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其他安全 > 其他安全学霸笔记

考后复盘!2023年注安《其他安全》真题命中分析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11-06 00:00:00

2023年10月的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已经结束,专业实务其他安全的考题还是延续了以往的风格,考题涉及的行业很广、很杂,出题也没有一定的规律性。

比如考查了作业场所色彩设计原则、安全电源及回路配置、避雷针的设置、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客运架空索道、烟花爆竹企业的厂区布局。

考试难度分析

总的来说选择题的难度比往年是增加了一定难度的,出现了更多较偏的考题内容,很多学员可能技术科目学的很好,但是参加其他安全考试时,选择题的30分也很难拿到及格分数。拿20道技术的选择题来说,在技术教材能找到原文的只有10道,但考查的内容对大多数学员来说也是比较陌生的。另外则还考察了一些规范和标准的内容,也包括大家平时工作中的一些常识。然后案例选择题也是如此,5道题有2道题分别考查了《工业管道的基本识别色、识别符合和安全标识》(GB7231)与《机械安全接近机械的固定设施 第3部分:楼梯、阶梯和护栏》(GB/T17888.3—2020/ISO 14122-3:2016)两本规范里面的内容,对大家来说也是比较陌生的。

但好在案例主观题的考查还是降低了一定难度,从多个提问内容的答案可以从网校考前30页纸找到,可以看出2023年考试主观题是不难的。

2023年10月《其他安全》科目分值分布

专业实务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为专业实务选择题,总计20道题,每题1分,选错不得分,主要来自技术科目教材,少量来自现行的法律法规、标准及规范等,考察是考生的知识储备量。

第二部分为案例分析题,共4道题,其中第一题是5道案例选择题,包括2道单选题,3道多选题,每题2分,共计10分。案例选择题出题面较广,涉及管理、法规、技术、标准规范等多方面。案例分析剩余3道题是主观作答题,总计70分(分别为22分+22分+26分),每个小题分值4-6分不等,该部分是案例得分的关键所在。

分值分布如下:

各科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汇总

知识点命中分析

整体难度:有一定难度,主要体现在选择题。

冷门偏题及超纲题分数:共17分,好在可以根据案例背景答题,也能得到一定分数。

冲刺阶段命中:冲刺强化阶段涉及分值共计65分,主要体现在高频、案例、考前直播等班级里,网校正式课程有图有真相的。

这几天,233网校注安教研组的老师们刚做完各科真题解析工作后,就又马不停蹄开始统计今年的命中分析。下面统计了在冲刺阶段涉及的【模考金题班、习题班、高频考点班、直播点睛班、案例专题班、30页纸】所涉及的考点命中总结。(命中指真题对该考点进行了考查,且在老师视频中进行了讲解、强调

真题重现

26-1.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辨识B公司涂装车间可能存在的事故类别。

参考答案:可能存在的事故类别有:物体打击、触电、容器爆炸、灼烫、火灾、其他爆炸、中毒和窒息、其他伤害。

26-2.对B公司涂装车间的上下件室、前处理室、流平室、底漆面漆室、烘干室、调漆室进行爆炸性危险区域划分。

参考答案:涂装车间爆炸性危险区域划分如下:

20 区:前处理室、流平室、0区:底漆面漆室、调漆室。

1区:烘干室。

2区:上下件室、前处理室、流平室。

26-3、3.简述B公司喷涂作业安全操作要求。

参考答案:喷涂作业安全操作要求如下:

①作业人员应该正确佩戴个体防护用品。

②喷涂作业人员必须接受喷涂作业专业及安全技术培训后方可上岗。

③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喷漆间,进入人员要严格进行防火防爆教育,严禁携带烟火进入。

④工作前应启动风机通风,启动前应检查风机有无故障,扇叶有无摩擦现象,电源线是否有破损,防止引起火灾。

⑤喷涂作业前,对喷漆室及周围进行排查,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进行动火作业。

⑥禁止非设备操作人员操作设备,设备操作人员严格遵守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做好日常检查、维护工作,禁止拆除设备安全防护装置操作设备。

⑦禁止设备运行时进入设备内部进行检修和维护保养。

⑧工作完毕后,应清扫场地,持续通风后关闭作业间电源,且需关门上锁防止无关人员进入。

26-4、根据《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辨识B公司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

参考答案:B公司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有:

①面漆室可燃气体报警器故障,临时把调漆室可燃气体报警器拆下安装到面漆室。

②B公司的高压电工甲电工证过期。

③B 公司未对污水处理站等有限空间进行辨识并建立台账。

④B公司未与C公司签订安全管理协议。

24年其他安全备考建议

2023年其他安全考试只要认真学习了考生,还是很有信心可以通过考试的,虽然选择题有难度,但是案例主观题还是较为容易的,对于想参加2024年考试的考生也可以有一个备考的方向了,首先技术选择题部分不能放弃,但是也不能花费太多时间在上面,以技术科目教材的学习为主,案例主观题则以安全管理的知识学习为基础,平时可以多了解一些工贸企业的案例事故,了解一些相关的工艺流程和技术措施,考前多去记忆与默写,这样的话通过其他安全考试是不难的。

课程学习流程如下: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