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其他安全 > 其他安全学霸笔记

注安《其他安全》案例题一常见6小问,解题思路+万能答案助你拿下10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09 17:25:53
导读:“其他安全”仅开考两年。试卷结构为主观题+客观题,在简答题中案例一通常为单选+多选;主要考察事故分析处理能力。通过近两年考题分析,233网校老师找到规律,研究出如下万能解题答案。轻松白捡10分,建议转发!

问题1:请判断该事故等级?

解答思路:

(1)事故等级分为四个等级,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找出题干中死亡人数、重伤人数、经济损失金额;

(2)若涉及多个金额,则需要识别哪些是直接经济损失,哪些是间接经济损失。

万能答案:

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事故等级

死亡人数(人)

重伤人数(人)

(含急性工业中毒)

直接经济损失(万元)

特别重大事故

≥30                

≥100                

≥10000                

重大事故

10至29                

50至99                

5000至9999                

较大事故

3至9                

10至49                

1000至4999                

一般事故

0至2                

0至9                

0至999                

伤亡人数、重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满足其一即可

2、经济损失如何计算?

直接经济损失

人身伤亡,或者患职业病所支出的费用

(1)医疗费用(含护理费用)                

(2)丧葬、抚恤费、补助费及伤残津贴费用    (3)民事赔偿费                 

(4)歇工工资                

善后处理费用

(1)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                

(2)现场抢救费用                

(3)清理现场费用                

(4)事故罚款                

财产损失价值

(1)固定资产损失价值                

(2)流动资产损失价值                

间接经济损失

(1)停产、减产损失价值

(2)工作损失价值

(3)资源损失价值

(4)处理环境污染的费用

(5))补充新职工的培训费用

(6)其他损失费用

 问题2:事故上报时效?

解题思路:

(1)首先应判断事故等级,根据事故等级确定上报至那个部门;

(2)若考查上报时间,则应区分上报人是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人或者政府有关部门;

(3)若考查补报,则因区分是否为火灾事故或道路交通事故。

万能答案:

1、事故发生后,有关人员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1小时内报告有关部门。情况紧急时,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有关部门报告。

2、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2小时内逐级上报至以下部门,并通知公安机关、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工会和人民检察院

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

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较大事故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一般事故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3、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政府部门应当及时补报。

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问题3:事故发生时,由哪个部门组织调查?哪些人可以组成事故调查组?

解题思路:

(1)首先判断事故等级,得出由哪个部门组织调查;

(2)确定事故调查组人员。

万能答案:

1、事故调查的组织

特别重大事故

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

重大事故

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

较大事故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一般事故

县级人民政府

未造成人员伤亡的一般事故

县级人民政府也可以委托事故发生单位

事故发生地与事故发生单位不在同一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特别重大事故以下)

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负责调査,事故发生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派人参加。

 

2、事故调查组的组成

事故调查组由(1)有关人民政府、(2)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3)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4)监察机关、(5)公安机关以及(6)工会派人组成,并应当邀请(7)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事故调查组可以聘请(8)有关专家参与调查。事故调查组成员应当与所调查的事故没有直接利害关系。

问题4:事故责任者(直接责任、间接责任、领导责任等)是谁?

解题思路:

(1)分析事故发生所在单位或事故发生地;

(2)找出事故发生有关的人员,领导指挥人员、救援人员、作业人员等;

(3)根据责任划分判断。

万能答案:

1、事故性质

一般可分为责任事故与非责任事故(考试都是责任事故)

2、事故责任者

直接责任者

指其行为与事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的人员。

一般来讲“三违”者,都属于直接责任者。                

领导责任者

指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

有下列情况之一时,有关领导应负领导责任:

(1)由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和操作规程不健全,职工无章可循,造成伤亡事故的;

(2)未按规定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或职工末经考试合格上岗操作造成伤亡事故的;

(3)机械设备超过检修期限或超负荷运行,或因设备有缺陷又不采取措施,造成伤亡事故的;

(4)作业环境不安全,又未采取措施,造成伤亡事故的;

(5)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尘毒治理和安全设施不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人生产和使用,造成伤亡事故的。

主要责任者

指对事故的发生起主要作用的人员。

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由肇事者或有关人员负直接责任或主要责任:

