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注安法规考点“安全生产的法律责任”重点梳理!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4-03-13 14:49:25

法律责任是国家管理社会事务所采用的强制当事人依法办事的法律措施。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保障安全生产,否则将负法律责任。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安全生产的法律责任」这部分内容可是法规中的高频考点,每年会以单选题形式出现。

注安法规考点“安全生产的法律责任”历年考核分值表

年份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单选题
1分
2分
4分
2分
多选题



合计分值1分2分4分2分

常考点剖析

一、 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的法律责任

第七十二条 承担安全评价、 认证、 检测、 检验职责的机构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 并对其作出的安全评价、 认证、 检测、 检验结果的合法性、 真实性负责。 资质条件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承担安全评价、 认证、 检测、 检验职责的机构应当建立并实施服务公开和报告公开制度, 不得租借资质、 挂靠、 出具虚假报告。

第九十二条 承担安全评价、 认证、 检测、 检验职责的机构出具失实报告的, 责令停业整顿, 并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给他人造成损害的, 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承担安全评价、 认证、 检测、 检验职责的机构租借资质、 挂靠、 出具虚假报告的, 没收违法所得; 违法所得在十万元以上的, 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 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给他人造成损害的, 与生产经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构成犯罪的, 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对有前款违法行为的机构及其直接责任人员, 吊销其相应资质和资格, 五年内不得从事安全评价、 认证、 检测、 检验等工作; 情节严重的, 实行终身行业和职业禁入。

二、 主要负责人与安全管理人员不履行职责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第九十四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 责令限期改正, 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逾期未改正的, 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有前款违法行为, 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 给予撤职处分; 构成犯罪的, 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依照前款规定受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 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 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对重大、 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 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第九十五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 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一) 发生一般事故的, 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

(二) 发生较大事故的, 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

(三) 发生重大事故的, 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的罚款;

(四) 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 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一百的罚款。

【注】 需要注意的是, 此收入指的是税前收入。

第九十六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其他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 责令限期改正, 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 暂停或者吊销其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资格, 并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二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 构成犯罪的, 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百一十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 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 给予降级、 撤职的处分, 并由应急管理部门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一百的罚款; 对逃匿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构成犯罪的, 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 谎报或者迟报的, 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三、 生产经营单位的其他安全生产法律责任

第九十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 责令限期改正, 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逾期未改正的,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 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注册安全工程师的;

(二) 危险物品的生产、 经营、 储存、 装卸单位以及矿山、 金属冶炼、 建筑施工、 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三) 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 被派遣劳动者、 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的;

(四) 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

(五) 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者未向从业人员通报的;

(六) 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或者未定期组织演练的;

(七) 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 上岗作业的。

第九十八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 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 限期改正, 并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逾期未改正的, 处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一) 未按照规定对矿山、 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 储存、 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评价的;

(二) 矿山、 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 储存、 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没有安全设施设计或者安全设施设计未按照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

(三) 矿山、 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 储存、 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未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的;

(四) 矿山、 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 储存、 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 安全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

第九十九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 责令限期改正, 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逾期未改正的, 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情节严重的,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构成犯罪的, 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一) 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 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的;

(二) 安全设备的安装、 使用、 检测、 改造和报废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

(三) 未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 保养和定期检测的;

(四) 关闭、 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 报警、 防护、 救生设备、 设施, 或者篡改、 隐瞒、 销毁其相关数据、 信息的;

(五) 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

(六) 危险物品的容器、 运输工具, 以及涉及人身安全、 危险性较大的海洋石油开采特种设备和矿山井下特种设备未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检测、 检验合格, 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 投入使用的;

(七) 使用应当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 设备的;

(八) 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

第一百条 未经依法批准, 擅自生产、 经营、 运输、 储存、 使用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的, 依照有关危险物品安全管理的法律、 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百零一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 责令限期改正, 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逾期未改正的,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构成犯罪的, 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一) 生产、 经营、 运输、 储存、 使用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 未建立专门安全管理制度、 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的;

(二) 对重大危险源未登记建档, 未进行定期检测、 评估、 监控, 未制定应急预案, 或者未告知应急措施的;

