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其他安全 > 其他安全学霸笔记

2021年注安专业实务:《其他安全》必背40道黄金案例问答,强烈推荐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0-14 17:21:05
导读:本文是作者根据其他安全科目考试特点,融合了安全管理与安全技术两科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其他安全的案例题考点必定万变不离其宗~

本文结合【2021年注安实务必背46道案例题,各专业通用版!】效果更佳,点击即可直接阅读!查漏补缺,强强联合~2万人已拥有,你也还能再抢救一波!

1、防止能量意外释放的的屏蔽措施有哪些?

(1)用安全的能源代替不安全的能源

(2)限制能量

(3)防止能量蓄积

(4)控制能量释放

(5)延缓释放能量

(6)开辟释放能量的渠道

(7)设置屏蔽设施

(8)在人、物与能源之间设置屏障,在时间或空间上把能量与人隔离

(9)提高防护标准

(10)改变工艺流程

(11)修复或急救

2、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设备设施(或物质)保障责任

(2)资金投入责任

(3)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责任

(4)规章制度制定责任

(5)安全教育培训责任 

(6)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7)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责任

(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责任 

3、请起草一份某某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

(1)综合安全管理制度

1)安全生产管理目标、指标和总体原则;2)安全生产责任制;3)安全管理定期例行工作制度;4)承包与发包工程安全管理制度;5)安全设施和费用管理制度;6)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7)危险物品使用管理制度;8)消防安全管理制度;9)隐患排查和治理制度;10)交通安全管理制度;11)防灾减灾管理制度;12)事故调查报告处理制度;13)应急管理制度;14)安全奖惩制度

(2)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1)安全教育培训制度;2)劳动防护用品发放使用和管理制度;3)安全工器具的使用管理制度;4)特殊作业及特殊危险作业管理制度;5)岗位安全规范;6)职业健康检查制度;7)现场作业安全管理制度

(3)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1)“三同时”制度;2)定期巡视检查制度;3)定期维护检修制度 ;4)定期检测、检验制度;5)安全操作规程

(4)环境安全管理制度  

1)安全标志管理制度;2)作业环境管理制度;3)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4、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制定的流程是什么?

起草、会签或公开征求意见、审核、签发、发布、培训、反馈、持续改进

5、可以增设哪些安全设施?

(1)预防事故设施

1)检测、报警设施;2)设备安全防护设施 ;3)防爆设施;4)作业场所防护设施 ;5)安全警示标志

(2)控制事故设施

1)泄压和止逆设施;2)紧急处理设施

(3)减少与消除事故影响设施

1)防止火灾蔓延设施;2)灭火设施 ;3)紧急个体处置设施 ;4)应急救援设施;5)逃生避难设施;6)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

6、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的内容有哪些? 

(1)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

(2)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

(3)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4)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的维护保养记录;

(5)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7、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

(1)消除危险源

(2)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

(3)隔离

(4)故障 - 安全设计  

(5)减少故障和失误

8、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

(1)隔离

(2)设置薄弱环节

(3)个体防护

(4)避难与救援

(5)安全监控系统

9、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内容?

(1)措施应用的单位或工作场所。

(2)措施名称。

(3)措施目的和内容 。

(4)经费预算及来源。

(5)实施部门和负责人。

(6)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

(7)措施预期效果及检查验收。

10、安全生产检查方法有哪些?

(1)常规检查

(2)安全检查表法

(3)仪器检查和数据分析法

11、那些是强制检查项目?(非矿山)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高压医用氧舱、起重机、电梯、自动扶梯、施工升降机、简易升降机、防爆电器、厂内机动车辆、客运索道、游艺机及游乐设施等,作业场所的粉尘、噪声、振动、辐射、温度和有毒物质的浓度等。

12、承包商安全资质审查应提供的资料?

(1)承包商安全资质审查表。

(2)安全资质证书,如安全生产许可证、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

(3)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政府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考核合格名单及证书。

(4)企业近两年的安全业绩,包括施工经历、重大安全事故情况档案、事故发生率及原始记录、安全隐患治理情况档案等。

(5)安全管理体系程序文件及有效评审报告。

13、直接经济损失的计算范围?

(1)人身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包括医疗费用(含护理费用)、丧葬及抚恤费用、补助及救济费用、歇工工资。

(2) 善后处理费用,包括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现场抢救费用、清理现场费用、事故罚款和赔偿费用。

(3)财产损失价值,包括固定资产损失价值、流动资产损失价值。

14、间接经济损失的计算范围?

