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注安法规考点“特种设备安全法”,涉及4科,属于高频且全覆盖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4-03-15 13:49:12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特种设备安全法」,这可是注安考试的高频考点,在法规、管理、技术和实务中都会出现,所以一定要及时掌握。

注安法规考点“特种设备安全法”历年考核分值表

年份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单选题
3分
2分
1分3分
多选题
2分2分
合计分值3分4分3分3分

常考点剖析

一、 特种设备安全法的适用范围

第二条 本法所称特种设备, 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 压力容器 (含气瓶)、 压力管道、 电梯、 起重机械、 客运索道、 大型游乐设施、 场 (厂) 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 行政法规规定适用本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质检总局特种设备目录 (2014 版)]

军事装备、 核设施、 航空航天器、 铁路机车、 海上设施和船舶以及矿山井下使用的特种设备、 民用机场专用设备的安全监察不适用 《特种设备安全法》

二、 特种设备的生产

第二十条 锅炉、 气瓶、 氧舱、 客运索道、 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文件, 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 方可用于制造

第二十一条 特种设备出厂时, 应当随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设计文件、 产品质量合格证明、 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 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 并在特种设备显著位置设置产品铭牌、 安全警示标志及其说明。

第二十二条 电梯的安装、 改造、 修理, 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的依照本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进行。 电梯制造单位对电梯安全性能负责

第二十三条 特种设备安装、 改造、 修理的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将拟进行的特种设备安装、 改造、 修理情况书面告知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 (施工单位: 安装、 修理单位)

第二十四条 特种设备安装、 改造、 修理竣工后, 安装、 改造、 修理的施工单位应当在验收后三十日内将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移交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将其存入该特种设备的安全技术档案。

第二十五条 锅炉、 压力容器、 压力管道元件等特种设备的制造过程和锅炉、 压力容器、 压力管道、 电梯、 起重机械、 客运索道、 大型游乐设施的安装、 改造、 重大修理过程,应当经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监督检验; 未经监督检验或者监督检验不合格的, 不得出厂或者交付使用。

三、 特种设备的经营 (考其中一条)

第二十九条 特种设备在出租期间的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义务由特种设备出租单位承担, 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第三十一条 进口特种设备, 应当向进口地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履行提前告知义务。

四、 特种设备的使用

《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 (TSG 08—2017)

2. 1 使用单位含义

2. 1. 1 一般规定

本规则所指的使用单位, 是指具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权的单位或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一般是特种设备的产权单位 (产权所有人, 下同), 也可以是产权单位通过符合法律规定的合同关系确立的特种设备实际使用管理者。 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 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 受托人是使用单位; 共有人未委托的, 实际管理人是使用单位; 没有实际管理人的, 共有人是使用单位

特种设备用于出租的, 出租期间, 出租单位是使用单位; 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合同约定的, 从其规定或者约定。

2. 1. 2 特别规定

新安装未移交业主的电梯, 项目建设单位是使用单位; 委托物业服务单位管理的电梯,物业服务单位是使用单位; 产权单位自行管理的电梯, 产权单位是使用单位。

气瓶的使用单位一般是指充装单位, 车用气瓶、 非重复充装气瓶、 呼吸器用气瓶的使用单位是产权单位。

第三十二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使用取得许可生产并经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

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

第三十三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取得使用登记证书。 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 (使用前任何时候都可以登记, 但使用后有 30 日限制)

第三十四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岗位责任、 隐患治理、 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 制定操作规程, 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第三十五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

第三十六条 电梯、 客运索道、 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 应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 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应当根据情况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 兼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第三十八条 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 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 受托人履行本法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义务, 承担相应责任。

第三十九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 并作出记录。 (至少每月进行 1 次自行检查)

第四十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 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第四十一条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对特种设备使用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 发现问题应当立即处理; 情况紧急时, 可以决定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并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 应当立即向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 特种设备运行不正常时,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当按照操作规程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安全。

第四十二条 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 消除事故隐患, 方可继续使用。 (禁止带病作业)

第四十三条 客运索道、 大型游乐设施在每日投入使用前, 其运营使用单位应当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 并对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查确认。

第四十四条 锅炉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锅炉水 (介) 质处理,并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定期检验。

从事锅炉清洗, 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 并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监督检验。

第四十五条 电梯的维护保养应当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依照本法取得许可的安装、 改造、 修理单位进行。 (维护保养指专业保养)

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维护保养中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 保证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 并负责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 保证施工安全。

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 接到故障通知后, 应当立即赶赴现场, 并采取必要的应急救援措施。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规定, 电梯应当至少每 15 日进行一次清洁、 润滑、 调整和检查

第四十八条 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 无改造、 修理价值, 或者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报废条件的,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依法履行报废义务, 采取必要措施消除该特种设备的使用功能, 并向原登记的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证书注销手续。

