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注安法规《行政强制法》,2023年考查的热度依然很高!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2-07 14:14:20
导读:《行政强制法》,作为2022版法规教材新增内容的“四小龙”之一,2023年考查的热度依然很高!

《行政强制法》,作为2022版法规教材新增内容的“四小龙”之一,2023年考查的热度依然很高!《行政强制法》出题的可能性是最大的,不仅因为它是新增内容,知识点可考查性很强,同时《行政强制法》与《安全生产法》以及《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关联性非常强,综合出题的概率也很高。

跟着老师精读教材,理清思路,理解教材主要内容,掌握教材重难点。预约23年注安直播新课>>

学霸视频
重点知识剖析

行政强制措施VS行政强制执行

行政强制的基本原则

行政强制措施实施程序【2022】

1.实施机关需要有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职权

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措施由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权不得委托。行政强制措施应当由行政机关具备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实施,其他人员不得实施。

2.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程序

①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

②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

③出示执法身份证件。

④通知当事人到场。

⑤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

⑥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

⑦制作现场笔录。

⑧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

⑨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

⑩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3.紧急情形下的行政强制措施

③审批程序属于实施机关的内部控制程序。因此,情况紧急,需要当场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补办批准手续。行政机关负责人认为不应当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应当立即解除。

4.查封、扣押

(1)查封、扣押的对象

查封、扣押限于涉案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与违法行为无关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公民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的生活必需品。当事人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已被其他国家机关依法查封的,不得重复查封。

(2)查封、扣押决定书

行政机关决定实施查封、扣押的,应当履行《行政强制法》规定的程序,制作并当场交付查封、扣押决定书和清单。查封、扣押决定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①当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地址;②查封、扣押的理由、依据和期限;③查封、扣押场所、设施或者财物的名称、数量等;④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行政机关的名称印章和日期。查封、扣押清单一式二份,由当事人和行政机关分别保存。

(3)行政机关妥善保管义务

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查封、扣押的期间不包括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期间。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4)查封、扣押后续处理

对违法事实清楚,依法应当没收的非法财物予以没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销毁的,依法销毁;应当解除查封、扣押的,作出解除查封、扣押的决定。解除查封、扣押应当立即退还财物。

【2022】某县应急管理部门对某化工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使用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国家标准的设备,遂予以扣押。根据《行政强制法》,关于扣押设备及相关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化工企业承担扣押期间设备损毁的责任

B.化工企业承担该设备委托机构鉴定的费用

C.县应急管理部门承担扣押设备的保管费用

D.扣押设备的期限不得超过15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行政强制法》2022版教材新增内容

A选项错误,负责执法的县应急管理部门承担扣押期间设备损毁的责任

B选项错误,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C选项正确,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D选项错误, 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

中止执行与终结执行

金钱给付义务的执行

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的数额不得超出金钱给付义务的数额。行政机关依法实施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超过三十日,经催告当事人仍不履行的,具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可以强制执行。

没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应当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但是,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经催告仍不履行的,在实施行政管理过程中已经采取查封、扣押措施的行政机关,可以将查封、扣押的财物依法拍卖抵缴罚款。

代履行

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要求当事人履行排除妨碍、恢复原状等义务的行政决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经催告仍不履行,其后果已经或者将危害交通安全、造成环境污染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的,行政机关可以代履行,或者委托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代履行。代履行三日前,催告当事人履行,当事人履行的,停止代履行;代履行时,作出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派员到场监督;代履行的费用按照成本合理确定,由当事人承担。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代履行不得采用暴力、胁迫以及其他非法方式。

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决定的,没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可以自期限届满之日起三个月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行政机关批准延期、分期缴纳罚款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期限,自暂缓或者分期缴纳罚款期限结束之日起计算。

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前,应当催告当事人履行义务。催告书送达十日后当事人仍未履行义务的,行政机关可以向所在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对象是不动产的,向不动产所在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划重点:考点提炼、图表结合、配备考题
●历年考情
历年考情,聚焦重点难点 
●高频考点
重点标记稳抓考试重难点
●历年真题
章节经典真题全解析
一本好书帮你
下载APP阅读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快扫码进群↓↓↓

很多注安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