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答题不踩坑:注册安全工程师《法规》易混点知识总结(1)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12-02 14:22:11
导读:今天给大家总结11月份《法规》题库科目容易混淆高频考点,表格形式帮你快速记忆知识点,5分钟快速吸收。

今天给大家总结几组11月份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中,《法规》科目容易混淆高频考点,熟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大家可以利用通勤、休息、上班间隙等时间,打开就能学到重要易混点,表格形式帮你快速记忆知识点,5分钟快速吸收。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答题不踩坑:注册安全工程师《法规》易混点知识总结(1)

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特种设备达到设计使用年限&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

易错点分析:特种设备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能否继续使用,很多考生容易跟特种设备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相应处理措施的知识点记混。特种设备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应当进行报废,但是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可以继续使用的,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通过检验或者安全评估,并办理使用登记证书变更,方可继续使用。两者当中一个是强调“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另一个强调的是“设计使用年限”。因此建议考生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与《特种设备安全法》结合起来进行学习。

【2022】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保证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关于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的做法,正确的是(   )。

A.某企业蒸汽锅炉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登记

B.某儿童乐园对运行的大型游乐设施每季度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

C.某公司起重机械超过安全技术规范使用年限,经专家论证具备使用条件后,决定继续使用

D.某景区营运公司总经理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会议,督促、检查景区客运索道的安全使用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A选项错误,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向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

B选项错误,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在用特种设备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

C选项错误,特种设备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及时予以报废。

D选项正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三十五条有原文依据。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二十五条 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向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登记标志应当置于或者附着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二十七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在用特种设备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自行检查和日常维护保养时发现异常情况的,应当及时处理。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三十条 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或者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及时予以报废,并应当向原登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销。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三十五条 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营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熟悉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相关安全知识,并全面负责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使用。

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营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至少应当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督促、检查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使用工作。

特种设备事故等级分类

易错点分析:特种设备超事故10月的试卷当中考查的那一道题,问的人非常多,做错的人大多都选择的是A选项。认为炼钢厂压力容器爆炸,造成5000元直接经济损失,根据直接经济损失判断,属于一般事故。有这个想法的考生一定把《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条例》对事故等级的划分,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事故的等级划分记混了,不会辨别两者之间的不同,考试很容易做错。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当中,“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爆炸的”属于较大事故的情形,“600兆瓦以上锅炉爆炸的”属于特别重大事故。

【2022】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关于特种设备事故分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某炼钢厂压力容器爆炸,造成5000元直接经济损失,属于一般事故

B.某码头装卸船舶货物的起重机的起升机构坠落,属于较大事故

C.某化工厂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露,造成4万人转移,属于较大事故

D.某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5个小时,属于一般事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事故种类划分

A选项错误,炼钢厂压力容器爆炸,造成5000元直接经济损失属于较大事故(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爆炸的,属于较大事故;600兆瓦以上锅炉爆炸的,属于特别重大事故)。

B选项错误,起重机械主要受力结构件折断或者起升机构坠落的,属于一般事故。

C选项正确,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1 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转移的,为较大事故。

D选项错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2小时以上的,为较大事故。

二、法的效力层级

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

易错点分析:2022年10月份注安法规真题很多考生第一道题就做错了,A选项“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的法律地位等同于应急管理部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毫不犹豫地选择了A选项,不是因为这道题有多难,恰恰是因为这道题简单,先入为主选了A,教材当中的原文“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考生可能后面的选项都没有看,BC选项都可以明显排除,D选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法律效力高于应急管理部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行政法规的法律效力层级高于部门规章。所以考试的时候,认真读题很重要。

【2022】法律的制定主体不同,其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也不同。关于法律地位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的法律地位等同于应急管理部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B.《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法律效力高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

C.《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法律地位高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D.《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法律效力高于应急管理部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注意不是“法律地位”,《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属于地方政府规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属于部门规章,《立法法》规定,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正确表述应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与应急管理部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B选项错误,《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属于河南省的地方性法规,而《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属于北京市的地方政府规章,不属于同一管辖范畴,不能作比较。

C选项错误,《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其法律地位“低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次于宪法和法律,但高于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

D选项正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属于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属于应急管理部制定的部门规章,行政法规的法律效力层级高于部门规章。

三、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  

通风检测&作业中断

易错点分析:《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出现在今年单选题的最后一道题,题干要求选择“关于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保障及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很多考生在C选项和D选项当中纠结,最后认为D选项“作业中断的时间超过60分钟”与教材当中要求不一样,成功避开正确选项。

【2022】某塑料制造企业的原料反应釜内部机械装置出现故障。车间主任安排李某作为进场作业负责人、王某作为工作班成员。刘某作为有限空间作业监护人。于上午10时进入反应釜实施机械装置维修作业。根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关于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保障及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本次维修作业应当制定专门的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并经刘某审核批准

B.开始维修作业前,应当进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并在9时前完成检测

C.该企业未按照规定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的,应当对其处以20万的罚款

D.作业中断超过60分钟,李某和王某再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先通风、检测合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

A选项错误,有限空间作业方案,需要经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审核,负责人批准。

B选项错误,检测的时间不得早于作业开始前30分钟。

C选项错误,罚款金额错误,未按照本规定对有限空间作业制定应急预案,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D选项正确,作业中断的时间超过60分钟,法条规定作业中断超过30分钟,作业人员再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重新通风、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

四、安全生产法

安全生产资金投入

易错点分析:安全生产投入的题,一般都考查得比较简单,今年也不例外,A选项,B选项,考生轻易就可以排除,但是C选项D选项陷入难产的节奏。很多考生选错的原因是掉入到了D选项的陷阱。“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由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予以保证”,法条当中保障的是“资金投入”,不是“资金收入”。

【2022】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足, 是导致安全设施设备老化失效,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机械制造企业的安全总监应当保证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费用

B.矿山企业的安全副总经理应当保证安全投入的有效实施

C.木材加工企业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比例提取安全生产费用

D.日用品销售企业的总经理应当保障本企业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收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

A选项错误、B选项错误,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应当由主要负责人保证。

D选项错误,不是“收入”,日用品销售企业的总经理应当保障本企业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由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予以保证,并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

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生产费用在成本中据实列支。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和监督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意见后制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APP,根据考生在不同阶段对做题的需求,题库APP拥有:章节试题、模拟套卷、历年真题、每日一练、易错题集以及考前点题等,完全可以满足你的备考刷题需求,还能助你查漏补缺。考生可根据自己复习的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知识点巩固。最重要的是免费,免费,免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