前款规定报废条件以外的特种设备, 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可以继续使用的, 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通过检验或者安全评估, 并办理使用登记证书变更, 方可继续使用

【注】 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不得办理移装变更、 单位变更。

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特种设备, 原制造企业不再承担相应安全责任, 而是由对其进行修理、 改造或安全评估的机构承担相应安全责任。

五、 特种设备的检验、 检测

第五十一条 特种设备检验、 检测机构的检验、 检测人员应当经考核, 取得检验、 检测人员资格, 方可从事检验、 检测工作。

特种设备检验、 检测机构的检验、 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检验、 检测机构中执业; 变更执业机构的, 应当依法办理变更手续。

第五十三条 特种设备检验、 检测机构及其检验、 检测人员在检验、 检测中发现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时, 应当及时告知相关单位, 并立即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报告。

第五十四条 特种设备生产、 经营、 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向特种设备检验、 检测机构及其检验、 检测人员提供特种设备相关资料和必要的检验、 检测条件, 并对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第五十五条 特种设备检验、 检测机构及其检验、 检测人员不得从事有关特种设备的生产、 经营活动, 不得推荐或者监制、 监销特种设备。

第六十二条 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 发现违反本法规定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行为或者特种设备存在事故隐患时, 应当以书面形式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 责令有关单位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改正或者消除事故隐患。 紧急情况下要求有关单位采取紧急处置措施的, 应当随后补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

第六十四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不得要求已经依照本法规定在其他地方取得许可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重复取得许可, 不得要求对已经依照本法规定在其他地方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重复进行检验

第六十五条 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实施安全监督检查时, 应当有二名以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参加, 并出示有效的特种设备安全行政执法证件。

第六十七条 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推荐或者监制、 监销特种设备; 对履行职责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

第九十六条 违反本法规定, 被依法吊销许可证的, 自吊销许可证之日起三年内, 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不予受理其新的许可申请。

经典真题回顾

【2022年真题】甲公司将其制造的电梯销售给乙公司使用。 根据 《特种设备安全法》及相关规定, 关于电梯经营和使用的说法, 正确的有 ( )。

A. 乙公司应当至少每 30 日对电梯进行一次清洁润滑和检查

B. 甲公司应当建立电梯检查验收和销售记录制度

C. 乙公司应当在电梯投入使用后 60 日内向有关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D. 乙公司应当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 60 日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E. 甲公司应当对该电梯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了解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

选项 A 错误, 电梯应当至少每 15 日进行一次清洁、 润滑、 调整和检查。

选项 C 错误, 乙公司应当在电梯投入使用前或使用后 30 日内向有关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选项 D 错误, 乙公司应当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 1 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2020年 (管理) 真题】某大型机械制造企业新安装的一台货梯于 2015 年 8 月 1 日取得检验合格证, 该企业的设备科负责货梯管理工作。 关于该货梯维护保养和定期检验的说法, 正确的是 ( )。

A. 货梯在 2016 年 8 月 1 日前应进行定期检验

B. 货梯的维护保养必须由货梯制造单位负责

C. 货梯应由维保单位每 15 日进行一次检查

D. 货梯使用标志应明确标注检验时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选项 A 错误, 电梯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定期检验, 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因此应在2016年7月1日至2016年8月1日之间应进行定期检验。

选项 B 错误, 电梯的维护保养可以由电梯制造单位进行, 也可以依照 《特种设备安全法》 取得许可的安装、 改造、 修理单位进行。

选项 C 正确, 电梯应当至少每 15 日进行一次清洁、 润滑、 调整和检查。

选项 D 错误, 货梯使用标志应明确标注 “下一次” 的检验时间。

【2021年 (管理) 真题】某汽车生产制造企业, 厂区内新建有办公楼、 组装车间、 锅炉房和库房等, 其中特种设备设置情况为在办公楼设置有一部直梯, 组装车间设置有两台桥式起重机, 锅炉房配备有一台蒸汽锅炉。 根据 《特种设备安全法》, 关于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说法, 正确的有 ( )。

A. 应当制定特种设备岗位责任书、 隐患治理和应急救援等制度

B. 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 30 日内申请使用登记

C. 应当为每台特种设备配备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一名

D. 应当将登记标志存放于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中

E. 必须与电梯制造单位签订电梯维修委托合同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选项 A 正确, 《特种设备安全法》 第三十四条规定,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岗位责任、 隐患治理、 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 制定操作规程, 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选项 B 正确, 选项 D 错误, 《特种设备安全法》 第三十三条规定,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 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取得使用登记证书。 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

选项 C 错误, 《特种设备安全法》 第三十六条规定, 电梯、 客运索道、 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 应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 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应当根据情况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 兼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选项 E 错误, 《特种设备安全法》 第三十九条规定,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 并作出记录。

想刷更多试题,可进入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或者233网校APP进行练习。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侧边【★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