(1)违章指挥或违章作业、冒险作业造成事故的;

(2)违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操作规程,造成伤亡事故的;

(3)违反劳动纪律、擅自开动机械设备或擅自更改、拆除、毁坏、挪用安全装置和设备,造成事故的。

在实际案例分析中,往往还会用到以下描述责任者的词语(因为以上分类并不能概括所有责任者)。

重要责任者、次要责任者、一般责任者,可将这几个词语用在以上三类责任者的前面,例如∶重要领导责任。

 问题5: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

解题思路:

(1)找出与事故发生有可能的所有原因;

(2)按万能答案区分直接原因与间接原因。

万能答案:

直接原因(直接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             

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不良。

间接原因                

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技术原因、教育不到位。

 问题6:事故预防措施(技术措施、管理措施)有哪些?

解题思路:

(1)安全措施分为两类,管理措施与技术措施;

(2)必须审清题意。安全措施=管理+技术措施。若只问单独某类措施,只选择某类即可;

(3)可用排除技术措施的方法选择管理措施。

万能答案:

1、防止事故发生的管理措施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2)健全,落实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

(3)安全投入到位;

(4)教育培训、员工安全意识;

(5)安全检查到位;

(6)应急救援预案善;

(7)对危险源辨识分析;

(8)对事故隐患整改;

(9)现场安全管理;

(10)监管到位。

2、防止事故发生的技术措施

主要装置、机械、建筑的设计、维保缺陷。

经典考题&必练习题

2020-案例1K县H公司为金属易拉罐生产企业,共有员工350人。主要生产工艺包括:剪切、缝焊、涂布、烘烤、翻边、卷封、测漏、检验、包装、入库等。

H公司生产厂房为三层建筑,门卫室旁建有五层员工宿舍,保安人员宿舍位于员工宿舍地下一层。2019年5月18日22时30分,H公司保安人员甲回宿舍打开照明灯开关时,突然发生气体爆燃,造成甲重伤,同宿舍的保安乙、丙轻伤。H公司总经理丁接到事故报告后,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救援,并向K县应急管理部门进行了报告。

该起事故经济损失包括:建筑物修缮费用5万元,伤员医疗费用200万元,应急处置费用10万元,歇工工资5万元,补充新保安人员培训费用0.8万元等。

事故调查发现,H公司员工宿舍毗邻的社会道路路面下埋压的天然气中压管线泄漏,泄漏的天然气通过土壤渗透,经污水管线侵入H公司员工宿舍地下一层,并在保安人员宿舍内积聚,达到爆炸浓度,遇开关电火花引发爆燃。

2016年6月,该社会路面进行了雨洪工程施工,由K县L市政公司发包给J企业,J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将一段角钢遗落在天然气管线上方土壤内,M监理公司未发现上述隐患。工程完工后,该路段恢复通车,因过往货车较多,导致角钢长期挤压天然气管线,造成管线破裂泄漏。

事发后,N燃气公司采取紧急停气措施,并对管线进行了抢修,经检测合格后恢复正常运行。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10分,每题2分,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H公司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向K县应急管理部门报告的时限为(     )。

A.1小时内

B.2小时内

C.4小时内

D.12小时内

E.24小时内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2.该起事故的主要责任单位为(      )。

A.H公司和J企业

B.J企业

C.J企业和L市政公司

D.J企业和M监理公司

E.J企业和N燃气公司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故事的主要责任单位为J企业和L市政单位。            

3.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为(     )。

A.角钢挤压天然气管线,导致天然气泄漏

B.甲开灯引爆天然气

C.J企业未将角钢及时清除

D.雨洪工程和天然气管线布局不合理

E.N燃气公司未及时发现泄漏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是事故的直接原因。根据题干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为:J企业未将角钢及时清除,角钢挤压天然气管线,导致天然气泄漏,甲开灯引爆天然气。            

4.预防此类事故应采取的安全措施有(      )。

A.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监管

B.建立施工技术交底制度

C.禁止保安人员在地下室居住

D.增加天然气管线泄涌监测系统

E.增加相关视频监控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事故交底为已有措施;禁止保安人员地下室居住不合理。

