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冶炼安全 > 金属冶炼安全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金属冶炼安全》钢、铝、铜生产工艺流程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2-03 15:14:00
导读:冶金工业流程是学习《金属冶炼安全》课程的基础,本篇结合导图、简单易懂,建议收藏!

一、金属分类

二、冶金工艺分类

三、炼钢工艺

1. 烧结、球团

高品位粉矿通过烧结法或球团焙烧法制成适合高炉冶炼的块矿的工艺过程。

2. 焦化 

将炼焦煤在密闭的焦炉内隔绝空气高温加热,释放出水分和吸附气体,随后分解产生煤气和焦油等,剩下以碳为主体的焦炭。焦化生产的主要产品有冶金焦、焦炉煤气和炼焦化学产品

3. 炼铁 

高炉生产是对铁矿石中的铁氧化物进行还原的过程。高炉使用的含铁炉料主要是烧结矿、球团矿及天然富块矿,燃料为焦炭、煤粉、重油、天然气等。高炉的主要产品是生铁,用作下游炼钢工序的主要原料;副产品主要是高炉煤气和高炉渣

4. 炼钢 

熔融铁水、废钢、溶剂(石灰、石灰石、萤石等)放入炼钢炉(主要是转炉和电炉)内,使铁水中的杂质元素氧化,并加入合金元素的过程。通过炼钢,铁水中的部分碳氧化成CO或CO2逸出,其余杂质元素以氧化物或其他形态进入炉渣,使钢液达到预定的化学成分。

5. 连铸 

钢水不断地通过水冷结晶器,凝成硬壳后从结晶器下方出口连续拉出,经冷却,全部凝固后切成坯料。

6. 轧钢 

将钢锭或钢坯经过轧机轧制成所需的钢材,实际上是塑性加工变形和改善钢内部结构的过程。除热轧外,在常温下经冷轧机轧制的钢材具有更好的精度、力学性能、表面光洁度和内部组织

四、铝生产工艺

铝矿石开采→氧化铝制取→电解铝冶炼→铝加工生产。氧化铝制取过程就是从铝矿石中提取氧化铝使之与杂质分离的过程。氧化铝生产方法大致可分为4类,即碱法、酸法、酸碱联合法、热法。但目前普遍用于工业生产氧化铝的是碱法

五、铜生产工艺

包括火法冶炼技术和湿法冶炼技术。铜的火法冶炼工艺一般包括熔炼和精炼等环节。铜的湿法冶炼技术一般包括浸出、萃取和电积等环节。当前铜冶炼以火法冶炼为主,特别是硫化铜矿。

粗铜的火法精炼分为氧化过程和还原过程

经典习题

1、【单选题】现代工业上习惯把金属分为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两大类,下列金属属于有色金属的是(       )。

A.

B.镍

C.

D.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铁、铬、锰属于黑色金属。

2、【单选题】将钢坯的铸造结构变成均匀的细晶组织,力学性能得以提高,从而可以生产各种形状钢材的工艺是(         )。

A.锻压

B.铸造

C.轧钢

D.热处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轧钢是将钢锭或钢坯经过轧机轧制成所需的钢材,实际上是塑性加工变形和改善钢内部结构的过程。

3、【单选题】粗铜的火法精炼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即除渣阶段和得到阳极铜,两个阶段的化学反应说法正确的是(       )。

A.两次氧化反应

B.两次还原反应

C.先氧化反应后还原反应

D.先还原反应后氧化反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粗铜的火法精炼分为氧化过程:除渣和还原过程:得到阳极铜。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备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