(1) 停产、减产损失价值。

(2) 工作损失价值。

(3) 资源损失价值。

(4) 处理环境污染的费用。

(5) 补充新职工的培训费用。

(6) 其他损失费用。

15、砂轮机的使用安全注意事项?

(1)砂轮在安装使用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查。有裂纹或损伤等缺陷的砂轮绝对不准安装使用。

(2)通过标记核对砂轮机是否符合要求。

(3)新砂轮、经第一次修整的砂轮以及发现运转不平衡的砂轮,都应做平衡试验。

(4)更换新砂轮时,速度应进行验算,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超过砂轮的最高工作速度。

(5)应使用砂轮的圆周表面进行磨削作业,不宜使用侧面进行磨削。

(6)任何情况下,操作者都应站在砂轮的斜前方位置,不得站在砂轮正面。

(7)禁止多人共用一台砂轮机同时操作。

(8)砂轮机的除尘装置应定期检查和维修,及时清除通风装置管道里的粉尘,保持有效的通风除尘能力。

16、电伤有哪些?

(1)电弧烧伤 (2)电流灼伤(3)皮肤金属化(4)电烙印(5)电气机械性伤害(6)电光眼

17、电气引燃源有哪些?

(一)危险温度

1)短路;2)接触不良;3)过载;4)铁芯过热;5)散热不良;6)漏电;7)机械故障;8)电压过高或过低;9)电热器具和照明灯具

(二)电火花和电弧

1)工作火花;2)事故火花

18、电气防火防爆可采取哪些措施?

(1)消除活减少爆炸性混合物

(2)消除引燃源

(3)隔离

(4)避免爆炸危险环境的形成

(5)接地和接零

19、静电防护措施 ?

(1)环境危险程度控制

(2)工艺控制

(3)接地

(4)增湿

(5)抗静电添加剂

(6)静电消除器

安全备考方案/稳赢备考方案/0元课程 一键领取>>

20、锅炉缺水事故如何处理?

(1)首先判断缺水程度,再酌情予以处理。“叫水”操作:打开水位表放水旋塞冲洗汽连管和水连管。关闭水位表的汽连管旋塞,关闭放水旋塞。 如果此时水位表中有水位出现,则为轻微缺水。如果没有水位出现,属于严重缺水。

(2)轻微缺水:立即向锅炉上水;水位仍不能恢复正常,应立即停炉检查。严重缺水:必须紧急停炉。

(3)在未判定缺水程度或者严重缺水的情况下,严禁给锅炉上水,以免造成锅炉爆炸事故。

21、锅炉满水如何处理?

(1)发现锅炉满水后,应冲洗水位表,检查水位表有无故障

(2)确认满水后,应立即关闭给水阀停止向锅炉上水,启用省煤器再循环管路,减弱燃烧,开启排污阀及过热器、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

(3)待水位恢复正常后,关闭排污阀及各疏水阀

22、锅炉使用安全管理措施有哪些?

(1)使用许可厂家的合格产品

(2)登记建档

(3)专责管理

(4)建立制度

(5)持证上岗

(6)定期检验

(7)监控水质

23、锅炉安全装置(附件)有哪些?

(1)安全阀(2)压力表(3)水位计(4)温度测量装置(5)保护装置(6)排污阀或放水装置(7)防爆门(8)锅炉自动控制装置

24、如何防止炉膛爆炸?

点火前,开动引风机给锅炉通风5~10min ,没有风机的可自然通风5~10min。点燃气、油、煤粉炉时,应先送风,之后投入点燃火炬,最后送入燃料。一次点火未成功,一定要重新通风之后再进行点火操作。

25、正常停炉步骤?

(1)先停燃料供应;随之停止送风;减少引风;与此同时逐渐降低锅炉负荷,相应的减少锅炉上水,但维持锅炉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 

(2)对于燃气、燃油锅炉,炉膛停火后,引风机至少要继续引风5min以上。停炉时应打开省煤器旁通烟道,关闭省煤器烟道挡板,但锅炉进水仍需经省煤器。

 (3)为防止锅炉降温过快,在正常停炉的4~6h内,应紧闭炉门和烟道挡板。之后打开烟道挡板,缓慢加强通风,适当放水。 停炉18~24h,在锅水温度降至70℃以下时,方可全部放水。

26、紧急停炉步骤?

立即停止添加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同时,熄灭炉膛内的燃料;灭火后即把炉门、灰门及烟道挡板打开,以加强通风冷却;锅内可以较快降压并更换锅水,锅水冷却至70℃左右允许排水。因缺水紧急停炉时,严禁给锅炉上水,并不得开启空气阀及安全阀快速降压。

27、气瓶安全泄压装置有哪些?