5.该起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包括(      )。

A.建筑物修缮费用5万元

B.伤员医疗费用200万元

C.应急处置费用10万元

D.歇工工资5万元

E.补充新保安人员培训费用0.8万元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直接经济损失的统计范围:

(1)人身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包括医疗费用(含护理费用)、丧葬及抚恤费用、补助及救济费用、歇工工资。

(2)善后处理费用,包括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现场抢救费用、清理现场费用、事故罚款和赔偿费用。

(3)财产损失价值,包括固定资产损失价值、流动资产损失价值。

选项E属于间接经济损失。

           

2019-案例1A厂为新建煤化工企业,B公司为A厂煤气化装置项目总承包商,C公司为B公司的分包商,承担其中的防腐保温工程。

2019年3月5日,C公司在对煤气化装置的飞灰过滤器进行内部除锈作业时发生事故,导致4人死亡。

事发时,B公司尚未向A厂进行煤气化装置整体的中间交接,A厂员工在自行组织磨煤机单体试车。3月4日10时,A厂进行煤粉循环试运行,使用0.5~0.6MPa的氮气作为惰性循环介质,17时,由于氮气供应不畅,停止试运行并停止供氮。

飞灰过滤器位于煤气化装置框架+38m层面,直径1.6m,高度6m。上部为圆筒形,下部为锥形。过滤器上部的带孔隔板将其分隔成上下两部分,设备顶部和带孔隔板下方(距锥底4m处)分别设有人孔,设备外接3条电()控阀管线。

3月5日8时,C公司员工甲、乙、丙开始过滤器打磨除锈作业。甲从带孔隔板下方人孔进入过滤器内搭设的跳板作业,乙负责监护。10时,丙替换甲继续作业。11时20分,丙突然从作业跳板坠落至过滤器锥体底部。乙听到坠落声响后立即呼救,以为是过滤器内搭设跳板脱落,向内探头观察,随即丧失意识被甲拉出。甲判断过滤器内手持照明灯可能发生漏电,立即断开直接引自TN—S系统配电箱电源,并紧急呼救。附近试车作业的A厂员工丁、戊、己3人听到呼救后,赶到现场,相继进入过滤器施救,均晕倒在内。陆续赶到的救援人员将4人抬出送医,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调查发现:试车方案编制及实施均由A厂单独进行;丙为C公司临聘人员,3月4日到达施工现场,尚未录入员工名册,罹难后才查明身份;外接的3条电(气)控阀管线可远程开启,且与设备连接管道未按要求封堵盲板;飞灰过滤器管线与氮气管线串线,氮气窜入飞灰过滤器;作业过程中未系安全绳;搭设的跳板未绑扎;该项作业无任何书证记录。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煤气化装置项目中间交接之前,该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责任单位为(    )。

A.A厂

B.B公司

C.C公司

D.A厂和B公司

E.A厂和C公司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            

2.该起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上报单位分别是(      )。

A.A厂、B公司

B.B公司、A厂

C.C公司、B公司

D.C公司、A厂

E.B公司、B公司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由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            

3.该起事故暴露出现场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有(     )。

A.与设备连接管道未按要求封堵盲板

B.以包代管,没有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

C.没有进行有效的风险辨识并编制相应应急预案

D.施工和试车交叉作业时,管理职责不明确

E.没有为除锈作业人员配置防毒面具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为除锈作业人员配置防毒面具并不能防止氮气窒息引起的事故。选项E错误。            

4.可能导致员工丙死亡的直接原因包括(     )。

A.手持照明灯触电

B.未系安全绳,跳板无绑扎,导致坠落

C.氮气经过外接的电(气)控阀的管线进入过滤器

D.过滤器上部物体掉落打击

E.氮气系统渗漏富集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丙突然从作业跳板坠落至过滤器锥体底部,并未受到上部物体掉落打击。该事故不存在氮气系统渗漏富集。选项D、E错误。            

5.关于A、B、C三家单位同时在现场进行交叉作业时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包括(    )。

A.三家单位现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统一由A厂负责

B.三家单位现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统一由B公司负责

C.A厂应与B公司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D.B公司应与C公司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E.B公司对进场人员进行危害告知和安全交底,安全教育培训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总承包单位应当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选项A错误。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