(三) 进行爆破、 吊装、 动火、 临时用电以及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作业, 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的;

(四) 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或者未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的;

(五) 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或者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未按照规定报告的。

第一百零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 场所、 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 责令限期改正, 没收违法所得; 违法所得十万元以上的, 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 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的, 与承包方、 承租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未与承包单位、 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未在承包合同、 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或者未对承包单位、 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 管理的, 责令限期改正, 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逾期未改正的,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矿山、 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 储存、 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未按照规定对施工项目进行安全管理的, 责令限期改正, 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逾期未改正的,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以上施工单位倒卖、 出租、 出借、 挂靠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施工资质的,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吊销资质证书, 没收违法所得; 违法所得十万元以上的, 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 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 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百零六条 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 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 该协议无效; 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一百零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不落实岗位安全责任, 不服从管理, 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的, 由生产经营单位给予批评教育, 依照有关规章制度给予处分; 构成犯罪的, 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百零八条 违反本法规定, 生产经营单位拒绝、 阻碍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的, 责令改正; 拒不改正的, 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百零九条 高危行业、 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 责令限期改正, 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逾期未改正的, 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一百一十一条 有关地方人民政府、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 谎报或者迟报的, 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构成犯罪的, 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四、 按日连续处罚

第一百一十二条 生产经营单位违反本法规定, 被责令改正且受到罚款处罚, 拒不改正的,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自作出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 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五、 关闭生产经营单位的情形

第一百一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 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吊销其有关证照。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情节严重的, 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一) 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一百八十日内三次或者一年内四次受到本法规定的行政处罚的;

(二) 经停产停业整顿, 仍不具备法律、 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

(三) 不具备法律、 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 导致发生重大、 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

(四) 拒不执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作出的停产停业整顿决定的。

六、 导致安全事故, 生产经营单位应承担的责任

第一百一十四条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 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一) 发生一般事故的, 处三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 发生较大事故的, 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三) 发生重大事故的, 处二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 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 处一千万元以上二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情节特别严重、 影响特别恶劣的, 应急管理部门可以按照前款罚款数额的二倍以上五倍以下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处以罚款。

经典真题回顾

【2022年真题】2022年4月1日, 某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执法检查时发现某公司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遭责令在4月21日之前查正, 并对该公司处罚3万罚款, 4月22日执法人员复查时发现该公司仍未改正, 根据 《安全生产法》 和 《行政处罚法》, 关于对该公司逾期未改正违法行为处理的做法, 正确的是 ( )。

A.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并处 5 万元罚款

B.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并处 15 万元罚款, 同时按日连续处罚

C.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并处 63 万元罚款

D. 对该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 1 万元罚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 第九十七条规定, 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 责令限期改正, 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逾期未改正的,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按日连续处罚, 是将连续性或者持续性的违法行为, 按照每日发生一次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的方式。


【2021年真题】甲投资设立一家个人独资企业, 聘请乙为总经理, 2021 年 9 月 5 日, 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一起爆炸事故, 造成 2 人死亡, 1 人重伤, 直接经济损失 1000 万元,调查发现。 企业近年效益不佳, 安全投入不足, 紧急停车系统发生故障已带病运行超过 1年。 根据 《安全生产法》, 关于安全投入责任及事故处罚的做法, 正确的是 ( )。

A. 对乙处上一年年收入 30% 的罚款, 对该企业处 50 万元的罚款

B. 对甲处上一年年收入 40% 的罚款, 对该企业处 100 万元的罚款

C. 对甲处 2 万元以上 20 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该企业处 100 万元的罚款

D. 对乙处上一年年收入 30% 的罚款, 对该企业处 100 万元的罚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中的事故是较大事故, 因此对乙应当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对企业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安全生产法》 第九十三条规定, 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 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不依照本法规定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 致使生产经营单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 责令期限整改, 提供必需的资金; 逾期未改正的, 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 有前款违法行为, 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给予撤职处分, 对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构成犯罪的, 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想刷更多试题,可进入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或者233网校APP进行练习。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侧边【★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