值汇总

2022年章节分值分布

233网校注安《法规》课程覆盖情况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法规考试,唐忍老师与陈浩老师教材精讲班、习题班以及直播点睛班等班级真题考点覆盖89%,真题与视频课件对比分析,有相同选项或者直接相似的考题,单选61道题,多选14道题,总计分值89分,覆盖题数与分值汇总如下表。

2022年10月注安《法规》真题还原

1.热门高频考点,一个都不能少!特别是《安全生产法》

【2022】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职责中,属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的是(   )。

A.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

B.组织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C.组织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D.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下列职责:

(一)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二)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三)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四)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五)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六)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七)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2.常规考点押中,有些题目甚至陷阱的布置与真题都完美重合

【2022】某技改项目的设备安装需要在同一作业区域进行吊装和现场动火作业,为此,项目部专门制定了安全管理措施。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吊装作业和动火作业应当分别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B.吊装作业、动火作业不得同时进行,必要时须经主要负责人批准

C.吊装作业、动火作业应当报所在地应急管理部门备案

D.项目负责人可以作为专门人员同时对吊装作业和动火作业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爆破、吊装、动火、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的规定

A选项正确,吊装作业和动火作业属于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B选项错误,没有规定吊装作业、动火作业不能够同时进行作业,有些焊接工艺需要吊装辅助配合。

C选项错误,吊装作业、动火作业需要进行作业审批,但是不需要备案。

D选项错误,不能同时对吊装作业和动火作业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应当分别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动火、临时用电以及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3.冷门考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黑名单”、煤矿关闭的要求,甚至超教材考点也能精确命中!

【2022】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保险机构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的保险,根据《安全生产法》及相关规定,下列有关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承保机构应当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技术服务

B.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C.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生产经营单位投保的社会保险

D.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是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

A选项正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机构对投保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第七条承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机构应当具有相应的专业资质和能力,主要包含以下方面:①商业信誉情况;②偿付能力水平;③开展责任保险的业绩和规模;④拥有风险管理专业人员的数量和相应专业资格情况;⑤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情况。

B 选项错误,不是所有的单位到要求为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对于上述行业之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国家鼓励其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C选项错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商业保险,对于高危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才属于强制保险。

D选项错误,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只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的一部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第九条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责任包括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人身伤亡赔偿,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赔偿,事故抢险救援、医疗救护、事故鉴定、法律诉讼等费用。

4.新增考点,2022版教材新增内容全部命中,甚至命题方式都非常接近!

【2022】甲市政公司将道路维修工程发包给乙公司,乙公司在道路上进行挖掘活动,但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也未采取安全措施,行人丙夜间跌入坑中受伤。根据《民法典》,关于行人丙损害赔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B.甲市政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C.甲市政公司与乙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D.甲市政公司与乙公司承担按份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民法典》2022版教材新增内容

乙公司“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也未采取安全措施”,造成行人丙受伤,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八条 在公共场所或者道路上挖掘、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造成他人损害,施工人不能证明已经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窨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5.变化考点押中,真题好像哪里见过?《安全生产法》新变化的罚款比例,完美命中!

【2022】2022年某饮料生产企业发生一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经调查,该企业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其2020年和2021年的年收入分别为60万元和70万元。根据《安全生产法》,应急管理部门可对该主要负责人处以罚款(  )。

A.36万元

B.48万元

C.52万元

D.56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法律责任

D选项正确,本题的事故等级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处罚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的罚款,70×0.8=56万。

《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①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

②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

③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的罚款;

④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一百的罚款。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学霸视频

考后关注

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通告》明确了成绩公布时间,全国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预计于2023年1月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注安成绩公布时间

2022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合格标准定了,按总分60%划定。【各科分数线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