(1)易熔塞合金装置

(2)爆破片装置

(3)安全阀

(4)爆破片-易熔塞复合装置

28、压力容器安全检查(每月)内容?

安全附件,装卸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 附属仪器仪表是否完好,各密封面有无泄漏,以及其他异常情况

29、压力容器安全附件有哪些?

(1)安全阀(2)爆破片(3)爆破帽(4)易熔塞(5)紧急切断阀

30、起重机械事故应急措施?

(1)人员被倾倒的起重机压埋,应先切断电源,采取千斤顶、起吊设备、切割等措施,救出人员。必须指定1名有经验的人员进行现场指挥。

(2)火灾时应救援被困在高处无法逃生的人员,切断起重机械的电源。灭火时防止二氧化碳中毒。

(3)触电事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电气火灾。

(4)采取措施预防高处坠落。

(5)载货升降机故障,必须由维保单位专业维修人员进行处置。维保人员不能快速抵达时,由经过训练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的人员,依据规定步骤释放货物。

31、起重机械事故的预防措施?

(1)加强起重机械的管理。做好定期检查、维护、保养,执行各项管理制度。

(2)加强人员教育和培训。

(3)起重机械操作中要坚持“十不吊”

32、起重机械安全装置有哪些?

(1)制动器(2)起重量限制器(3)起重力矩限制器  (4)极限力矩限制器(5)起升高度限制器(6)运行机构行程限位器(7)缓冲器和端部止挡(8)紧(应)急停止开关  (9)联锁保护装置(10)偏斜显示(限制)装置(11)轨道清扫器(12)抗风防滑装置(13)风速仪(14)报警装置(15)防碰撞装置(16)防护罩、防护栏、隔热装置(17)防止臂架向后倾翻装置  (18)电缆卷筒终端限位装置(19)回转限位装置(20)幅度限位器(21)幅度指示器  (22)集装箱吊具专项保护装置(23)防坠安全器  

33、起重司机“十不吊”?

(1)指挥信号不明或乱指挥不吊。

(2)物体质量不清或超负荷不吊。

(3)斜拉物体不吊。

(4)重物上站人或有浮置物不吊。

(5)工作场地昏暗,无法看清场地、被吊物及指挥信号不吊。

(6)遇有拉力不清的埋置物时不吊。

(7)工件捆绑、吊挂不牢不吊。

(8)重物棱角处与吊绳之间未加衬垫不吊。

(9)结构或零部件有影响安全的缺陷或损伤时不吊。

(10)钢(铁)水装得过满不吊。

34、司索工“五不挂”?

(1)起重或吊物质量不明不挂。

(2)重心位置不清楚不挂。

(3)尖棱利角和易滑工件无衬垫物不挂。

(4)吊具及配套工具不合格或报废不挂。

(5)包装松散捆绑不良不挂。

35、叉车有哪些注意事项?

(1)当物件重量不明时,应将该物件叉起离地100mm后检查机械的稳定性,确认无超载现象后,方可运送。

(2)叉装时,物件应靠近起落架,其重心应在起落架中间。

(3)物件提升离地后,应将起落架后仰,方可行驶。

(4)两辆叉车同时装卸一辆货车时,应有专人指挥联系,保证安全作业。

(5)不得单叉作业和使用货叉顶货或拉货。

(6)叉车在叉取易碎品、贵重品或装载不稳的货物时,应采用安全绳加固,必要时,应有专人引导。

(7)以内燃机为动力的叉车,进入仓库作业时,应有良好的通风设施。严禁在易燃、易燥的仓库内作业。

(8)严禁货叉上载人。驾驶室除规定的操作人员外,严禁其他任何人进入或在室外搭乘。

36、如何进行爆炸控制?

(1)惰性气体保护

(2)系统密闭和正压操作

(3)厂房通风、

(4)以不燃溶剂代替可燃溶剂、

(5)危险物品的储存

37、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

(1)替代

(2)变更工艺

(3)隔离

(4)通风

(5)个体防护

(6)保持卫生

38、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预防措施?

(1)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

(2)消除点火源

(3)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

49、爆炸性物品的销毁方法有哪些?

(1)爆炸法(2)烧毁法(3)溶解法(4)化学分解法

40、有机过氧化物废弃物如何处理?

(1)分解(2)烧毁(3)填埋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考前一周,查漏补缺,我还能抢救一波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